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3-00060 发文时间 2023-01-04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3年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3年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盐池县2023年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4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2023年实用性村庄规划

编制工作方案

  

为统筹推进县村庄规划工作,发挥村庄规划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以及《自治区党委农办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实施方案》(宁农(社)发〔20196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扎实做好村庄调查、分类和布局,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以科学的村庄规划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村庄规划范围包含村域全部国土空间,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做到有条件有需求的应编尽编,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制度更加科学合理有保障。

三、编制主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二十二条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乡规划、村庄规划,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审批、《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十条其他镇的总体规划和乡规划、村庄规划,由镇、乡人民政府组织编制,报县级人民政府审批,在报请审批前,应当先经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进行技术审查和《吴忠市村庄规划条例》第八条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村庄规划编制和规划实施管理的具体工作,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村庄规划相关工作的规定,村庄规划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

四、基本原则

(一)多规合一,全域统筹。坚持战略思维、全局思维、综合思维,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统筹村域空间管控、要素布局、项目计划、实施引导,实现各类规划有机融合,规划范围全域覆盖。

(二)底线约束,绿色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保障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严格落实上位规划管控要求和约束性指标,优先明确不能进行开发建设的空间范围确定需要保护的各类空间要素挖掘利用存量建设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坚持以多样化为美,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保留村庄特有的农业景观、自然生态景观、乡土文化,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形成特色鲜明、全域秀美、各美其美的乡村风貌。

(四)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做深做实规划调研分析,抓住村庄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明确村庄发展的主攻方向,提出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路径,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五)尊重民意,多方参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强化全过程公众参与,赋予村民更大的决策权,引导村民委员会研究审议规划,动员组织乡贤、能人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充分征求专家和部门意见建议,提高规划科学决策水平。

五、范围期限

本轮村庄规划期限原则上与上位规划保持一致,并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衔接,规划编制内容参考《宁夏回族自治区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规划基期为2023年,规划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六、工作内容

在村庄规划编制内容的选取上,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根据《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实施方案》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相关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评价基础上,有重点、有选择地确定规划内容,本轮村庄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十二项规划编制内容:

(一)分析评价。结合村庄现状调查资料和村庄类型,围绕底线约束、资源禀赋、历史文化、交通区位、人口、产业、土地利用、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建筑质量、发展政策、农村治理等方面开展分析评价,总结提炼村庄特点、资源优势、发展需求、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目标定位与规模确定。明确村庄发展定位及近、远期发展目标,科学预测村域人口、村庄集体收入、人均收入、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等预期性指标,合理确定生态保护红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用地、户均宅基地等约束性指标。

(三)国土空间总体布局。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成果和耕地补充任务。划定水域蓝线、历史文化保护范围和地质灾害避让范围,优化调整村庄各类用地布局,统筹安排生态用地、农用地、村庄建设用地和其他建设用地。

根据村庄发展需求,可进行规划留白,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作为村庄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指标。

(四)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和全域旅游发展。落实乡村历史文化保护范围界线,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提出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农业遗迹、旅游资源以及民俗活动传统、艺术表演等保护和传承的措施;提出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方式;挖掘提炼村庄历史文化元素、风貌特征、形象符号,明确村庄建筑风貌、景观小品的风格、色彩和基调。

(五)基础设施规划。完善村庄道路交通、给水设施、排水设施、电力设施、通信设施、供热燃气设施、环境卫生设施等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六)公共服务设施规划。配套完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鼓励有条件的连线连片村庄设施共建共享。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公共管理、文体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的规模和布局。

(七)产业发展规划。结合盐池县及村庄所在乡(镇)产业发展策略、产业布局及村庄的特色资源,明确村庄产业发展思路,确定村庄主导产业,提出产业发展策略,统筹安排村域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空间复合高效利用。

(八)居民点建设规划。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农村居民点布局和建设用地管控要求,合理确定村民住房规模和布局,明确建设要求。

