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9/2019-00003 发文时间 2019-03-04
发布机构 盐池县王乐井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王乐井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王乐井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王乐井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王乐井乡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心,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行政执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全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主要措施及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王乐井乡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上下对标抓落实,精准施策抓推进一是组织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会议事日程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党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做到不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不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

梳理行政职权,全面确保“两单”质量。我乡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根据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要求,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文件等,对照行政审批等10类行政权力,对现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研究、把关和汇总,经乡党委会研究,分别报县编办和法制办审核确认后进行公示。通过梳理,共保留权力事项41项。其中行政审批3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权力3项;我乡对保留的41项权力事项,编制责任事项246条、追责情形328

加强制度约束,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机制。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别对现有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形成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建立了王乐井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乡各站所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今年王乐井乡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项必经程序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凡是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乡结合各站所自身职能特点为各站所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2018年,我乡民政办严格执法依规办理婚姻登记,为群众办理结婚证307乡安全生产委员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检查权、安全违法行为纠正和责令整改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13确保了各行业生产安全行政处罚260余次乡司法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照相机信访接待室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面记录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四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规定在每年1月和7月份前公布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工作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8我乡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36条。

完善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我乡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不断畅通化解矛盾渠道,健全多种方法化解矛盾的机制,由乡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派出所、信访等部门协助,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办复各类信访33件,实现了我乡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开展普法宣传,全面提高建设水平。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力度。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工作人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记录 “七五”普法学习笔记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从依法治国、建设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并利用党委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各种法律知识。二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2018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次,积极参与宁夏人社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微信调查问卷答题等活动,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法律传单500余份、法律图书5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20余次,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制定王乐井乡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和年度安排,按规定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本辖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乡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在窗口单位明显处设立工作牌,安排有一定工作经验、熟悉业务和综合素质强的工作人员接待群众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配套出台了《王乐井乡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规范》、《王乐井乡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王乐井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考核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栏公布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内容,使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乡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行政执法主体界定不够清晰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力度,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下一步,我乡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及时查漏补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王乐井乡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做到科学执法,依法行政机制体系建设符合实际,职责清晰,简明扼要,具有可操作性

(二)深化体制改革,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职能。以深化简政强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现有职权,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理顺职能关系,提高执法效率。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王乐井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整合政府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切实提高我电子政务服务水平。

(三)加强队伍建设,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法制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王乐井乡人民政府

                                         20192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