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9/2021-00122 发文时间 2021-11-01
发布机构 盐池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盐池县中医药康复服务 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盐池县中医药康复服务 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盐池县中医药康复服务

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的通知

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为认真组织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根据区、市卫健委等部门关于《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县卫生健康局等4部门联合制定了《盐池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盐池县卫生健康局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盐池县医疗保障局          盐池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0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全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预防、治疗、康复有机结合,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连续性的中医药康复服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发展中国特色康复医学,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康复服务,减轻家庭和社会疾病负担。

二、工作目标

坚持中西医结合,补齐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短板,将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作为主要路径,逐步建成纵向到县乡村三级,横向覆盖县人民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养老院(中心)等基础完备、功能完善、运行规范的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构建住院康复、门诊康复、居家康复紧密结合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

到2025年,县中医医院规范化设置康复医学科,其他提供康复服务的医疗机构普遍能够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中医药康复服务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范围得到拓展,人才队伍得到加强,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全县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康复服务需求。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中医药康复服务提供机构建设和管理。

1.加强中医康复中心建设。持续巩固县中医医院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的主导地位,有效发挥康复医学中心主阵地作用,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为重点,配齐配全各类康复器材,为患者提供传统针灸治疗及现代康复治疗,不断完善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25年,建成县级中医康复中心。持续巩固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与县中医医院协作机制,有效发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二级定点服务机构作用,为全县残疾儿童进行转介教育和康复训练,稳步提升我县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到2025年,设立全额事业单位盐池县残疾人康养中心,核准人员编制3-5名,机构下属县残疾人联合会。(卫健、残联按职责分别牵头负责,发改、财政、医保等部门配合,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2.加强康复(医学)科建设。县中医医院按照《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要求,持续加强康复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康复病床不少于40张,合理配备科室人员、科学划分服务区域、规范设置服务流程、配置基本康复治疗设备等。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按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基本标准(试行)》要求,设置传统康复治疗室、配备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完善传统康复治疗设备等。到2023年县中医医院完成标准化康复医学科设置;2025年县人民医院完成标准化康复医学科设置。(卫健、残联按职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3.加强基层康复服务供给。优化调整中医药康复服务资源布局,加快县乡村中医药康复服务工作一体化管理,县中医医院要将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纳入“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帮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工作中,借助康复医学中心、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等,采取线上线下技术培训、接受进修、轮流下派等形式,对基层开展中医药康复服务指导,重点帮助惠安堡镇、王乐井乡卫生院建设中医药康复特色科室。实施中医馆“提档升级”工程,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宜基层的中医康复服务技术。持续巩固与县残联协作机制,为基层配置适宜的小型化、专业化中医康复设备,扩大康复教育、辅具指导、居家康复训练指导的覆盖面。(卫健、残联按职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二)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

1.保障中医药康复服务覆盖面。明确各类机构康复服务发展定位。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应积极探索康复特色诊疗新技术,持续发挥针灸推拿科、脑病科、骨伤科等能力建设,学习掌握现代康复医学知识,并与包括体育康复医疗、体质健康促进等在内的现代康复医学相结合,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丰富康复服务供给。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残疾人康复中心应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和方法开展康复服务,加强中医科、传统康复治疗室与其他科室的协作。扩大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康复服务范围,推广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在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院提供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各级各类机构要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等契机,联合有关部门,结合养老、助残等工作,开展康复宣传培训、义诊咨询活动,推动中医康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五进”活动,(卫健、教体、残联按职责分别牵头负责,民政等部门配合,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2.探索中医药康复服务新技术。积极开展康复领域的中西医协作,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积极开展中医药技术方法、现代康复技术和康复设备的应用。鼓励开展中医康复单元建设,整合多学科资源,提供便利的、综合性、一体化中医康复服务,拓展心脑血管、呼吸、肿瘤、骨伤等重大疾病综合康复治疗,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卫健、教体、残联等部门按职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3.严把中医药康复服务质量关。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持续改进医疗质量,规范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县医疗健康总院要积极探索建立中医药康复服务质量控制体系,2023年成立县级中医康复质量控制中心,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开展中医药康复服务质量控制工作,保障中医药康复服务医疗质量和安全。(卫健局牵头负责,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4.构建中医药康复服务新模式。县中医医院要切实发挥康复医学中心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完善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康复服务分工协作机制,在康复患者双向转诊制度建设中发挥中医药作用。要在信息化建设中完善中医药康复服务信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拓展中医康复服务空间,创新服务运营理念和流程,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探索开展中医康复结局评价与管理。(卫健局牵头负责,残联等部门配合,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三)加强中医药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中医药康复专业人才培养。稳定、盘活、用好现有人才,结合“千名医师下基层”、医疗卫生精准帮扶等活动,与区内外三级医院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强化中医康复重点学科建设和指导,通过外聘专家带教示教、请进送出精准帮扶等,多层次培养医疗机构急需的高素质中医药康复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队伍、基层实用型人才等,引领带动医院建设具有多学科背景的中医药康复专业学科团队。(卫健局牵头负责,人社、残联等部门配合,相关医疗机构抓好落实)

