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1-00111 发文时间 2021-12-08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
盐池县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吴忠市各项决策部署,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统计局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坚持调结构、转式、惠民生,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着力推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健康发展。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20211-10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6.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全区同比下降3.0%,吴忠市同比增长3.0%,吴忠全区排名第二,盐池吴忠市排名第二。与1-9月相比,1-10月增幅稍有下降,下降了1.6个百分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降。

(一)从产业结构来看,一、二、三产业“两降一升”。1-10月份,第一产业同比下降41.11%,下拉投资增速-1.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上升44.47%,上拉投资增速23.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下降35.09%,下拉投资增速15.81个百分点。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大幅下降。1-10月,县属地方项目投资同比上升32.73%,上拉投资增速20.78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78.78%;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72%,上拉投资增速0.87个百分点;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同比下降50.29%,下拉投资增速15.15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4.0%

(三)从投资主体看,社会投资持续减弱。1-10月,国有经济投资同比上升24.19%,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58.03%,国有经济投资上拉投资增速12.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1.07%,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41.97%,民间投资下拉投资增速5.59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当前全投资发展中可以看到,第一产业占比偏低第二产业投资中制造业占比偏低、第三产业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投资占比不足。同时还有在投资主体中民间投资不足、在投资发展后劲上建设项目支撑不足问题。

(一)从发展后劲看,建设项目投资支撑不足。一是在库零报项目占比过大,投资贡献不足。截至10月底,在库项目共计154,计划总投资217.8亿元,在库可报投资项目84个,剩余可报投资仅61.5亿元。其中本年投资零报36个,占在库项目23.37%,当月投资零报99个,占在库项目64.29%。当月亿元以上可报投资项目共计17,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较大的项目包括中能建投宁夏盐池120MWp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盐池县中赢正源平台村分散式风电项目、油气勘探开发等项目;二是投资项目支撑薄弱,新项目补充拉动作用不明显1-10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大部分投资依然靠原有在库项目支撑,有效项目储备严重不足,然而随着重大项目的竣工或收尾,全重大项目储备减少,后续项目仍需跟进。

)项目入库不及时,重大项目前期进展缓慢的经济发展主要以中小型建设项目为主,大型建设项目较少,这种项目投资结构显然不能满足当前全对经济发展的要求。从全县新增入库投资项目情况看,截至10月底新增入库项目数量仅49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23个。部分项目虽举办了开工仪式,但因没有实质性开工或申报资料不全未能及早入库。一些重大重点项目的项目备案、土地、用地规划许可、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展缓慢,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入库,严重影响了全县投资额的增量。  

(三)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支出周期长一是部分项目只推进了前期设计勘察、土地购置等内容,实际项目主体土建还未开始建设,项目正在逐步推进,不能形成有效投资增量。部分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或资金链断,导致项目不能正常建设或者只能放缓建设。二是受工程决算、资金未到位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财务支出进度远远小于项目实际完成的工程量。由于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大额支出慢,部分企业统计员对相关指标理解不透彻,不能准确根据财务支付凭证填报数据,导致数据无法参与当月汇总。尤其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很快,但支出资金跨度大周期长,导致项目无法形成有效投资额,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县投资额的增量。

三、应对措施建议

是强化大项目储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引方式方法,提升招商队伍能力水平,拓宽招商渠道,出台优惠政策、优化服务质量等措施,着力招引一批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突出招大引强,推动投资向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集聚,以高质量的投资促进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继续加强投资项目入统入库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的要求,牢牢树立“要有数,先入库”的统计理念,要把项目入库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开展项目入库是完成投资目标的先决条件,加快推进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度是保障完成投资目标实现的有效抓手,要主动适应改革的要求,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互动,加强对企业投资活动的政策引导与入库督导尤其是要重视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入库统计工作

)加大投资建设资金的筹措力度。资金充足是保证全投资稳步增长的前提条件,各部门要积极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全投资环境建设,为投资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争取国家预算内和中央建设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宽市场融资渠道,组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市场融资力度,形成多渠道市场融资格局,以促进储备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资,发挥投资效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