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2/2019-00006 发文时间 2019-02-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麻黄山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麻黄山乡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麻黄山乡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盐党办发〔2016〕103号)、《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创建区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68号)、《盐池县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盐法府办〔2018〕3号)及《关于做好2018年度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验收工作的通知》(盐法府办〔2018〕6号)要求,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落实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我乡积极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积极成立了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长、村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设置法治政府工作专干一名,负责落实开展具体工作,有效保障了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

(二)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为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按照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对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了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并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纳入“七五”普法、作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全方位,多层次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实现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提高工作透明度。利用每周四干部集中学习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同时通过悬挂条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村务公开栏、麻黄山乡两群一号,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宣传。乡、村干部结合扶贫工作,深入农户进行宣传,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四)完善制度压实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失职、问责谁”的办法,将14项重点工作责任到人,有力的保障了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乡纪委负责制定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失误导致损失的,追究决策者及负责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要成效及工作亮点

(一)权力运行公开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转变政府职能,在推行权力公开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党委、政府职权及其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各站所职责权力,制定印发《麻黄山乡领导班子分工》(盐麻党发〔2018〕34号)及《麻黄山乡干部分工》(盐麻党发〔2018〕35号),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制作成表册后乡宣传栏统一向全乡干部群众公布。统一安排了民政、计生、新农合、新农保、农经财务、劳动保障、村镇建设、就业、残联等9个乡属部门在民生大厅内开展行政服务,共设立了6个服务窗口,配备工作人员6名,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办事群众突破5000人次,网上办件量达3000余件。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政府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发布相关文件。今年以来,我乡在盐池政府网公开政务信息132条,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公开政务信息4万余条,通过宣传栏、LED屏公开4300余条。同时,对照县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对与上级规范性文件不一致的及时进行修改或废止,先后共进行了3次排查清理。

(三)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有序推进制定印发《麻黄山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的原则,严格按照《盐池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文件要求进行相关决策,组建以乡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法律工作者参加的政府法律顾问室,13个行政村均聘请1名经验丰富、知名度高的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事务工作。同时借助县法院在我乡设立了惠民诉讼服务站,适度推行“自治调解”,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乡村治理,不断强化村级事务法制化建设工作。

(四)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年内新报并参加各类执法证考试7人,通过7人,需持证执法站所工作人员执法证持证率达到100%。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乡政府有执法资格的站所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程序规定》的行政执法程序开展工作严格遵守调查取证、决定、期限和期间及送达等程序积极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依据,截至目前,共开展执法行动179次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不断夯实自觉接受人大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设立举报箱,建立举报台账,开通举报投诉电话(0953-6690034)。乡党委、政府按照《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规定,逐条对照细则,依照职责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与各分管领导、责任站所(中心)及其工作人员的实绩考核挂钩,将建设情况作为干部平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由乡纪委和乡人大主席团联合的督查组,不定期督查各村、各站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开展不定期督查3次,反馈问题17条,已全部得到整改。

(六)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有效化解不断探索完善包村领导+分管信访领导+分管工作领导+人民调解员”矛盾化解制度,不断强化乡村组三级联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全面实行“限时办结”和“办结答复”,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和教育,推动广大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守法的方式解决各类矛盾和纠纷。全年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6件,均得到有效及时处理,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移交的3件信访案件已全部结案。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专业人员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没有形成有效广泛的监督等。

今后,我乡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对学校师生的教育,我乡有1个中心小学,青少年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所以乡法治创建工作的下一步工作重心将把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纳入其中。强化专业队伍建设。以党员干部为推手,结合“5+X”主题党日活动及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干部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力度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三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一方面以乡内主要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村(居)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另一方面结合我乡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发挥乡政府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的办事、查询、政务监督功能。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