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47 发文时间 2019-06-25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8年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报告
盐池县2018年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报告

盐池县2018年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报告

 

       2018年,我县继续推进《儿童规划》实施的各项工作,现就我县实施《儿童规划》情况监测报告如下:    

       一、儿童发展基本情况  

     《儿童规划》目标实施的进展情况

      1、儿童与健康领域。一是出生缺陷发生率和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继续维持较低水平。随着妇幼保健水平的不断提升,出生缺陷发生率和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2018年全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66.56(1/万),婴儿死亡率为5.46‰,比2017年降低2.62个千分点,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6.67‰,比2017年下降了2.83个千分点,婴儿死亡率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自治区规划目标的12‰和15‰以下和国家规划目标的10‰和13‰以下,达到规划目标要求。二是儿童健康水平基本良好。我县继续加强完善儿童健康防治体系,严格落实防治措施,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18年,全县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85.04%,达到区及国家规划目标要求的50%以上。全县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5.13%,达到区及国家规划目标要求的12%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0.4%,达到区及国家规划目标要求的7%以下。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0.45%,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为94.73%,均达到区及国家规划目标要求的80%以上。低体重发生率为,3.58%,达到区及国家规划目标4%的要求。三是儿童疫苗接种率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全县儿童全面接受常规性免疫疫苗接种,在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中,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和流脑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9.56%、99.92%、99.93%、100%、99.88%、99.96%、99.91%和99.9%,常规性免疫疫苗接种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2、儿童与教育领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是儿童学前教育全面发展。实施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建设任务,落实民办幼儿园经费补贴,幼教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全县共有幼儿园21所,在园幼儿5625人。城市公办幼儿园3所,农村公办幼儿园12所。学前三年和学前一年毛入园率分别为92.1%和98.6%,均超过规划目标71%和95%的要求。二是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为100%,小学六年和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为100.9%和100%、均达到区及国家规划目标95%的要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9.9%,未达到区及国家规划91%和90%的目标。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0.16万人,区规划目标是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2万人以上,此指标盐池县肯定是完成不了,因为:盐池县常住人口才158531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要达到12万人以上,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指标。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校学生数87人,其中:女性:36人。保障了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3、儿童与福利领域。完善孤儿、流浪儿童救助机制、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机构。 2018年,我县继续加大对儿童的社会保障力度,多措施保障孤儿、流浪儿童享有正常生活。建立了散居孤儿与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制度及中央财政补贴发放制度,在城市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

       4、儿童与社会环境。我县大力倡导儿童优先原则,城乡社区普遍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截止2018年,全县共建立家长学校46个,培训人次达14497人次。

       5、儿童与法律保护。近年来,全县从规划、治安、司法、调解、舆论、普法、政策等多层次全面维护儿童合法权益,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被严厉打击,使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 为贯彻落实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实施,盐池县定期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活动,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中,2018年获得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13人,无未成年人犯罪人数。

       二、儿童规划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县的儿童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受思想认识及复杂易变因素的影响,儿童事业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儿童与教育方面有待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完不成区规划目标的12万人以上。截止2018年底,盐池县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0.16万人,区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2万人以上,离规划目标差距悬殊,因为:盐池县常住人口才158531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要达到12万人以上,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指标。这也说明了,各部门在制定规划目标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盲目的追随区和国家的目标值,导致目标值太高,完不成计划。

     (二)防出生缺陷防线依然薄弱。出生缺陷是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防出生缺陷主要是行婚和孕前保健,筛查断,开展新生儿疾病等。2018年,全出生缺陷生率66.56/万,低出生体重生率3.58%,比去年增加了0.4个百分点,然达到了划目,但仍有反弹趋势

     (三)妇幼保健工作仍需加强。一是婚前医学检查率虽已达标。但人们婚检意识明显放松,造成了近年来婚检率有所下降。二是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儿童提供必要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机会和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的发展需要,发挥儿童潜能,将为儿童一生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四)社会环境有待净化。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一些不利于青少年健康的活动场所,如娱乐场所、一些非法网吧、游戏室、赌博室等仍然存在,这对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所造成的危害很大。

       三、对策和建议
       儿童事业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协调联动。为推动我县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及发展目标的实现,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使儿童事业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儿童事业发展
  儿童监测是一项繁琐而长期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各级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也需要必要的经费作保障。要积极调动各部门、社会各界参与实施“两规划”监测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部门合作,建立监测和评估工作责任制,实施强有力的干预措施,形成关注儿童发展、关心支持儿童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大力发展城乡妇幼卫生保健事业,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一是大力发展城乡卫生保健事业,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水平。 进一步加强农村的卫生服务网络,改善农村儿童的医疗救护、转运和健康服务条件。二是建立规范的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技术水平,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