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18-75911 发文时间 2018-11-01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1-6月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盐池县1-6月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一、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1-6月,盐池县名义上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实际5家(年初退库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1771千元,同比下降32.78%;营业成本10003千元,同比下降22.64%;应付职工薪酬7969千元,同比下降37.66%。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1390千元,同比下降34.3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三川和兴荣公司自入库以来都把挂靠车辆人员及车辆收入虚拟在本公司账内,今年按区服务业处要求虚拟账目不统计在本公司,所以下降较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81千元,同比增长125.4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过快的原因是劳务派遣管理费用增加,新增业务,致使营业收入增长过快。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依然缓慢。从总体上看,全县服务业中,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依然占比较大,信息、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起步较晚,对服务业的贡献力较弱。

二是服务行业经营状况不稳定,企业关、停现象频繁。主要原因是服务行业竞争激烈,虽发展市场大,但存在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经营不善,行业竞争大发展艰难,导致收入不稳定。

三是服务企业规模结构普遍小,竞争能力差。在全县服务业单位中,90%以上的单位数集中在个体经济领域,法人单位不到10%,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9家,仅涉及两个行业,服务行业规模小、零散度高、组织化程度低的局面已成为制约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内在因素之一。

三、几点建议

一是创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清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扶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劳动就业、产业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服务业发展基金,更好的促进服务业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大力培育扶持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当前,我县规模以上企业较少,对服务业贡献较小。要建立扶持奖励机制,鼓励一些规模较大的服务业由个体升为企业,逐步壮大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规模,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