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0-00041 发文时间 2020-04-28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盐池县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盐池县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随着全县城市建设规模步伐放缓,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全县建筑业发展陷入瓶颈,建筑业呈现负位运行态势。

  一、当前建筑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共15家,完成总产值1.57亿元,同比增长3.0%。

  二、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是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减少。一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6.64亿元,结转上年合同额5.47亿元,占总合同额82.38%,本年新签订合同额1.17亿元,占总合同额17.62%。

二是在外省完成的产值为0。一季度盐池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6亿元,全县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的产值0亿元,在县内产值1.57亿元,那么固定资产投资的7.69亿元就都不是我县建筑业企业完成的。

  三、导致建筑业负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是建筑业下行压力较大。随着全县城市建设规模步伐放缓,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全县建筑业工程量明显降低,建筑业呈现负位运行态势。

  二是本地建筑企业资质低综合实力弱。我县大项目大多为招商引资项目,对建筑企业资质等要求较高,而我县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低,多为二级、三级,无特级和一级资质,达不到投标要求,导致我县的大中型建筑工程基本被外地建筑业企业承建。

  四、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建议

  一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建筑市场监管水平,进一步建立建筑业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施工企业,打击工程款项恶意拖欠、企业无资质经营、资质挂靠、空头转包分包等市场乱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招投标管理,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规范招投标行为。构建建筑业企业信息平台,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促进建筑业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提升企业实力,扩大市场份额。今年全县还没有公司在外省承揽工程进行施工,县外市场亟需抢占份额,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人才,注重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积极对接金融部门,强化资金支持,拓宽建筑业企业融资渠道,提振本地建筑业企业对外拓展的能力和信心,扩大我县建筑业企业在外市、外省的市场份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