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18-75480 发文时间 2018-07-06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7年能耗分析
盐池县2017年能耗分析

  据最新统计监测资料显示:2017年度我县能源消费量41.3万吨标准煤,能耗同比增长31.7%。 

  一、能源消费现状

  全县48家规上企业全年综合能耗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按工业行业门类分:轻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1.77%,重工业能耗同比增长34%。其中,重工业能源消费占全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的99.2%以上。 

  二、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是能耗呈快速攀升态势。能源消费量持续攀升,较2016年增长15.3万吨,能耗增速回落14.2个百分点。 

   

  二是轻重工业比例失调,经济结构亟待调整。2017年轻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1.77%,重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34%。而轻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4.1%,较上半年下降8.9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1%,较上半年下降5.7个百分点。轻工业占比仅达到1.8%,轻重工业正负相悖,矛盾凸显。 

   

  三、存在的问题

  (一)我县业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业和电力行业的拉动,这些企业势必造成2017年能耗增速过快。

  (二)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与节能降耗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品种以高耗能的煤炭、天然气、煤化工等行业为主。特别是5家重点耗能企业的能源消费量占全县总能源消费量的86%以上,由于其产品的生产需要大量的煤、电力,其产值产量的过快增长,必然导致全县能耗总量的大幅上升,造成节能降耗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四、工业节能几点建议

  意见建议:一是继续加强调研力度与统计执法力度,加强业务培训,并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强化依法监管,发挥统计法律法规在节能降耗工作中的作用,从根本上控制并完善上报的统计数据。二是继续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及节能产品的应用,将优秀企业的先进技术在各乡镇、工业区积极推广宣传,并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帮助;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有计划的用先进节能设备把陈旧的高耗能设备逐步替换下来,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又能相应地节约开支、减少费用,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三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改造传统产业。在发展低耗能、低污染、高效益产业的同时,仍需加大对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升级发展,提高产业层次和产品附加值,调整高耗能企业产品结构,努力实现能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四是着力提升企业软文化。通过奖励补助鼓励企业技改、产品研发、发明创新、管理创新及人才引进,坚持把发展支点放在创新上,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