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1-00083 发文时间 2021-11-01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1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盐池县2021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今年以来,盐池县规上工业受政策及结构性影响,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克服工业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体呈现“工业生产企稳向好,提质增效成效显著”的发展态势。

一、基本情况及主导行业态势

1-9全县6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单位实现工业总产值183.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1.3%,高于吴忠市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


五大主导行业呈现“四增一降”态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增速15.6%较上年同期下降31.9个百分点,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当月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45.1%,累计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18.8%,价格指数的升高导致增速的降低,另一方面是由于增加值率的更换,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8%,增加值率的降低导致该行业增速的下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累计增速41.7%,较上年同期上升31.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速8.3%,较上年同期上升 2.5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速5.4%,较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累计增速-5.6%。五大主导行业累计现价增加值占整体行业的94%,直接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20211-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情况图

    

(一)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速下拉明显。1-9重工业同比增长11.3%上年同期下降8.1个百分点;轻工业同比增长10.9%上年同期上升2.7百分点轻工业占比0.6%,重工业占比99.4%,重工业增幅的下降对规上工业增速下拉较为明显。

(二)分行业大类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明显,木材加工制造业下拉明显。1-9份,全县监测的16个行业大类呈“十一增五降”态势。增长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5.6%;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2.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4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5.2%;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25.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7.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7.6%;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3%;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4%下降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5.6%;食品制造业下降36%;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下降10.1%;木材加工制造业下降51.8%;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3.8%

(三)分产品看,汽油产量增长明显。1-9份,全县监测17种产品产量呈“十四增三降”态势。增长的产品产量有:涂料累计增长11.8%;水泥累计增长32.6%;硅酸盐水泥熟料累计增长33.2%;鲜、冷藏肉累计增长9.8%;石灰石累计增长35.9%;冷冻蔬菜累计增长6.2%;自来水生产量累计增长2.0%;塑料制品累计增长49.8%;电力电缆累计增长74.0%;原煤累计增长33.2%;汽油累计增长198.5%;柴油累计增长43.2%;液化石油气累计增长77.4%;风力发电累计增长24.9%下降的产品产量有:营养、保健食品累计下降20.3%;天然毛皮服装累计下降3.2%;太阳能发电累计下降9.0%

(四)分经济类型看,私营企业增长明显。1-9,全县非公有工业增长24.4%,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6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增长21.9%,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8个百分点;公有工业增长1.6%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增1.6%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在经历3月的负增长后逐渐回升,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1.3%,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从当前工业生产情况看,市场供求矛盾、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结构单一等多种因素复杂交织,部分企业生产不稳,销路不畅,贡献有限,因此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行业间恢复不均衡,工业拉动力单一。从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构成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这4个行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61%,传统产业聚集度高、贡献率大,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全县传统行业占比依旧偏高,行业间发展不均衡,工业增长拉动力单一。 

(二)工业产业结构不均衡。“重工业太重、轻工业太轻”的格局会给全县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较大的滞后影响,我县工业增加值中轻工业占比仅0.6%,重工业占比高达99.4%,极度不均衡。

(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回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当月价格指数环比增长7.5%,使得该行业增加值当月增速(-1.6%)比上月(14.7%)下降16.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15.6%)比上月(18.6%)下降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当月增速(-19.7%)比上月(11.7%)下降31.4个百分点,累计增速(8.3%)比上月(11.4%)下降3.1个百分点。

(四)企业停产减产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上涨,设备运行不稳定,竞争压力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停产减产面较大,对稳定工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9当月全县6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企业24当月减产面达35.8%1-9月,累计停产、减产企业共18家,累计减产面达26.9%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管理稳增长。要进一步加强对本县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和管理力度,确保工业增长稳定。一是继续巩固传统行业稳基础。牢牢抓住国家去产能成效显现和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有利时机,力促传统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巩固支撑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作用;二是针对薄弱环节稳运行。加强对增速回落和增速下降行业的调研分析,找准主要问题,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三是要用先进的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世界产业发展历史进程表明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业,要注重轻重工业的平衡发展。

(二)针对问题稳增长。一是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联系企业工作责任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予以解决。二是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支持生产好的企业,加大投入保持稳定增长;扶持有前景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减少产值下降带来的影响;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其中,特别要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帮扶力度,确保大企业继续发挥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三)多措并举,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一方面,企业积极作为,想方设法挖掘内部潜力节约成本,不断探索推进原材料替代和产品升级,以深加工和高附加值回报,应对成本上涨压力;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结合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再一方面,加强对停产减产企业的调研,分析停产减产原因,能复产的尽快复产,暂时不能复产的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企业问题,千方百计帮助复产。 

(四)树立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培育改造。摸清摸准规上工业企业状况,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将符合标准条件的企业尽快纳规(升规),尽快壮大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队伍,强肌健体,恢复“活力”,推动盐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