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6/2019-00018 发文时间 2018-12-31
发布机构 盐池县大水坑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盐池县大水坑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建设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盐池县大水坑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建设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政协:

今年是大水坑镇特色小镇建设的攻坚之年,全镇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在特色小镇建设的同时累计享受自治区奖补资金3650万元,极大地满足了各项目工程款70%的支付标准,通过项目争取和实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根据《关于特色小城镇建设情况的监督性视察协商报告》(政盐发〔2018〕25号)文件精神,我镇认真研究学习,充分借鉴所提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整改,抢抓特色小镇建设机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小镇,现就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抓政策引领落实。紧紧围绕《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宁党办〔2017〕45号)文件精神,按照“三规合一”“多规融合”要求,编制完善了《盐池县大水坑镇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方案》,依据盐池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7〕67号文件指示,同意将大水坑镇辖区5年内土地出让收益的85%全部返还大水坑镇用于特色小镇建设,同时提请特色小镇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简化手续,同向发力,为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抓规划编制落实。牢牢把握商贸物流为核心,科学进行、规划创意,编制完成了《大水坑镇特色小城镇规划(2017-2030年)》、《大水坑镇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大水坑镇特色小城镇产业发展专题》和《大水坑镇特色小城镇特色风貌研究专题》,对特色小镇产业发展、总体定位、空间布局、支撑体系、特色风貌、棚户区改造、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规划,研究好、谋划好、落实好特色新型城镇化体系。

三是抓项目带动落实。创新经营,运作模式,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2019年计划实施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8.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14个,新建项目为街区外立面改造、兴民南路及友谊南路改造等9个,续建项目为友谊路、文化中心改造等5个,计划总投资约1.07亿元;部门类投资项目2个,为银百高速至大水坑镇镇区出口连接线道路项目(含物流石膏专运线)及新建环保应急救援中心,计划总投资约6300万元;企业投资类项目12个,新建项目为天然气进镇项目等6个,续建项目为石膏精深加工二期、德昌铁路物流中心二期等6个,计划总投资约6.9亿元。同时引进通过产业基金、股权众筹、PPP 等模式,加大引入社会资本的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提高建设效率效益。

四是抓设施运营落实。探索石油移交资产再利用,对棚户区改造后的储备建设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计划开发商住面积7.5万平方米;围绕德昌物流、石膏园区产业带动,计划建设银百高速至大水坑镇镇区出口连接物流石膏专运道路,总投资6000余万元;加强宣传推介,引商投资兴业,力促巨拓石膏及德昌铁路物流园等招商项目见实效,重点做好巨拓石膏园区和德昌铁路物流园配套服务区建设,初步选址定为原锦林公司拆除房地产开发用于石膏园区后勤保障基地;引进油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计划投资2.98亿元,优化服务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企业家创造力,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市场主体参与小镇投资建设运营。

五是抓建管机制落实。充分发挥驻镇城管执法中队力量,全面规范镇区城市管理,严格按照《盐池县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条例》下发拆除违章通知书5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3份、停工通知书10份,强拆违法占地1处,有效遏制全镇抢建、违建势头,年内未发现新增抢建问题,街区环境秩序得到持续改善。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现镇村卫生市场化运行,配合盐池县神州智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及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开展镇村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提升镇村面貌改善。

六是抓集聚效应落实。围绕“双石”产业定位,依据小镇总体布局、石油文化及传统建筑,整体把握小镇特色风貌,以小礼堂、石油博物馆为切入点,建设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动养老院、公交公司、政务中心、民政救援物资仓库等公建项目投入使用,不断完善小镇服务能力,同时以产业集聚带动小镇经济发展,实现产城融合,营造文化旅游氛围,留住乡愁。

2019年是特色小镇建设收官之年,我镇将抢抓节点、强化措施、量质并举,高标准迎接区特色小镇验收。

大水坑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