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来源: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表日期:2024-01-15
打印: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度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实际,积极总结现将我局行政执法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学习认识,落实工作目标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精神,我局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落实责任分工和工作职责,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目标。将三项制度落实作为局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组织学习11次,专题学习3次,专题研讨1次,法律知识测试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开展法治宣传2次。

)完善工作体制,提升工作效率。为保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到实处,我局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局法机构,局办公室负责推进行政执法具体工作。建立健全政府法律援助制度,2019年成立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全县首家涉及退役军人群体的人民调解组织。同时,配套成立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按照受理-调查-调解-答复的程序先后组织人社、公安、司法、人武部等多个部门,集中对退役军人诉求进行专题调解。先后对退职待遇、民兵伤残等6起信访诉求进行专题调解,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152人次,提供民事、司法诉讼等法律援助10次,有效维护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利益。截至目前,我局按时公示行行政执法信息,组织行政执法培训1次,同时由于我局暂未进行过行政执法,所以我局“两法衔接”案件移送、行政应诉复议、开展行政执法等均为0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在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相对于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人员三项制度的理解上不够深入二是行政执法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执法队伍有待进一步健全,缺乏领域内专业人才,依法行政综合能力亟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市、县要求将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工作的落实,结合实际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加大《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力度,深入学习、深度理解、融会贯通,把法律规定变成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果,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不断提高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能力。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利用每年征兵期间、退役军人返乡、悬挂光荣牌送喜报春节、八一慰问等机会宣传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政策和兵役法、军人抚恤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