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26 发文时间 2019-04-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盐池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盐池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2019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县以滩羊为主的“1+4+X”色产业发展为抓手,综合施策、强化举措、持续用力一季度我县农业生产起步平稳,农业农村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农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情况。一季度,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28052.1万元,同比增长3.8%;农业增加值223.7元,同比增长2.9%畜牧养殖方面,全县羊只存栏115.52万只,同比增长8%,羊只出栏35.24万只,同比增长12%;牛存栏8485头,同比增加18%;奶牛存栏6072头,同比增长13%;生猪存栏3.74万头,同比增长14%;生猪出栏2.11万头,同比增长45%;家禽存栏8.51万只,同比增长32%,出栏3.68万只,同比下降2%;全县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238.53吨、432吨和5509,同比分别增长17%61%12%农业种植方面,冬小麦种植面积2.1万亩,较去年同期2.34万亩有所下降。

(二)春耕备耕情况。据了解我县现有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共贮备各类农作物种子、化肥贮备、除草剂等农药,还有贮备棚膜及地膜都可满足城乡居民种植需要。在价格方面,杂交玉米种子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马铃薯种薯价格较去年上涨30%左右,小杂粮种子价格和去年持平;化肥价格略有上涨,农药价格涨幅15%左右。物资贮备充足,满足生产需要。

二、畜产品价格变动

在临近春节期间,畜产品出栏量的增加和价格的上涨,实现了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实现了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稳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羊肉价格有所回落。1月份达到60/公斤,但春节过后,随着羊肉需求量下降,羊肉价格由春节前60/公斤下降到52/公斤,但是架子羊价格仍居高不下,导致部分育肥养殖户未能及时补栏,仍处于观望状态,预计二季度羊肉价格稳定在50/公斤左右。

生猪价格降低。前猪肉平均价格24-26/公斤。猪肉价平稳的原因是生猪流通受限。从去年8月份以来,为防范非洲猪瘟疫情,防疫部门加强设卡检查,外地猪肉进入本县减少,市场上几乎是本地生猪。

牛肉价格保持稳定。牛肉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同时,肉牛养殖效益持续向好,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高涨。牛肉的价格有所提几乎持平,在春节期间平均价格66/公斤,春节过后,牛肉平均价格恢复到60/公斤。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水资源短缺是制约盐池县农牧业发展的瓶颈,种植业基础薄弱,依然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产量不稳定。

二是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没有实现优质优价。同时,由于产业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养殖户在产业链中处于高风险、低收益的弱势地位,难以从流通加工环节中分享更多利益。三是柠条平茬、牧草加工等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牧草产量低。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抓好滩羊、牧草、小杂粮、中药材、黄花五大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和壮大现有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二是及时落实国家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信息咨询、

信贷支持、技术推广、农资保障等环节上下功夫,积极为农

民排忧解难。同时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严肃认真地使用

好各级财政加大倾斜扶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各类资金,支持

农业发展。三是合理优化种植业结构。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要求,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扎实做好农作物春播计划落实。四是积极研究对策措施,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和农口部门将农民增收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组织,推广土地股份合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对现有的设施拱棚、土屋面日光温室种植户进行维修,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布局种植作物,确保设施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建立长效的增收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