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1-00014 发文时间 2021-04-21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简析
盐池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简析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13.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6.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64.3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40.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76.8个百分点。

一、主要能源消费品消费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县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量2.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6%;原煤消费量12.73万吨,同比增长17.2%;天然气消费总量1.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2.4%;液化石油气消费量4122吨,同比增长433.2%;其他石油制品消费量6.36万吨,同比增长156.5%

二、能源生产稳中有进。

一季度,全县13家发电企业累计发电量18.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3%,其中风力发电量15.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1%;光伏发电量2.6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9%。原油产量32.24万吨,同比增长7.6%;天然气产量24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5.2%

三、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呈现“双增”,主要原因是:一是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能耗基数较低,本年保持正常生产,造成能耗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较上年同期增加3.7万吨标准煤,其中80%以上来自宁夏明峰萌城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一季度属于停产状态,今年一季度满负荷生产,能耗增长了40多倍,带动了全县能耗快速增长。二是从总体上看,我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基数整体偏低是造成能耗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我县虽然倚重倚能工业占比大,但全年能耗超过万吨标准煤的企业仅有6家,且仅有宁夏明峰萌城建材有限公司一家属高耗能企业。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能耗46.6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能耗总量的7.7%,而我县工业增加值达50.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0%以上,较低的能耗基数在工业快速增长的趋势下,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四、建议

一是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上推动节能降耗。完善重点耗能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用高新、先进技术来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工业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而在源头上为节能降耗工作推波助澜。二是继续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及节能产品的应用,积极推广宣传先进技术,并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帮助;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有计划的用先进节能设备把陈旧的高耗能设备逐步替换下来,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又能相应地节约开支、减少费用,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