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23-00029 发文时间 2023-03-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查报告
关于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查报告


  

关于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审查报告

  

20221128日在盐池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审查组

  

常委会:

县人民政府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全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会前财经委组织人员进行了审查,现报告如下

一、全县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目前,全县共有国有企业21家,分为2大集团公司(盐池县融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2家小微企业(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和盐池县电影公司)。现有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59484.32万元,负债总额201808.62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57675.7万元,资产负债率56.14%。营业收入总额27688.05万元;成本费用总35453.07万元;其他收益5430.93万元;利润总额-2546.07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21年,全县共有行政事业单位111个,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总额797474.8万元,负债总额45494.47万元,净资产751980.33万元。

按单位性质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393491.92万元,占49.34%;事业单位国有资产403982.88万元,占50.66%。按资产构成分,流动资产103122.84万元,固定资产145980.26万元,在建工程219513.31万元,长期投资1,000.0万元,无形资产2565.75万元,公共基础设施270542.3万元,政府储备物资669.5万元,文物文化资产14421.15万元,保障性住房39496.6万元。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土地资源。依据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全县土地总面积983.08万亩,其中农用地面积870.61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8.56%;建设用地面积36.65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3.73%;未利用地面积75.82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7.71%

2、矿产资源。全县境内有石油、煤、石膏等16种矿产资源,现已开发利用的有煤、石油、白云岩、石灰岩、石膏、建筑用砂、砖瓦用粘土7种。其中石油累计探明储量1.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1400亿方,保有预测储量4000亿方;煤勘探累计探明储量82.5亿吨;石膏勘探储量38亿吨,已探明储量8亿吨;石灰岩探明储量6.56亿吨;白云岩探明储量7255.53万吨;建筑用砂探明储量6539.18万立方米;砖瓦用粘土探明储量486万立方米。

3、水资源。2021年用水总量为8044.3万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量6683.6万立方米;生活用水777.6万立方米(城镇生活用水490.6万立方米,农村生活用水287万立方米);工业用水197.3万立方米;生态用水385.8万立方米。

4、森林资源。全县林地面积278.57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8.4万亩;疏林地面积1.83万亩;灌木林地面积180.65万亩;未成林地面积49.19万亩;苗圃地面积0.07万亩;无立木林地面积36.81万亩;宜林地面积1.62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2.23%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方面。一是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围绕全县重大战略和产业总体布局,集中发挥国有资本规模优势,投资建设冰鲜黄花菜加工厂大水坑石膏产业扶贫基地配套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区盐池滩羊产业园基础设施、滩羊饲草料加工厂、可视化生态牧场,做大做强黄花菜滩羊石膏特色优势产业投资引进社会资本建设惠苑村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带动培育壮大全县肉牛产业,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国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聚焦管资本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基本形成科学系统、精简高效的国资监管制度。健全企业内部监督体系,推动多种监督方式统筹衔接,强化企业投资、产权变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实施精准有效的分类监管,推动不同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发展阶段的企业优化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县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有效发挥县属国有企业作用,提高国有资本配置运营效率。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一是整章建制,构建资产管理长效机制。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原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有关制度,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查缺补漏构建涵盖资产管理各环节、全链条的制度体系。二是源头管理,科学编审资产配置计划。推动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将资产配置标准、单位资产存量及可配置数嵌入预算一体化系统,结合部门预算安排情况,严格审核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计划。三是规范运作,抓好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严格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审批事项,对资产处置事项,采取深入一线、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监管。推动闲置、低效、超标配置资产调剂使用和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工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四是逐步探索,全面加强特殊资产管理。根据《公路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不断规范公路资产管理工作。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公租房等资产的管理。同时水利基础设施管理情况进行调研,为下一步改进水利资产管理奠定基础五是加大培训,提高人员基本业务能力。开展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业务水平和操作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的能力。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国土三调成果在国土空间管理中的统一底版作用,厘清林地、草地、湿地与其他土地的现状和范围界线,解决地类交叉重叠问题,融合林地、草地、湿地等资源信息。二是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按照区市县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结合《盐池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加快矿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发展,优化空间布局结构,调控开发强度,提高准入门槛,以石膏等矿产为重点,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进一步加快矿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用途管制制度,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市化格局,确定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并据此明确开发方向,完善开发政策,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健全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优化土地要素配置,加强土地供给,保障发展用地。统筹安排扶贫项目、民生项目、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指标,保障各类项目用地需求。

审查认为,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国有资产在城乡设施配套、民生改善、社会事业进步、支持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功能更加凸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应予以充分肯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县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盐池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重钱轻物、重购轻管的现象较为普遍,缺乏管理的评价体系。

二是资产闲置与重复购建现象并存国有资产底数有待进一步摸清资产的有物无账和有账无物的基础管理工作有待于改善和加强资产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几点建议

一是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加快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明确管理机构的职能和管理人员的职责建立联席协调工作机制使其常态化、系统化。

二是要尽快建立国有资产的登记、核算、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管理工作,推动行政事业单位落实按编制配备办公设施,减少损失浪费,确保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不打折扣,探索建立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管理规定加快建立分门别类的资产管理核算体系规范资产统计和核算评价行为确保国有资产信息全面完整。

三是要制定和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基础核算及日常监管工作。要提高监管水平,转变监管方式,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做好日常监管按照现代化国有企业管理办法,对县属国有企业定效益目标、定结果考核,全面实行清单管理,主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切实维护国有企业稳定,资产安全确保资产的高效利用和保值增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