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2-00019 发文时间 2022-01-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1年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盐池县2021年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引项目、强服务、增企业,确保全县建筑业稳步发展。 
  一、建筑业生产情况

()全年全县建筑业生产经营保持有序发展态势。全县资质内建筑业企业17家,建筑业总产值14.4亿元,同比上升5.7%
  ()签订合同额增加。全县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21.94亿元,同比上升19.6%

 ()施工面积下降。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2.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5%

()期末从业人员增加。全县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6922人,同比增长27.8%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综合竞争力较弱。我县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低,多为二级、三级,无特级和一级资质,在建筑工程招、投标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竞争力远远低于外地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这种现状既不利于企业的做大做强,也不利于全县建筑行业的发展。二是经营方式单一。表现在低端同质化竞争严重,绝大多数企业未转变经营方式,仍专注于单一的房建施工,在有限的本地市场与其他企业进行同质化竞争。
  三、一点建议
  ()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步伐,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重视管理型人才的培养,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建筑企业家和建筑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应树立长远观念,加大对建筑企业技工数量、层次结构以及文化教育程度、工种专业技能掌握程度等方面的调查和考核,鼓励建筑业企业施工在职人员进一步深造。进一步完善企业人才激励机制,创新企业现有用人机制和用人办法,营造各类人才可以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良好环境。 
  ()减轻企业负担,适当放宽企业融资限制 
  政府机构应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我县建筑业发展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缓解企业资金问题。要综合发挥各类金融工具的作用,鼓励引导我县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我县建筑业企业承揽大型项目提供更加灵活的融资担保,为企业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
  ()加快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
  我县大多数建筑企业资质等级较低,生产方式落后,竞争力较弱的现状。政府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引导,进一步加强建筑业施工领域的结构调整,推动全县建筑业转型升级。企业也要创新经营方式,增强市场特别是外部市场的开拓能力,探寻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我县建筑业发展进一步升级开创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