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1-00016 发文时间 2021-04-21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1年1-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盐池县2021年1-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促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1. 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及主导行业态势

20211-3月份全县6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单位增加值同比下降2.5%,低于吴忠市12.1个百分点,较今年2月环比下降16.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16.5个百分点


五大主导行业呈现“两升三降”态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增速-5.6%,较上年同期下降40.1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累计增速-4.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速-47.5%,较上年同期下降56.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累计增速20.6%,较上年同期上涨19.5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速73.3%,较上年同期上升81.9个百分点。五大主导行业累计现价增加值占整体行业之比超97%,直接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情况。

           20211-3月份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业占比情况图




(二)分轻重工业看,1-3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2.73%上年同期下降17.33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58.44%上年同期上升85.94百分点轻工业占比0.6%,重工业占比99.4%

(三)分行业大类看,全县监测的16个行业大类呈“十二增四降”态势。其中,增长的行业有: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38%;食品制造业增长18.7%;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67.2%;木材加工制造业增长10.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0.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7.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10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46.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62.2%;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97.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3.3%;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下降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5.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4.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7.5%

(四)分产品看,1-3全县监测17种产品产量中硅酸盐水泥熟料、石灰石两种产品去年同期尚未生产(去年5月份之后才开始生产的产品),其余15种产品产量呈“十三增二降”态势。

其中,增长的产品产量有:营养、保健食品累计增长30.4%;涂料累计增长118.7%;水泥累计增长16.1%;鲜、冷藏肉累计增长24.2%;天然毛皮服装累计增长84.5%;冷冻蔬菜累计增长41.8%;自来水生产量累计增长16.2%;塑料制品累计增长168%;电力电缆累计增147.4%;原煤累计增长23.1%;汽油累计增长42.7%;液化石油气累计增长25.7%;风力发电累计增长52.2%

下降的产品产量有:柴油累计下降42.9%;太阳能发电量累计下降2.9%;。

(四)分经济类型看1-3月,全县非公有制工业增长6.09%,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41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增长16.13%,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3.13个百分点;公有工业下降7.76%,降幅较上同期提高了5.56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下降7.84%,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6.84个百分点。


二、20211-3月份规上工业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全县67家规模以上企业因产品、成本价格上涨、项目减少等因素影响当月有34家企业产值同比不同程度下降,占比为51%1-3月累计有23家企业产值同比不同程度下降,占比为36%。从新增长点看,2021年新入规13家企业,仅完成产值10.6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2%(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宁夏油气开发分公司完成产值8.5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8%,另12家仅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

(二)油气开采行业成为影响今年增速的重要原因。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宁夏油气开发分公司工业指标今年纳入本县统计,1-3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8.5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8%,有效提高了全县工业产值基数;但该企业由于冬季并未新投产油井,老井自然递增加大等因素,其本月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6.9%,下拉工业经济15.39个百分点,累计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4.3%,下拉工业经济1.55个百分点,影响全县规上企业增速7.24个百分点。

(三)风(光)电企业的政策变动。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要求,新能源行业不再将政府补贴计入工业总产值中,因此今年1-3月份风(光)电企业产值大幅下降。我县风(光)电企业共15家(含分劈企业2家),产值同比下降50%,其中本月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62.5%,下拉工业经济58.32个百分点,累计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47.5%,下拉工业经济5.86个百分点。

(四)煤炭开采业贡献率降低。煤炭开采企业本月完成工业总产值3.36亿元,同比下降27.1%1-3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9.76亿元,同比增长6%;煤炭开采业本月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8.2%,下拉工业经济16.08个百分点,累计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5.6%,下拉工业经济1.61个百分点;一是由于从本月起,国家测算增加值增速方式发生变化,当月的增加值变化对累计增加值增速有直接影响,因此煤炭开采业对全县工业增加值贡献率大大降低;二是相比去年3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由95.45增加到103.19,提高了7.74个百分点,本来对增加值起上拉作用变为下拉作用,因此使得煤炭开采业增速有所下降。

(五)企业竞争优势减弱、经济效益低下。受成本价格上涨、竞争压力较大、订单减少、场地问题无法解决等因素影响,嘉华固井、晟旺达工贸、昊成煤业、东胜雪山煤业等企业不同程度减产、停产。其中宁夏嘉华固井材料有限公司1-3月份累计减产1667万元,累计增速-48.7%;宁夏晟旺达工贸有限公司1-3月份累计减产1724万元,累计增速-31.9%;宁夏昊成煤业有限公司1-3月份累计减产1695万元,累计增速-100%

三、建议

(一)培育新增长动力,紧盯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加强分类指导、跟踪辅导。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对中小企业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给予政策奖励,壮大经济支撑点。紧盯新建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好工业项目建设中的立项、用地、环评及资金等问题,紧盯未开工项目加快前期办理手续,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力促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建成投产。

(二)抓大促小稳中。对于年产值过亿企业重点关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积极争取政府资金帮扶企业扩大创新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间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扩大生产,扩充销售渠道,提高企业订单量;对于小型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在运行过程中存在资金、人员等缺乏问题,引导企业逐步走上正轨。

紧盯重点企业运行,稳住经济基本盘。重点抓好煤炭、电力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主动与石油长庆油田宁夏分公司、新能源企业等企业沟通对接,了解该公司上年度各月产值情况及2021年生产计划,把可能导致企业下滑原因分析清、分析透,研究对策措施,遏制下滑,稳住存量,提升增量建议积极与国家或自治区统计部门沟通,将风光电企业上年度同期政府补贴进行核减主动把握经济运行动态变化,帮助企业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增速稳步增长。

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区域优势,引进多样化产业项目,改变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巩固和扩大本县优势特色产业,增强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形成集聚效应,延伸产业链,增加区域产业厚度。同时,要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明确项目节点,推进各环节的建设进度,确保工业投资及重点项目按要求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