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1/2023-00061 发文时间 2023-03-14
发布机构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山林权和土地权改革推进情况的督查报告
关于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山林权和土地权改革推进情况的督查报告

关于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山林权土地权改革推进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21111日在盐池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

人大常委会: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以及《2022年监督事项工作方案》的要求,202210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部分人大委员和代表及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督查组,对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山林权土地权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组深入大水坑双梁井生态治理综合示范区等地进行实地督查,并结合档案资料查阅、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实情,形成本督查报告,现就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县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今年先后出台了《盐池县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盐池县建筑用砂砖瓦用黏土开采秩序和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性、规范性文件15件,强化资源保护,推动科学开发利用,不断提升全县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一是主要自然资源资产。根据今年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全县土地总面积655385.44公顷(国有土地21818.42公顷,占3.33%;集体土地633567.02公顷,占96.67%(详见附件1,耕地、林地、草地和其他土地为主要地类,占土地总面积的95.2%。已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共8(详见附件2二是自然资源保护。近两年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1696亩,基本实现非煤矿山边开采、边治理,历史遗留无主矿山修复率达到100%。今年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61件,收缴罚没款322.38万元,通过关停整合促使非煤矿山企业从47家减至34家,建成绿色矿山9家。今年完成营造林13.18万亩,草原生态治理2万亩,柠条平茬30万亩,全县生态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是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新设立大型采矿权2宗,上报建设用地12批次94.49公顷,供应建设用地63179.5公顷,报批征占用林草资源68407.76公顷,符合全县十四五发展计划,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就本次重点监督的建筑用砂开发利用管理情况来看,整体效果不够显著。全县现有建筑用砂矿企业24家(有效期内13家、到期11家)(详见附件3,出让资源总储量5657.95万吨,剩余资源总储量3863.34万吨。今年重点按照九大专项中非煤矿山开发利用专项整治11项任务和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开展工作。开采台阶平台、边开采、边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等任务推进效果较好,整改各类问题93项,全年预计关停8家(目前已关停6家),16家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并启动建设,查处越界或无证开采违法案件8宗,开发利用秩序明显规范。封闭大棚未建、泥浆池未清理、环保在线监测平台未建、堆料场防尘抑尘网不全、筛料设备未封闭等问题整改进度较为缓慢,对整体整改工作造成影响。

(二)山林权改革推进情况。对照山林权改革5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和年度改革目标,整体完成进度位居全区前列。其中,建立政府回购机制等任务推进较快,碳汇林交易等任务推进较为缓慢(详见附件4重点是通过以地换林模式推动油气企业实施造林2600亩;全面启动全县山林地资源调查确权工作,发放山林地集体(联户)确权证书45本;完成林地流转10万亩,达成了宁夏首笔山林地资源按股分红和盐池县山林权网上交易零突破10项农村产权进入交易范围;政府出资45万元实现全区首例收回白春兰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林地150亩;全面推行林长制,成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办公室,设立林长920个,划分责任区1180个。

就本次重点监督的一村万树工程(主要包括村庄绿化、育苗户自主造林和庭院经济)推进情况来看,较好推动了乡村生态振兴和宜居康居水平提升。村庄绿化由乡镇负责落实地块并申报实施方案,经自然资源局批准后实施,今年完成985944.3万株,涉及全县51个行政村150个自然村,全额完成计划任务,苗木平均成活率为82.89%,其中王乐井乡、麻黄山乡、惠安堡镇成活率较高。自主造林由育苗大户或合作社自行按照造林标准落实地块造林,补助标准3000/亩,今年验收合格7444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69%。庭院经济主要是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或农宅院落自愿栽植,自主采购以桃李杏、苹果为主的经果林进行栽植,按照3:0:7分三年验收合格补助100/株。

(三)土地权改革推进情况。对照土地权改革7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和年度改革目标,整体完成进度超过80%,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布局等任务推进较快,推进城乡闲置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和创新市场供地机制相对缓慢(详见附件5重点是完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12个专题研究,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25个,新增耕地1.44万亩并完成指标入库,对符合登记条件的26372宗农村宅基地和151集体建设用地颁证,办理风、光电项目划拨转出让用地12宗。

就本次重点监督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情况来看,制定出台了《盐池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方案》和《盐池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让集体所有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进入市场交易,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破解了工业、商业项目用地难的问题,增加了县财政、村集体经济及群众收入。今年,报批集体建设用地121496.54亩,以拍卖和协议出让方式交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7246.54亩,土地收益819.06万元,现已完成土地收益分配4161.85万元,其中县财政收益119.96万元、村集体收益41.89万元。(详见附件6

督查组认为,县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部门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山林权、土地权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各项措施有力有效,自然资源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整体来看,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存在问题

通过督查发现,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山林权、土地权改革工作还存在自然资源损坏、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多、一村万树工程质量不高、非煤矿山整治和林木管护工作责任压实不到位、创新力度不足、部分改革任务推进缓慢等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筑用砂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相关行业部门间配合不紧密,整改工作中对封闭式大棚建设用地和安全距离等管理要求不统一,封闭式大棚建设等整改措施难以推进。对采矿许可期限短,采矿证到期、服务年限未满的采矿权延续政策未及时明确,致使企业在建设绿色矿山上长期观望。违法行为查处不及时,处罚力度偏软,企业还抱有侥幸心理。二是一村万树工程实施质效不高。村庄绿化和育苗户自主造林群众及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积极性不高,落实管护不到位,存在只存活、不生长的现象(树木看起来只是活着,没有生长量),村庄绿化合格率仅为73.21%一村万树工程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结合的不够紧密,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原则有差距,管护上存在远距离运水浇灌问题。管护期满后管护责任不明确、资金保障不到位问题,后期管护需要加强。三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尚不完善由于全县96.67%的土地属集体所有,致使入市前期投入成本较大,加之入市流程相对繁琐,群众对土地收益分配比例意见较多,特别是在商业、工业类用地中,仅向村集体分配20%,群众认为偏低,对入市改革支持度不高。

三、意见建议

针对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山林权、土地权改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着力从强化自然资源保护监督、压实非煤矿山整治和林木管护工作责任、健全一村万树工程制度体系、探索非煤矿山优化重组实现路径等方面提升改善。近期,应当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实建筑用砂整治工作。县人民政府统筹,发挥自然资源部门牵头作用,采用一事一策”“一企一策模式,研究解决封闭式大棚用地与安全距离管理要求不统一等重点难点问题,明确采矿权延续政策,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提升整治成效。二是建立健全一村万树工程管理办法。一村万树工程要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紧密结合,因地制宜、以水定地、适水适树确定造林地块和树种搭配;进一步明确后期管护责任,加大县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提高造林合格率。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体系尽快启动《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优化精简入市流程,兼顾县财政、村集体、农民三方利益,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调整收益分配比例,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注入强劲活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