(九)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在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森林、河流、湖泊、湿地、草原等生态空间,提出优化乡村水系、林网、绿道等的任务和措施,形成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空间为主体的自然生态网络。落实土地整理、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移民迁出区复垦、空心房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林还湖还草、污染地块治理等相关项目安排。根据村庄所在乡(镇)土地整治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农用地整理、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土地复垦等方案,引导聚合各类涉地涉农资金,发挥土地整治平台作用。

(十)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根据村庄所处的地理环境,综合考虑洪涝、地质、火灾等各类灾害的影响,落实相关专项规划要求,划定灾害影响范围和安全防护范围,提出综合防灾减灾目标,明确预防和排除各类灾害危害措施,确定相应设施建设标准。

(十一)近期行动计划。提出近期村民建房、生态保护修复与综合整治、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项目,明确实施时序,制定近期建设项目表(包括建设规模、实施时间、资金规模和筹措方式、建设主体和方式等)。

(十二)规划实施保障。要求设计单位驻村调研、收集资料时间不得少于20天,并确定至少一人驻点对接,从建立乡村服务体系、村民自治管理、引入乡贤能人参与、建立实施奖惩机制、组织领导、项目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村庄规划管理实施措施,保障村庄规划有序实施。

以上十二项规划编制内容按照村庄具体情况和需求而定,酌情进行内容调整(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规定的强制性内容外)。

七、成果要求

(一)村庄规划强制性内容

规划强制性内容应在规划说明书、规划图中说明,以下划线表示。

1禁止开发地域: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历史文化遗产界定范围、法律政策规定的管制区域等。

2.村庄建设用地:建设用地规模、范围界线。

3.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位置、标准;道路交通、给水排水、电力电信、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配置位置、标准等。

4.村庄安全与防灾减灾:村庄防洪标准、排涝标准;地质灾害防护规定;避灾疏散场所与避灾疏散道路等。

(二)规划成果要求

规划成果分为村民公开公示版和上报备案版。

1.公开公示版成果

公开公示版主要用于向村民和社会公示,应当尽可能图文并茂、简单易懂,让村民看得懂、记得住,能落地、好监督。公开公示版成果在内容上应当严格落实国家保密有关要求,至少包含所有规划强制性内容,成果表现形式为前图后则,即规划图+图说明。

2.上报备案版成果

上报备案版成果内容包含规划文本、规划图表、数据库和重要过程资料。村庄规划的审批和备案应当提交上报备案版成果。

1)规划文本

按照村庄规划内容编写相对应的文字说明(含管制规则)。准确规范地阐述规划的编制过程、技术分析和编制内容。

2)规划图表

上报备案版图纸须包括:村庄现状分析图、国土空间总体布局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图、居民点建设规划图、近期行动计划图;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图、产业发展规划图、村庄综合防灾规划图等。

上报备案版表格须包含规划指标表、村庄规划用地汇总表、重点建设项目表等。

3)数据库

规划成果数据库应符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制定的村庄规划成果数据库标准中关于图层、属性、字段的要求。

4)重要过程资料

应当包含规划意见征集、专家咨询论证、村级公示、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等相关资料和证明材料,以及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说明。

八、进度安排

2023年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项目建设拟定编制村庄规划25个,涉及28个行政村,具体进度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311—2023215日)。乡镇人民政府要于2023215日完成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的招标采购及资料收集、入户访谈、驻村调研等工作,并将调研报告汇交自然资源局。

(二)规划编制阶段(2023216—2023515日)。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熟悉当地情况的能工巧匠、乡贤、能人参与规划编制,并于415日前依据相关技术标准编制形成规划初步成果,并在村域内和政府网站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还要因村施策,开展广泛讨论,可以在村民小组、村民代表、全体村民等不同范围进行讨论。同时,自然资源局要组织有关部门、专家等对规划初步成果进行充分研究论证,确保村庄规划既能充分体现村民意愿,也能符合国家政策和技术要求。论证结束后,要组织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修改完善,于515日前形成正式报批成果。

