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23-00028 发文时间 2023-03-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20221128日在盐池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盐池县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目前,我县共有国有企业21家,分别是盐池县融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本部及下属子企业共13家)、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及下属子企业共5家)、盐池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和盐池县电影公司。

国有企业年末资产总额359484.32万元,负债总额201808.62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57675.7万元,资产负债率56.14%。营业总收入27688.05万元,营业总成本35453.07万元,其他收益5430.93万元,利润总额-2546.07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县国有企业承担供暖、公共交通、污水处理等公益性资产运营管理职责,受新冠肺炎疫情、采暖期煤炭价格较高等因素影响,增亏较大)。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2021年,我县共有行政事业单位111个,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总额797474.8万元,负债总额45494.47万元,净资产751980.33万元。

按单位性质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393491.92万元,占49.34%;事业单位国有资产403982.88万元,占50.66%按资产构成分,流动资产103122.84万元,固定资产145980.26万元,在建工程219513.31万元,长期投资1,000.0万元,无形资产2565.75万元,公共基础设施270542.3万元,政府储备物资669.5万元,文物文化资产14421.15万元,保障性住房39496.6万元。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土地资源。依据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全县土地总面积983.08万亩,其中农用地面积870.61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8.56%;建设用地面积36.65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3.73%;未利用地面积75.82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7.71%

2矿产资源。全县境内有石油、煤、石膏等16种矿产资源,现已开发利用的有煤、石油、白云岩、石灰岩、石膏、建筑用砂、砖瓦用粘土7种。其中石油累计探明储量1.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1400亿方,保有预测储量4000亿方;煤勘探累计探明储量82.5亿吨;石膏勘探储量38亿吨,已探明储量8亿吨;石灰岩探明储量6.56亿吨;白云岩探明储量7255.53万吨;建筑用砂探明储量6539.18万立方米;砖瓦用粘土探明储量486万立方米。

3水资源。2021年全县年取水总量为8044.3万立方米,小于目标值8050万立方米。其中黄河水为7058.3万立方米、地下水488万立方米,再生水260万立方米,地表水238万立方米。按不同用途分为:农业灌溉用水量6683.6万立方米;城镇生活用水490.6万立方米、农村生活用水287万立方米、工业用水197.3万立方米、生态用水385.8万立方米。

4森林资源。全县林地面积278.57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8.4万亩;疏林地面积1.83万亩;灌木林地面积180.65万亩;未成林地面积49.19万亩;苗圃地面积0.07万亩;无立木林地面积36.81万亩;宜林地面积1.62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2.23%

二、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持续推动监管职能转变,不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增强协调服务能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1、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围绕全县重大战略和产业总体布局,集中发挥国有资本规模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一是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用于冰鲜黄花菜加工厂建设,依托盐池县黄花菜融合发展产业园,大力提升盐池黄花菜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二是投入资金1000万元,引进社会资本4000万元用于惠苑村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带动培育壮大全县肉牛产业,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投入资金9100余万元用于大水坑石膏产业扶贫基地配套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区建设,助力我县打造国内中高端天然石膏生产加工基地和产品集散中心,推动我县优质石膏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四是投入资金2900余万元用于盐池滩羊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带动滩羊养殖、加工、销售企业和农户共同发展,不断带动我县滩羊产业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五是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用于盐池滩羊饲草料加工厂建设,成功研发盐池滩羊专用饲草料母羊料、羔羊料、育肥羊料和中草药添加包等系列产品,突破饲草料研发销售瓶颈,不断提升盐池滩羊品质。六是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可视化生态牧场建设,依托滩羊追溯信息平台建设和滩羊基因快速鉴定技术,促进滩羊提纯复壮,每年为县内及周边市县投放种公羊3000余只,增强滩羊产业市场竞争力,推进滩羊全产业链运营和优质优价体系建设。

2、国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聚焦管资本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基本形成科学系统、精简高效的国资监管制度。一是整合内外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健全企业内部监督体系,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统筹衔接,强化企业投资、产权变动、资金管控和资产评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切实构筑国有资产流失防线。二是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明确监管边界,坚持对标一流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分类监管,推动不同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发展阶段的企业优化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县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有效发挥县属国有企业在授权经营、结构调整、资本运营、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作用,提高国有资本配置运营效率。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2021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以更好地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有效运转和高效履职为目标,多措并举、分步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整章建制,构建资产管理长效机制。《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出台后,我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对照我县原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有关制度,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查缺补漏,逐步实现与《条例》无缝衔接,构建涵盖资产管理各环节、全链条的制度体系。

