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9-13
打印:

行政执法行为用语应当准确表达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意志,做到用语规范、准确、文明,语音清晰,语速适中,语气与当时情景相称,防止失、泄密,符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司法局行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执法,应当使用下列语言

一、表明身份时,使用问候语,出示执法证件,并清楚地告知对方执法主体的名称。例如:你好!我们是××××××(行政执法主体名称)的行政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请看清。

二、检查时,清楚明了地告知检查事项和检查依据。

例如:我们依法在这里进行××××××(检查事项)检查,请你配合。

三、要求出示有关证件时,清楚简洁地告知所要检查的证件名称。例如:请出示你(律师)的××××××证件(完整名称)。

四、勘验(检查)现场时,明确告知现场勘验(检查)的事项例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名称),我们正在进行现场勘验(检查),请你协助。

五、要求提供有关资料时,清楚地告知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所要检查的资料的名称。例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名称),请提供××××××(资料名称),按规定,我们有义务为你保守有关秘密。

六、调查取证时,准确无误地告知调查取证的事项、依据,以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涉及案件定性的问题,凡未经查证属实,不得向行政相对人发表结论性意见。

例如

(一)现依法向你询问,请如实回答与本案事实相关的问题,如作虚假陈述,你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执法人员与你有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你有权申请回避。同时,你依法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以上告知你是否清楚了?你是否申请回避?

(二)依法执行公务,全程录音录像,请配合。

(三)依据《×××××》第×条第×款的规定,现对××××××(物品名称)进行抽样取证,请你配合。这是抽样取证凭证,请你签字确认。

(四)因你(单位)涉嫌××××一案,根据《×××××》第×条第×款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对你(单位)××××××(物品名称)予以先行登记保存×日(自××××年×月×日至×月×日)。在此期间,你(单位)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这是证据登记保存清单,请你签字确认。

七、制作笔录后,要将笔录交当事人或证人阅读,要求其核对笔录,并清楚地告知应当在笔录上签署的具体内容。如遇到当事人或证人有不识字或其他阅读障碍时,应该当场将笔录内容向当事人或证人宣读。例如:这是我们制作的××笔录,请你核对以上笔录与你说的是否一致,如果你认为笔录不全或者有错误,可以要求补正。如无异议,请你在此处写明“以上笔录无误”,并签署你的姓名和时间。

八、在调查取证时,如遇到当事人拒绝在有关行政执法文书上签字,应当简单明了地告知拒绝签字的后果。例如: 请你再次考虑是否签字。如果你拒绝签字,我们将记录在案,依法处理。

九、行政执法检查等完毕时,应向对方的配合表示感谢,例如:谢谢你的配合,再见!

十、在作出当场处罚决定之前,执法人员应当场向当事人告知违法事实、处罚理由、依据、种类、幅度和依法享有陈述申辩、申请回避的权利。例如:××××年×月×日×时,你(单位)在××(违法地点)因××(行为内容)行为,违反了《××》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事实确凿,有×××(证据名称)等证据为凭。现依据《××》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拟决定对你(单位)处以××行政处罚。根据《《×××××》第×条第×款的规定,你(单位)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如果你对以上事实、依据和处罚意见有不同看法,现在可以进行陈述、申辩。

十一、向当事人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除准确无误地告知违法事实、处罚理由、依据、种类、幅度,还应当告知依法享有的权利。例如:这是《违法行为通知书》,请你认真阅读,并在《送达回证》上签署你的姓名和时间。根据《×××××》第×条第×款的规定,你(单位)有权在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日内向本机关进行陈述申辩。根据《×××××》第×条第×款的规定,你(单位)有权在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 ×日内向本机关要求举行听证。逾期不陈述申辩或者不要求举行听证的,视为你(单位)放弃相关权利,本机关将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你(单位)是否要行使这些权利?

十二、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进行复核时,要告知当事人是否采纳的理由和依据。例如:经过复核,我们认为你在陈述、申辩时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证据成立,决定予以采纳。经过复核,我们认为你在陈述、申辩时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证据不成立,决定不予采纳。

十三、宣告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应当向当事人告知违法事实、理由、处罚依据。例如:现查明,你(单位)有××××××行为,违反了《××法》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根据《××法》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行政执法主体完整名称)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你(单位)处以××××××(行政处罚的种类和数额)。

十四、告知救济权利时,准确无误地告知当事人行使救济权的具体方式、期限和途径。例如:你(单位)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同级人民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 6 个月内直接向××法院起诉,但本决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或依照有关规定强制执行。

十五、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交付当事人时,应当告知当事人在《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字。例如:这是《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请你确认签收。

十六、当事人拒绝签收《违法行为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时,要明确告知拒绝签字的后果。例如:由于你拒绝签收《违法行为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留置送达,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

十七、当对方妨碍公务时,警告对方不得妨碍公务,并告知法律后果。例如:请保持冷静!我们是××××××(行政执法主体名称)的执法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妨碍执行公务是违法的,将会受到法律制裁。请大家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