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18-75892 发文时间 2018-07-12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中趋缓
盐池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中趋缓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降幅趋缓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3亿元,其中:县属项目完成投资40.4亿元,下降35.3%;区返项目完成15.9亿元。(上年同期固投总量834592万元,今年1-6月共上报修订基数117365万元,其中:县属项目修数87407、区返宁煤项目修订29958万元。按区返增速及基数修订情况倒挤今年总量与区返总量。)同比下降-21.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4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了4.9个百分点,降幅逐月趋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92亿元,同比下降51.4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9.07个百分点。 

  与全区相比,上半年,盐池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全区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比吴忠市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绝对值居全市第一、增幅全市第二、全区第十二。 

  从县属投资行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2510万元,下降85.11%,下拉整体投资10.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额的2.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25433万元,下降6.0%,占全部投资额的57.7%,下拉整体投资2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7906万元,增速为29.8%,占全部投资额的12.1%,上拉投资2.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下拉投资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仍占主导地位,对整体投资下拉也较为明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重点领域投资支撑乏力。从投资占比看,工业、新能源占全县投资的比重较高,对投资影响较大,工业项目尤其明显。分别完成投资13.95亿元和22.24亿元,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4.8%39.5%。相对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5.9%12.6%,下拉整体投资10.94.5个百分点。在新能源项目中,风电和光伏项目分别下拉投资6.63.8个百分点。从剩余投资总量看,宁夏盐池风电场(大水坑新泉井)哈纳斯风电工程、宁夏盐池(高沙窝)马斯特50MW光伏发电等8个风光电项目计划总投资38.0亿元,已完成投资36.9亿元,剩余投资仅为1.1亿元,无法弥补因过去几年风光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带来的投资总量的增加。 

  (二)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上半年,受大环境影响,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总量仅为0.2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82亿元,下降96.1个百分点,下拉整体投资9.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持续低迷,1-6月累计完成投资33.06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58.7%,下拉整体投资15个百分点。同口径看,民间投资增速较1-5月有所回升,但较上年同期依然回落明显;制造业投资完成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增幅较上月回落8.3个百分点。 

  (三)新开工项目减幅较大。从施工项目个数来看,部分大项目受环保因素影响无法落地实施,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39个,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0个,增速为-43.48%;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6个,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个,增速为-76.92%1-6月,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量为2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速为-30.5%,较上月下降了48.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的大幅减少也是影响投资增速整体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1-5月增速持续下降,6月份开始下降幅度逐渐收窄。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92亿元,同比下降51.47%,下降幅度比1-5月收窄了24.23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下滑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所致。一是固投基数大,重大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接续不足。往年受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一次性投资影响,固投基数增长过快,今年随着新能源投资下降,缺乏其他大项目跟进,投资接续困难,这是造成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投资下降进而下拉全部投资增长的根本原因。二是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客观上对投资产生了“挤出效应”。环保政策刚性约束致使项目招商落地和前期推进艰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系列政策,造成地方投融资能力下降,广义货币供应增速放缓。截止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1 %,增速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处于近五年来最低谷;全县贷款新增量  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11亿元,下降85.7%。由于资金紧张,导致项目投资和企业融资进展缓慢。三是项目前期工作要求严格、时间延长。去年10月起,自治区要求实现净地出让。以往项目拿到土地预审手续就能开工建设,现在要求拿到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才能开工建设。相比去年,新上项目开工时间推后了近3个月。四是统计口径调整影响比较明显。5000万元以下项目实行财务支出法,项目资金支出远远落后于实际工程量进度,而且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全面加强后,数据水分挤出效果显现突出,5000万元以上项目项目单位核报投资数据全面收窄。 

  三、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应对措施 

      鉴于以上情况,为全面做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加快投资项目进度,计划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一)做好同期数据修订。以全国统计数据修订为契机,全力做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在线审核和查询反馈,尤其关注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民间投资“三大领域”等重点行业、技改投资等重要领域、到位资金及新开工项目等保障性指标的准确分析和趋势性研判,按要求规范操作,完成同期数据库的修订,最大限度降低投资下滑幅度。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认真落实“两大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周督促、月调度、季分析等工作机制,针对未开工的22个重点项目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每个项目由1名县领导负责,加强跟踪服务,找准滞后症结,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快土地、环评、规划、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已开工的项目紧盯建设进度,督促项目单位强化施工管理,确保按时序进度推进,切实形成有效投资。 

  (三)着力加强项目挖潜。积极做好银百高速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年内完成计划投资;积极跟进2017年核准的未开工的4个风电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促尽快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已签约的新珂源日处理100万天然气液化、苏沪醋酸制双乙烯酮、闻鸡起舞影视基地、中普钢材加工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积极对接哈纳斯500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完成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下半年开工建设。 

  (四)积极做好项目储备。紧盯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清洁能源替代、现代服务业、生态产业开发等重点领域政策,加大与国家部委及自治区各厅局的沟通衔接力度,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计划和储备项目库。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产业招商、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加强中东部发达地区和周边产业接续地区的交流对接,力促符合我县发展的项目落地建设。 

  (五)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监测和分析。针对当前房地产投资、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和分析,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迁村并居、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保障不同阶层消费者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