2、源头管理,科学编审资产配置计划。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快推动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新增资产配置与资产存量挂钩,将资产配置标准、单位资产存量及可配置数嵌入预算一体化系统,结合部门预算安排情况,严格审核县级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计划。

3规范运作,抓好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严格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审批事项,对资产处置事项,采取深入一线、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闲置、低效、超标配置资产调剂使用和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工作,逐步研究完善资产调剂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切实抓好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做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全口径、全覆盖,加强国有资产年报与决算报告和综合财报衔接。

4逐步探索,全面加强特殊资产管理。根据《公路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从公路基础、养护、信息化、绩效管理等方面规范我县公路资产管理工作。按照自治区财政厅、住建厅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执行情况的通知,积极开展我县公租房资产管理情况调研,了解公租房存量、在建、资金来源、租金收入等现状,深入分析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形成专项报告。按照《自治区财政厅  水利厅关于组织开展水利基础设施管理情况调研的通知》,从水利基础设施基本情况、管理现状、管理成效及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等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改进水利资产管理奠定基础。

5加大培训,提高人员基本业务能力。为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更好服务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培训班。培训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将《条例》实施与加强资产基础管理体、提升资产年报工作质量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和操作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的能力,为强化全县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报表质量,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夯实工作基础,优化开发保护格局,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充分发挥国土三调成果在国土空间管理中的统一底版作用,厘清林地、草地、湿地与其他土地的现状范围界线,解决地类交叉重叠问题,融合林地、草地、湿地等资源信息。

二是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按照区市县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结合《盐池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加快矿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发展,优化空间布局结构,调控开发强度,提高准入门槛,以石膏等矿产为重点,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打造高水平矿产资源开发基地,进一步加快矿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计划于2022年底,生产和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引导形成有效的矿业投资,激发矿山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盐池县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用途管制制度,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市化格局,确定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并据此明确开发方向,完善开发政策,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健全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优化土地要素配置,加强土地供给,保障发展用地。统筹安排扶贫项目、民生项目、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指标,保障各类项目用地需求。把国家生态安全作为国土空间开发的重要战略任务和发展内涵,充分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开发理念。

、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县国有资产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相关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企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主要是公益类企业),运营质量不高、盈利能力有限。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不够强,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任务比较艰巨。落实国有企业出资人权利、精细化监管工作还需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率仍然偏高,企业带息负债沉重,资金流动性紧张,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空间有缩小趋势等问题。三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在资产使用中重资金争取、轻资产管理现象仍然存在,资产配置预算的编制工作刚刚起步,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统筹协调的基础还不够扎实,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无预算或无计划配置资产、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等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历史原因和其它因素,部分公共基础设施类资产存在权属不清和价值计量难度较大的问题。四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基础管理工作薄弱,调查监测、统计核算、确权登记等制度办法尚不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的核算特别是生态资源资产价值核算难度较大。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国有企业方面。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队伍,深化人才强企战略。二是强化提质增效稳增长,全力抓好经营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力争属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为稳经济作贡献。三是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加强系统集成,激发整体效应。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切实推进我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四是持续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坚持放管结合,强化法治化、市场化、信息化监管。持续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监督闭环,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行政事业性单位方面。一是严格落实资产清查制度,使资产清查工作步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提升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督促指导各部门每年至少对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切实做到账、卡、物一致。二是理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国家所有、政府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明确各管理主体和责任人的职责分工、内部控制和监管责任,构建高效的管理模式,提升资产管理家底意识、管理意识、绩效意识。三是完善国有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提高资产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夯实资产管理数据基础,强化国有资产的动态监管。四是全面梳理存量资产情况,筛选具备一定盘活条件的项目,建立盘活存量资产台账,有效打通闲置资产低效配置堵点,灵活运用不同模式解决存量资产从盘活到经营和退出路径。

(三)国有自然资源方面。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统筹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严守耕地红线,严控新增建设用地。严格实施矿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统一衔接、相互协调的管理体系,明确政策导向,逐步优化盐池县矿业开发利用空间格局。按照盐池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做好盐池县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即《盐池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优化矿山布局规划,划定6个重点开采区,4个集中开采区,7个开采区块,加强不同区域、不同矿种的针对性政策制定和管理,严格监管重点矿区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切实做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高效有序。优化加工产业布局规划,加快矿产资源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能结构调整,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支持生产要素聚集,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