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3-00090 发文时间 2023-03-09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盐池县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27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9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和《关于印发<盐池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盐党农发〔20231号)精神,为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农户满意一户”,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原则

1.强化组织领导,协同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公共财政支持、乡镇主体推进、部门协调指导、群众配合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行县、乡镇、村、农户四级联动,分级负责,全力推动。

2.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型。根据乡村地理、民俗、经济水平和农户需求,因地制宜,适度集中,分类推进。在人口分散的村庄全面推行钢筋混凝土三格式化粪池模式,在居住相对集中的移民村庄积极推行“集中管网+污水处理池”模式

3.坚持问需于民,自愿为主。坚持“因地制宜、群众参与”原则,与农村污水治理、美丽村庄建设、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及抗震宜居房建设项目相结合,实现农户自愿参与、自主建设、自主维护和自主管理的良好风尚。

4.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坚持改建与管理、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完善保障措施,健全管理体系,避免出现建成后无人管、无力管的问题。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县改造建设农户卫生厕所1300户,其中:花马池镇260户,大水坑镇200户,惠安堡镇230户,高沙窝镇160户,冯记沟乡140户,王乐井乡150户,青山乡100户,麻黄山乡60户;整村推进9个行政村户厕改造工作,整村推进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到2023年底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1.3%

三、资金来源及补助环节

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计划总投入资金765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项目资金26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505万元。

(一)户厕改造资金。2023年户厕改造每户补助资金5500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补助2000/户,共补助资金260万元;县财政补助3500/户,共补助资金455万元;坐便器购置及室内卫生间改造资金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

(二)工作经费。县财政解决工作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建设方案编制、设计、招投标及预算等前期费用及项目监理、技术指导、督促检查、质量抽检、项目验收、车辆租用等费用。

(三)实施办法及补助环节。钢筋混凝土三格式化粪池由农业农村局统一组织采购,计划资金2000/套(包含三格式化粪池预制及盖板密封安装,检查井井筒、井盖等);安装施工由各乡镇统一招标组织施工企业实施,计划资金1900/户;对于室内没有卫生间,需对现有房屋采取隔断等方式改造卫生间的农户,各乡镇可根据各自实际,指导农户自行改造,经验收合格后予以资金补助,也可采用乡镇统一招标组织施工企业实施(乡镇统一招标组织改造实施不足资金由农户自筹),计划补助资金1600/户;对于原卫生间灰水(洗澡水、面盆水等)和黑水(马桶水)未分离的,新改造卫生间达到灰黑水分离的农户,计划补助资金800/户。采用集中管网改造的验收合格后按照5500/户的标准补助。坐便器由农户自筹资金购买,施工企业负责安装到位。

四、实施步骤

(一)项目准备阶段(2023215日—315日)。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开展改厕户数的摸底调查、改厕户落实及统计工作。各乡镇编制本乡镇改厕建设方案及报批工作,按照项目建设管理要求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二)项目实施阶段(2023316日—830日)。各乡镇按照下达任务数和技术要求标准,组织乡、村、组、农户全面进行改厕项目实施。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做好技术指导、督促检查、改厕设备的质量抽检及项目进度统计上报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项目验收阶段(202391日—1015日)。各乡镇改厕任务完成后,由本乡镇组织进行自验,并将验收结果报县农业农村局。在各乡镇自验的基础上,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对各乡镇改厕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县级验收,县级验收采取逐户验收的方式进行,验收比例为100%。验收完成后,由农业农村局形成验收报告,报市农业农村局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申请区市级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编制本辖区内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各阶段时间节点,完善保障措施,做到职责明确、组织严密、落实到位,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顺利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明确分工,合力推进。县农业农村局是农村改厕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全县农村改厕工作的总体统筹协调及技术培训指导、资金落实、质量监督、县级验收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做好宣传引导,项目建设方案编制、报批、招投标和施工,负责项目自验、改厕农户档案建立及工程质量监管、后期维护管理等工作。要把改厕工作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效衔接,统筹推进辖区内改厕及生活污水处理。

(三)广泛宣传,群众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途径,大力宣传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号召群众自觉参与到改厕工作、厕具选择等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工作的透明度。及时报道农村改厕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质量,强化监管。全面推行农村改厕“4+4+4”全过程管控体系(严格把控改厕选型、建设施工、产品质量、竣工验收“四个关口”,严格落实产品备案、随机抽检、黑名单、第三方监理“四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乡镇初验、县级自验、市级核验、区级抽验“四级验收”程序),农业农村局负责对所采购使用的预制钢筋混凝土三格式化粪池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设施设备符合标准要求。各乡镇、村委会、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要坚持技术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改厕工作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公布进展情况,并将改厕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月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

(五)完善机制,构建长效。各乡镇、各村要以户为单位,建立完善农户改厕档案。要建立健全维护管理机制,乡镇要与中标施工企业签订技术指导及保修协议,保修期为2年,指导农户掌握科学使用方法,保修期内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形成建管并重,责权一致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