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3-00147 发文时间 2023-07-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相关单位:

《盐池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26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统筹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坚持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透明度。

一、紧扣重点工作,深化主动公开

(一)围绕绿色发展推进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西部百强县创建六新六特六优十大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六权”改革招商引资、电商产业“个十百千”工程、“九大专项”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方案、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做好标志性项目落地、重大政策创新等关键节点的集中推介。

(二)深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2.扎实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深入推进劳动者权益保护、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奖补、创业贷款、租金减免、税收优惠、职业技能跟踪培训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的支持政策公开,做好“六大提升行动”、稳保促“1+5+N”配套措施信息公开加大基层执行机关减负稳岗促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扩大技能培训政策公开面,让更多群众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

3.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险、公租房等重点民生政策推送,提高信息公开覆盖度和查阅便利度。及时公开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学校划片范围变动等信息,依托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相关信息。做好养老、失业、工伤、医保、低保等信息公开。

4.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按年度公开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和年检结论信息,及时发布慈善组织认定名单。

(三)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

5.及时发布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便民利民举措,抓好执法、普法、法律服务信息公开。

6.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扎实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

7.推动行政事业性收费常态公开,动态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收费项目、政策依据、收费标准。

8.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二、加强政策推送,推进全过程公开

(一)完善政策文件库公开建设

9.完善本政策文件库建设,集中归集各单位制发的主动公开公文、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统一入口、分类展示、一键查询,确保入库公文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分类准确。

)规范政策集中发布

10.围绕政规发政办规发,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显著标识有效性或有效期,并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归集和动态更新工作机制。

)扩大政策精准推送

11.做好政策精准推送。归集展示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含金量足、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持续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组织政策进社区”“政策进楼宇”“政策进园区等定向推送,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结合“百名干部联百企”工作,将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起草单位出台相关政策时,根据政策适用范围,可将公开发布的行政文件正式版本会同解读材料主动推送给滩羊协会、黄花菜协会、狮城宁好电商基地和新经济产业园等行业协会和产业园区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跑好政策推送最后一公里

)推行政策多元解读

12.提升解读质量。起草单位要围绕政策出台的目的、主要内容、适用范围、办理流程、新旧政策差异等实质性内容开展解读;年内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动漫视频占比20%

13.注重解读多元。推行多元化解读,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场景演示等可视、可读、可感的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

14.做好政策公开讲。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多渠道征集政策公开讲的主题和内容,可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予以确定。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制作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政策短视频,讲透政策重点、讲清政策红利、讲明政策兑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发布,供公众随时下载查看。

加强政策沟通咨询

15.持续优化政策咨询服务。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的起草单位要积极解答政策文件执行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有条件的部门可以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大厅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政府网站、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

16.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涉及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教育公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及时开展政务舆情收集、会商预警,做到科学分析、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三、完善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机制

(一)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

17.统筹做好各类热线电话、领导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做好留言选登。规范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答复工作,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18.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的规范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依托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推行在线上线下、PC端手机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管理,确保接收、登记、答复、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可溯。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核程序、缩短答复期限;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通过部门间沟通协调,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有效减少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对申请信息公开无法提供的,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阐明原因、指明路径。

)深度推进政府开放

19.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活动,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宁政公开办发〔202128号)文件要求,继续将9月份确定为全区政府开放月。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发布,围绕一网通办、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公正监管、公共安全等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在活动现场要设置政府开放月醒目标识,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政府开放活动期间要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领导干部、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参与代表的疑问,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完善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管理保障机制

(一)做好村务公开工作

20.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全面推广村务公开试点经验,做到全铺开、整体推进,积极向永宁县、平罗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原州区学习经验县政府办公室督促指导各乡镇做好村务公开工作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21.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22.以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为契机,持续规范全行政机关网络工作群管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有效减轻社会公众和基层部门负担,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2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过时、失效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

)优化评估考核体系

24.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根据年度重点任务,以评价实际工作为导向,优化政务公开效能考核指标,加大重点专项工作考核权重,提高考核区分度。

)加大调查研究力度

25.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找准本地区、本行业政务公开短板弱项。适时开展盐池县内部、与其他县区之间的调研观摩,学优补短、互观互比、赶超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

26.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发生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要做好交接,并及时向上级政务公开办公室报备。

27.健全上派跟班学习制度,各基层单位可按照规定有步骤有计划到县级政务公开办公室跟班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涉及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务新媒体管理等。

)提炼典型经验

28.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入挖掘提炼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经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筛选后区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推介,积极宣传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

(七)汇编任务落实台账

29.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根据本要点,梳理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督查,逐项督促落实。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落实本要点进展情况分别于2023820日、1130日前报送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