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0/2019-00028 发文时间 2019-02-27
发布机构 盐池县青山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山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青山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年,青山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市县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扎实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服务大局、解决行政纠纷和矛盾的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实现脱贫富民和全县年度工作目标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落实责任。自法治政府工作开展以来,青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实行领导负责制,强化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为包村责任人,形成了落实高效、行动有力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格局,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安排部署工作,制定了法治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创建市级法治政府工作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成功创建为县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同时将扫黑除恶和创建自治区社区禁毒康复中心示范点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为建设平安法治社会提供保障。

(二)健全机制,提高质量。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是依法行政的龙头。我乡严格按照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权利规范透明运行,按照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建立乡党委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约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上位法变动情况,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自觉接受人大、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做好乡党委会议议题和领导交办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的效率和质量,使我乡依法行政的决策水平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建立健全双公示工作机制和问责制度,同时畅通公示渠道,确保信息准确、及时、更快的向社会公开。

(三)转变观念,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工作是依法行政的重中之重,事关行政相对人的切身利益,事关政府的形象。为此,我乡重点加强对政机关行政权力的控制和约束,加强对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为进行集中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加强对行政处罚的监督,完善敏感性强的行政处罚结果的公开机制和制度,实现对行政处罚执法行为的全程监督,对照《全县乡镇人民政府责任清单》,结合我乡的实际业务,认真梳理完善相关业务栏目和信息,并在作出行政决定之日后7个工作日内,按规范格式完成上网公开,使我乡的行政执法环境得到不断优化,行政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牧执法工作,扎实做好禁牧工作,拥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1名,组织乡村组全体干部及护林员召开全乡禁牧工作推进会2次,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截止目前,收缴罚款34620元,封育禁牧成效显著。法治宣传方面,一是突出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干部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律考试等制度,先后组织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学法8次,乡干部集中学法32次,组织对乡、村干部的法律培训21次,聘请专业讲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次,并按要求完成七五普法学习笔记,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建设,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教育作用,通过法治课、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配合学校开展好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先后开展了保护青少年专题活动3次、青少年法律律知识专题讲座3场,举办了喜迎十九大、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法制节目文艺汇演活动1次。积极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守法用法习惯。三是积极推动不同群体学法用法。结合法律八进活动,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定期向群众发送法治资讯和普法知识,利用重大节庆、脱贫攻坚、文化下乡、自编自排法治文艺节目到各村演出,把普法融入村规民约的内容,深入推进法律知识进村入户,普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知识。先后在8个行政村演出法治文艺节目30余场次。把普法工作与矛盾纠纷排查有机结合,结合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人身损害等案情,深入青山石膏工业园区三元石膏公司和顺宁石膏公司,结合案情现场说法,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也为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服务。四是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参加区、市、县法治办组织的各类法律普法考试10次,乡政府组织法律知识评测4次,组织乡干部认真答卷,努力掌握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

(四)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的创新,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进一步界定和规范政府职能,及时解决职责争议;逐步推行行政调解和行政指导制度,倡导人性化执法方式,使我乡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深入推进五公开,政府文件公开发布的39个,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对行政决策、三个清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青山乡政务微博、青山乡政务微信公众号上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通过微博发布信息8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条,微博、微信主要公开政府气象预警、各类宣传政策活动等信息。切实促进行政依法依规。推行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青山乡便民服务事项公开共39项,每项便民服务事项公开办理时间及办理所需相关材料,更加便利群众办事。

(五)加强教育,强化素质。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学习活动,普及法律法规常识,提高居民守法意识。按照规范化服务性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加大学习力度建强干部队伍,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从依法治国、建设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结合七五普法学习和新宪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宪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认识。

(六)创新模式,化解矛盾。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创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三步法“1+1”矛盾调处工作模式,即: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前移、矛盾纠纷跟踪调处和事后回访的三步调处工作法和村级“1+1”(在行政村设置1名调解员和1名村干部)的调解工作组织。年内,全乡共受理并调处矛盾纠纷150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其中“1+1”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8件,全乡未出现一起民转刑案件。

(七)积极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大力公开扶贫攻坚信息。围绕乡政府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在各行政村查询机上加大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能看到、能监督。指导各行政村在所属村部查询机上公示各类扶贫资金情况,公示乡政府和各行政村应公示内容。同时围绕预决算和审计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深化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五个方面近30个重点领域做好公示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数量39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2件。全乡共设有8个村级代办点,实现村级代办点行政村全覆盖,村级代办点共代办量1415件,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九)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和结果。收到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由民盟支部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整治的建议,已办结并长期坚持,同时此提案及时通过乡公开公告栏公示办理情况和结果。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办和县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我乡法治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教育效果不明显,部分人员没有得到系统的培训,在工作中法治思维还有所欠缺。二是对全民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开展活动较少,部分群众法律意识差,导致出现上访、缠访等现象。三是对各站所室的监督检查,未形成长效化、制度化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法治政府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强化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层级监督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水平和能力。同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督查机构监督问责、全乡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督促检查工作体系。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问责,全面真实了解情况,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积极创建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青山乡人民政府

                                           20192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