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18-75909 发文时间 2018-11-01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8年上半年规上工业运行简析
盐池县2018年上半年规上工业运行简析

据最新统计监测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县5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企业)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8.6%,工业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增长1.5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主导行业情况。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占比25.9%(现价增加值),同比增长25.6%;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占比25.9%,同比增长21.9%;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占比28%,同比增长50.9%。

(二)从行业分类看,近七成行业保持增长。13个大类行业中有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5.6%;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9.2%;纺织业增长72.4%;皮革、毛皮制造业增长6.5%;木材加工制造业增长37.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1.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3.1%;医药制造业下降85.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2.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0.9%;金属制品业下降18.1%;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8.7%。

(三)从产品产量看,有升有降。全县重点监测的12种产品中产量有增有减。其中:商品混凝土增长81%;水泥下降13.3%;硅酸盐水泥熟料增长7.6%;鲜、冷藏肉下降10.6%;天然毛皮服装增长5.4%;化学药品原药下降73.3%;原煤增长32.3%;汽油下降47.3%;柴油下降98.7%;液化石油气下降47.8%;太阳能发电增长248.8%;风力发电增长6%。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减产企业居高不下,工业发展举步维艰。一季度全县5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6家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减产面达到31.4%。工业经济负重攀高,举步维艰,停减产企业制约明显。

三、几点建议:

(一)优化经济结构,激发内生活力。一是提高入规企业门槛,考察评估发展前景,避免一拥而上的现象。及时剔除僵尸企业和内生动力不足的企业,促工业经济向好发展。二是鼓励企业提高“科技”含量,通过改进技术,研发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优势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同时注重扶持、培养“前景”较好企业,发展壮大成为成“龙头”企业,带动、催生出多条产业链。三是利用土地、资金、能源等多种因素限制落后产能,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更多资源。

(二)加强部门协调,发掘新的增长点。积极做好准规企业升规工作,进一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工业经济平稳度过后半年的严峻形势。

(三)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强监测和预警,切实帮助企业有效解决面临的困难,力促停产、减产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向好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