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2021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来源:盐池县统计局 发表日期:2021-04-29
打印:


  今年,全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投资处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坚持调结构、转式、惠民生,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着力推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健康发展。

一、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20211-3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上升10.3%幅较去年同期扩大了20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区(16.5%)低6.2个百分点,比吴忠市(20.4%)低10.1个百分点,在所有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形势表现为二升一降

  ()从产业结构来看: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上拉投资增速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28%,上拉投资增速17.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1.9%,下拉投资增速7.4个百分点。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县属地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96.92%;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0.07亿元,同比下降74.14%,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0.69%;区属中央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5.8%,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2.25%

(三)从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完成投资同比上升56.1%,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31.3%;民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9%,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68.5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投资项目“缺大少新”项目储备不足,尤其是亿元以上大项目储备不足。目前亿元以上在库可报投资项目共计21,一季度投资进度项目13投资贡献突出的仅有光扶国电中心泽凯巨拓怡健生物萌生新珂源其他亿元项目投资额较小对投资支撑力不够。二是在库项目进展缓慢。一方面大部分项目3月底开工复工,基本没有投资进度;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大额支出慢,尤其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很快,但支出资金跨度大周期长,导致项目无法形成有效投资额。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尚未开工重大重点项目的项目备案、土地、用地规划许可、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展缓慢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入库严重影响了投资额的增量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下滑。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0.7亿元,同比下降74.14%房地产项目投资大幅下降,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减弱。

三、应对措施建议

(一)为稳定扩大有效投资,要抓住国家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提前谋划、储备乡村振兴、脱贫富民等项目,同时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要加大、加强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重大风、光、电新项目、大项目在我县落地开工建设,实现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力推项目投资稳定增长。

(二)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重大重点项目及时入库。加强部门联动,注重项目储备,紧抓项目推进,对满足入库条件的项目,积极协调发改、住建等部门完善相关手续,督促项目单位按照规范化原则提供所需资料,争取及时入库,先有库,再有数,不断提高项目库的数量及质量,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稳步上升。

(三)制定完善的投资统计工作流程。重点做到以下“三要”一要建立项目清查制度,各单位确保本辖区项目开工即入统,项目入库不延时、项目入库不漏统,做到应统尽统;二要建立项目入库申报制度,各地要明确从项目筹备、立项、建设等过程中所有资料有专人负责,确保项目不会因手续不全无法纳入统计;三要建立投资额核查制度,从项目入库后第一次申报投资额开始,每个项目在网报前,有投资进度的项目要提前收集项目完成投资数据凭证,当月投资额达到2000万以上的项目必须在填报的同时准备投资数据填报的相关凭证,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