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4-00014 发文时间 2024-01-17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的通知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盐池县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已经县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7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县委、政府紧紧围绕卫生健康、文体活动教育惠民、促进就业、城市功能和美乡村、交通出行、便民服务、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十大类,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深入调查论证,用心谋划了十大民生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实施时间

自印发之日起至202412月底。

工作任务

(一)倾心办好民生微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小难急

具体任务:筹措资金500万元,采取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模式,在全县19个城市社区及4个城中村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小事要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领导:许自霖

牵头单位:民政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文广局、街道办各有关乡镇

(二)倾心保障人民健康,当好群众健康守护者。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384万元,为全县50岁、55岁、60岁三个年龄段常住城乡居民(不含职工)免费开展早期上消化道癌和肺癌筛查;为全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托幼儿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免费为全县1.2万余名高血压患者开展同型半胱氨酸(HCY)筛查;实施“点亮光明·守护肾脏”慈善救助项目,为白内障手术患者每例补助不高于2000元,为肾透析患者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

责任领导:鲍菊艳

牵头单位:卫健局

责任单位:疾控中心、县医疗健康总院及各成员单

(三)倾心丰富百姓生活,让群众品出幸福味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537万元,开展广场文艺演出、送戏下乡、文化旅游赶大集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100场次以上;招引秦腔演出团队,举办大型传统秦腔演出16场次;2000名青少年开设文化惠民公益课堂服务,开展器乐、舞蹈、红色革命党史教育等培训;为全县热爱器乐等文艺群众提供公益培训;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配备文化器材设备10套以上;实施红色法治文化广场二期项目建设,建设乡村法治文化广场3处,不断提高群众普法教育实效性重大节会期间发放10万张各类惠民消费券,激发群众消费热情。

责任领导:鲍菊艳、金建雄、

牵头单位:司法局文广局、投促中心

责任单位: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盐州艺术团、各有关乡镇(街道办)

(四)倾心成就学生梦想,深耕学在盐池乐土。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5518.66万元,为全县中小学寄宿生补助交通费用110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365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190万元;为普通高中和职业技术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220万元;为全县1694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为全县15000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费体检;5000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和特教中心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发放雨露计划资金340万元;2600名在校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新增540个学前教育学位,完成室内装修、设备购置、保教保育人员配备为全县446名政府购买服务的保教保育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

责任领导:参、鲍菊艳

牵头单位:教体局、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

(五)倾心稳定群众就业,托起百姓稳稳幸福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3010万元,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230个,重点安置失业农民工、离校未就业大学生等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70个,重点安置脱贫劳动力、搬迁移民等就业重点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贴息230万元,培育创业实体500个,带动就业2000人;安置三支一扶”200人,实习生、见习生100人;22个移民安置区有自主创业和务工就业的500名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给予一次性1000元补贴举办各类电商培训班4期,培训县域内电商从业人员、创业青年、产业带头人、村干部等200人以上。

责任领导:许自霖、参、金建雄

牵头单位:人社局、乡村振兴局、投促中心

责任单位:网信办、就业中心、团委、各有关乡镇(街道办)

(六)倾心提高城市品质,擦亮宜居幸福底色。

具体任务:投入县财政资金1827.45万元,为盐林南路革命历史纪念馆至花马湖拱桥段主干道及健身步道和解放街东顺路至盐川大道段主道路安装路灯349杆;在市民休闲公园南侧新建停车泊位70对城区空地进行绿化和硬化,在公园布设景观小品;对城区破损污水井盖、雨水篦子、人行台面、沥青油面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7个保障性住房小区4191户居民统一供气,筑牢安全住用防线,解决群众用气难题。

责任领导:王生彦

牵头单位:住建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审批局、街道办

(七)倾心助力乡村振兴,描绘“三农”多彩画卷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2.75亿元,提升青涝线、大马线农村公路路况130公里、S201线马儿沟至麻黄山路面30公里;改造农村人饮管线58.4千米,补充自来水入户120户;改建全县农户卫生厕所300户;补贴各类农机具1140台,受益农户857户;实施小杂粮补贴项目,一般户每亩补助20元,脱贫户每亩补助30元;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对710万亩禁牧草原进行补助;对全县所有改厕农户和乡村公厕的粪污进行免费收集处理,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培育家庭牧场20个,改造提升养殖棚圈、饲草料棚等设施,为产业振兴加力在冯记沟乡雨强村新增耕地2000亩,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全县发展200户高质量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完成涉湖村(哈巴湖缓冲、试验区)村道硬化10公里,查漏补缺村道10公里6个移民村村庄主干道两侧进行硬化,满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责任领导:马学荣、王生彦、郑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审批局、各有关乡镇

(八)倾心延伸服务触角,为民办事更贴心。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5327.19万元,在高沙窝区块(西区)新建公共卫生间、车友之家、检修车间等设施,为群众提供安全、温暖旅途;在冯记沟乡李新庄村完善生活污水管网统一收集拉运处理,解决群众生活污水乱排放问题,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试点推动4个乡镇36个村(社区)60项高频事项下沉基层办理,提升群众和企业办理便利度、满意度。

责任领导:马学荣、白姜江、王金文

牵头单位:审批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政务服务中心、各有关乡镇(街道办)

(九)倾心温暖特殊群体,兜好基本民生底线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2294万元,对全县12类特殊人群、困难群体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助;对特困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8类人群进行住院、门诊医疗救助;提升2.2万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245元提高至255元;将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的低保困难老人纳入集中照护服务对象,提供低偿入住养老院服务1000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留守老人、残疾人、孤儿和低保困难人员提供夏日清凉包冬日温暖包,关怀送到家打造9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法规解读、政策宣讲、监管保护等服务,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责任领导:许自霖、鲍菊艳

牵头单位: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社保中心、各有关乡镇(街道办)

(十)倾心守护平安盐池,和谐社会提质增效

具体任务:投入资金116万元,组织开展295批次食用农产品、药品、儿童及老年用品等重点产品质量抽检,以监管护民生在后卫路与安居街十字路口安装信号灯1创新开展“无诈机关”“无诈校园”“无诈社区(村)”“无诈企业”的“四无诈”创建,守好百姓“钱袋子”,构筑反诈人民防线

责任领导:马学荣、王

牵头单位:公安局、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是县委、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不折不扣落实的政治任务。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通盘考虑、统筹推进,确保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

(二)压实责任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要紧盯进度、定期调度,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明确每月、每季度的进度,推动各项民生实事早建设、早投用、早惠民。

(三)强化督导有力推动落地见效。各相关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紧盯任务完成情况,每月25日前将落实情况报送至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将定期不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做到早发现、早指导、早整改。


附件:盐池县2024度十大民生实事任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