2.加强中医药康复基层人才培训。鼓励县中医医院对基层日常培训中增加中医康复课程培训,突出中医药康复技术内容,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日常康复训练、康复治疗、健康教育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能力。加强县中医医院康复医疗服务人员准入标准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与县教体局共同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医融合”培训工作。(卫健、教体等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抓好落实)

(四)提升中医药康复传承创新能力。

1.加强中医康复技术收集整理。配合自治区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采用文献整理、数据挖掘等方法收集整理古今中医康复文献、学术研究、传统技术等。(卫健局牵头负责,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抓好落实)

2.开展中医康复方案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县中医医院要重点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骨伤等慢性病和伤残方面进行探索,梳理优化优势病种和常见病种的中医康复方案和技术规范并推广应用,2021年形成4个病种的研究方向,拟定8个优势病种的中医诊疗方案,并逐年优化。执行8个优势病种临床路径,着力提升重点专科优势病种诊疗水平。注重加强康复新设备、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使用。(卫健局牵头负责,残联等部门配合,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抓好落实)。

3.加强中医康复数据库建设与应用。县中医医院要及时汇总整理中医康复数据,配合自治区建立全区中医康复数据库,为进一步完善全县中医康复服务体系、优化中医康复诊疗技术方案、进行康复医疗决策和医保规划提供数据支持。注重学术研究,2021年形成学术成果2-3篇。(卫健局牵头负责,残联等部门配合,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抓好落实)

四、重点项目

(一)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一是依托中医康复基础良好的县中医医院,布局建设1个中医康复中心,配置一批中医康复设备,使其成为全县中医药康复医疗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技术推广中心,在提供综合性、较高水平的康复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承担康复培训任务,对下级康复服务机构开展康复技术指导。二是2021年在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残疾人康复中心至少遴选1所,开展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推广应用中医康复方案和技术,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中医药康复人才培养项目。一是县中医医院要加强康复医学科学科内涵建设,注重学科带头人培养,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外向型人才的培养,2021年引进培养本科生10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在医教研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的中医康复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自治区中医康复重点专科建设。二是实施中医人才规范化培训,开展中西医康复专业人员、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突出中医康复技术培训内容,提升基层中医康复技能和水平。加强师承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自治区基层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建设,通过“基层中医药专家+县乡村继承人”经验传承方式,有效促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

五、组织实施

(一)启动阶段(2021年10月)。县卫健局、教体局、医保局、残联联合印发《盐池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动员部署全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二)实施阶段(2021年10月-2025年12月)。根据《盐池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县卫健局、教体局、医保局、残联按照提升工程明确的主要任务及重点项目,研究提出分年度目标,持续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推进我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稳步实施。

(三)总结评估

1.年度总结(每年度11-12月):县卫健局、教体局、医保局、残联要依职责对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县中医医院牵头对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内医疗机构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效果,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于每年12月15日前将年度进展情况总结函报至县卫健局(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安排、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县卫健局汇总各部门提升工程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和建立的制度化政策等,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市卫健委。

2.总结评估(2025年10-12月):县卫健局、教体局、医保局、残联按照提升工程明确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重点项目,依职责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于2025年11月底将评估报告、1-2件典型案例函报至县卫健局。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卫健局、教体局、医保局、残联要高度重视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按照本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持续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能力。

(二)强化协调配合。县卫健局、教体局、医保局、残联要加强与发改、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有利于中医康复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安排对中医康复服务提供机构的投入,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提升工程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教体局要大力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传统运动,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发展。医保局要按照国家要求,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康复项目按程序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残联要持续加强与卫健、教体等部门密切合作,研究制定针对伤残的中医康复技术和方案,支持指导残疾人康复中心、基层医疗机构残疾人康复室开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持续探索残疾康复机构与中医医疗机构合作新模式,通过资源共享等形式,充分利用并优化现有康复资源,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三)拓宽服务领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发展中医康复医疗服务,拓展中医康复服务领域,推动康复与功能状态检测、养老、护理、体育、健康保险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学会、协会等专业学术团体的作用,加强学术交流,为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