(三)审批备案阶段(2023516日—2023715)。规划报批成果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后,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村庄规划的合法性审查,于531日前,将经过合法性审查的审批成果汇交至自然资源局,由自然资源局统一上报县人民政府于615日前完成审批,规划自批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应通过“上墙、上网”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布并长期公开,方便村民了解和查询规划及管控要求,并同步开展数据库质检工作,715日前,完成规划数据质检入库工作,将村庄规划成果纸质版2套、数据库文件、电子文件等报市级自然资源部门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备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要求,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盐池县2021年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继续组织领导2023年度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成员组成保持不变,领导小组要全面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村庄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审议重要事项,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保障工作经费及人员力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部门协作。根据《吴忠市村庄规划条例》第七条的规定,发改局、财政局要做好项目统筹和资金保障工作,其他成员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履行村庄规划相关工作,依法向各乡镇人民政府提供编制村庄规划所需的基础资料;自然资源局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要加大统筹协调推动力度,切实做到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乡村振兴局联合组成村庄规划审查委员会,积极沟通协调有关工作,认真履职,协调配合,做好村庄规划联合审查工作。

(三)加大经费保障。全县2023年计划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25个,单个行政村编制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费用控制在20万元以内(含编制费用、风险评估费用及其他费用),两个行政村合并编制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费用控制在30万元以内(含编制费用、风险评估费用及其他费用),共计约530万元,县财政局负责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经费,资金由乡镇人民政府申请财政局拨付

(四)做好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法规宣传活动,普及村庄规划知识,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使村干部和群众了解、支持、参与、监督村庄规划工作;发挥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在规划前期、中期、后期都要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农村的风俗和习惯,力求规划切合实际,让村民接受。规划经批准后要公开公示、广泛宣传,并辅以村规民约,使规划具有约束力,形成执行规划自觉性、维护规划严肃性的良好氛围。

(五)注重督导考核。要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村庄规划编制月报制度,各乡镇每月20报告村庄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建立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年度考核制度,将各乡镇村庄规划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范围。

  

附件:盐池县2023年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花名表

  

  

  

附件

盐池县2023年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花名表

序号

乡镇

推荐编制规划的行政村名称

编制费用(万元)

推荐编制的理由

备注

1

花马池镇

长城村

20

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


2

皖记沟村

20

滩羊养殖示范村


3

柳杨堡村

20

特色种植示范村

麻黄草

4

李记沟村

20

特色种植示范村

红葱

5

东塘村

20

特色种植示范村

黄萝卜

6

大水坑镇

新建村

20

滩羊养殖示范村、文冠果特色产业种植基地


7

马坊村

20

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


8

向阳村

20

肉牛养殖示范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示范村


9

莎草湾村

20

企地共建示范村

长庆采油五厂

10

新桥村

20

企地共建示范村

长庆采油三厂、五厂

11

惠安堡镇

惠安堡村

20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商贸物流示范村


12

高沙窝镇

长流墩村

20

光伏+旅游示范村


13

二步坑村

20

乡村旅游、特色种植示范村

黄萝卜

14

营西村

20

发展种公羊养殖和商贸服务示范村


15

王乐井乡

王吾岔、双疙瘩

30

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

合并编制

16

鸦儿沟、狼洞沟

30

生物种养殖一体化发展示范村

合并编制

17

刘四渠、孙家楼

30

十里瓜廊特色农业、节水灌溉改造示范村

合并编制

18

边记洼

20

乡全域旅游野狐井民宿



序号

乡镇

推荐编制规划的行政村名称

编制

费用

(万元)

推荐编制的理由

备注

19

青山乡

月儿泉

20

雷记沟流域生态治理示范村


20

营盘台

20

闽宁协作示范村


21

冯记沟

暴记春

20

滩羊养殖示范村


22

丁记掌

20

滩羊养殖示范村


23

平台

20

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


24

麻黄山乡

麻黄山村

20

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


25

包塬村

20

特色种植示范村

有机荞麦

合计

25个规划,涉及28个行政村

5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