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55 发文时间 2019-07-24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
盐池县2019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

盐池县2019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

上半年,财政支持全县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1-6月份,全县5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单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于全市4.4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下同),较今年一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下行压力犹存,稳增长仍需加力。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主导行业拉动明显1-6月份,全县三大主导行业呈现“两升一降”态势,拉动作用明显。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现价增加值占比32.5%,同比增长速度5%,较今年一季度下降20.3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现价增加值占比30%,同比增长速度25.9%,较今年一季度上升6.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现价增加值占比19.8%,同比增长速度-0.1%,较今年一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主导行业增长拉动了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为上半年平稳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分轻重工业看,1-6月份,全县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5.4%,较今年一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8%,较今年一季度上升24.3个百分点。轻工业占比1.5%,重工业占比98.5%。

(三)分行业大类看,1-6月份,全县监测的14种行业大类中呈“十三增一降”态势。其中增长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5%,较今年一季度下降20.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5.9%,较今年一季度上升6.4个百分点;皮革、毛皮制造业增长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4.4%;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26.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3%;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5.6%;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0.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03.6%;纺织业增长2.3%;食品制造业增长1.7%;木材加工制造业增长0.5%;医药制造业增长277.7%。下降的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1%,较今年一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

(四)分产品看,1-6月份,全县监测的14种产品产量中呈“七增七降”态势。其中增长的产品产量有:水泥累计增长7%;天然毛皮服装累计增长2.7%;鲜、冷藏肉累计增长377.7%;化学品原药累计增长24%;汽油累计增长30%;原煤累计增长7.9%;自来水生产量累计增长18.7%。下降的产品产量有:柴油累计下降0.3%;商品混凝土下降35%;营养、保健食品下降26.5%;液化石油气累计下降8.4%;太阳能发电累计下降10%;风力发电累计下降1%;硅酸盐水泥熟料累计下降10.4%。

(五)分经济类型看,1-6月份,全县非公有工业增长26.8%,较今年一季度增长5.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1.7%;公有工业增长1.9%,较今年一季度下降6.6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8.3%;私营企业增长22.8%,较今年一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1.7%。

二、存在的问题

(一)减产企业依然众多。1-6月份,全县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企业达20家,减产面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5.7%,其中有6家企业工业总产值降幅超过20%,产值下滑、减产企业多,制约了全县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工业经济仍负重攀高。

(二)新增企业量小,发展后劲不足。上年年度至2019年6月末,新增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7%,新增入库企业1-6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新入库企业多数规模小,新生动力不足,缺乏后力支撑。

(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我县科研实力相对比较薄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限,大部分企业停留在模仿创新阶段或安于现状生产阶段。企业领导对于科研不够重视,用于科研经费较少,发展推动难度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企业信贷投放。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加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分值权重,建立民营经济信贷正向激励机制。对油气化工、新型建材产业规上企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流动资金新增贷款和当年投产的新建重点项目当年贷款,给予利率贴息。

(二)积极协调企业保持有效平稳生产。建议区工信局等部门加强对工业企业的跟踪、分析和调控,对于环比持续回落的企业,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从企业自身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的竞争力,保证市场份额不被排挤。同时向优势企业学习管理经营思路,积极帮助弱势企业快速成长,及时对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数据质量及时剔除僵尸企业和内生动力不足的企业,促工业经济向好发展。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切实做好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生产经营的监测分析工作,不断鼓励和引导企业向持续健康快速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