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1-00048 发文时间 2021-08-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1年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盐池县2021年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吴忠市各项决策部署,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统计局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坚持调结构、转式、惠民生,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着力推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健康发展。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20211-6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3.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全区同比上升5.5%,吴忠市同比增长15.6%,吴忠全区排名第二,盐池吴忠市排名第三。整体来看,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

(一)从产业结构来看,一、二、三产业“两升一降”。1-6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上升149.24%,上拉投资增速1.1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上升66.76%,上拉投资增速32.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7.87%,下拉投资增速19.39个百分点。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大幅下降。1-6月,县属地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上升61.72%,上拉投资增速34.38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79.2%;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54%下拉投资增速0.72个百分点;区属中央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5.46%,下拉投资增速19.87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4.03%

(三)从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投资大幅增长。1-6月,国有经济完成投资同比上升44.22%,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58.58%,国有经济投资上拉投资增速20.4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36%,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41.42%,民间投资下拉投资增速6.64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储备不足,支撑薄弱。一是在库零申报项目占比过大,投资贡献不足。截至6月底,在库项目共计132,剩余可报投资仅49亿元。其中本年投资零报49,占在库项目37.12%,当月投资零报81,占在库项目64.36%其中亿元以上在库可报投资项目共计30,当月有投资进度的项目仅14个,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较大的项目包括油气勘探开发项目、盐池天然气综合处理项目二期项目、宁夏泽恺三道山风电项目、盐池县危货运输停车场建设等项目;二是投资项目支撑薄弱。随着在库重大项目陆续建设完毕,缺乏重大项目强劲支撑,投资后续增长动力严重不足。

(二)项目入库不及时,在库项目进展缓慢。一是从全县新增入库投资项目情况看,截至6月底新增入库项目数量仅27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15个。部分项目虽举办了开工仪式,但因没有实质性开工或申报资料不全未能及早入库。一些重大重点项目的项目备案、土地、用地规划许可、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展缓慢,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入库,严重影响了全县投资额的增量。二是由于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大额支出慢,部分企业统计员对相关指标理解不透彻,不能准确根据财务支付凭证填报数据,导致数据无法参与当月汇总。尤其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很快,但支出资金跨度大周期长,导致项目无法形成有效投资额,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县投资额的增量。

(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持续下降。盐池县房地产市场投资整体呈现下降态势1-6月完成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8.54%一方面在库项目大多数是结转项目,投资都接近尾声,年内新增项目仅有3个;另一方面企业去库存压力大、投资意愿有所下降,能产生有效投资量的房地产项目仍较少,缺乏持续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长的条件。房地产项目投资大幅下降,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减弱。

三、应对措施建议

(一)持续发力,不断夯实投资增长基础。抓住国家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提前谋划、储备乡村振兴、脱贫富民等项目,同时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要加大、加强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重大风、光、电新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大项目在我县落地开工建设,实现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力促投资稳定增长。

(二)盯紧在建项目,新项目及时入库。部门间有效衔接,做好项目及时入统工作。投资发展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紧盯目标任务、合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招引和建设,紧盯在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各部门应紧盯项目进展情况,如符合入统条件,督促企业向专业工作人员提交资料,以防投资漏统,做到应统尽统,进一步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统计数据才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出全县的经济发展水平。

(三)促进平稳发展。结合盐池人口密度小、地域广等实际,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积极去库存,盘活资金。同时通过调整结构、整合重组,合理配置商品房结构,有效提高供给侧质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消费者需要,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