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1/2022-00074 发文时间 2022-11-14
发布机构 盐池县冯记沟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冯记沟乡党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向社会公开稿)
冯记沟乡党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向社会公开稿)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温差的问题。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学促工有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把握还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和站在全局上思考谋划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未有效结合本乡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学习研讨,未提出具体贯彻意见,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研讨不够具体。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讲话精神、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目前已专题学习8二是完善了周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学习交流研讨力度,保证每次学习结束后有3-5名领导干部交流研讨并在会后及时上交研讨材料,截至目前共开展周二干部理论学习12次。

2.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温差的问题。乡村治理缺乏有效手段和举措,解决问题主动性有落差。在推动乡村治理和牢固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工作的改革创新、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不足,抓的还不够扎实,缺乏有效手段和举措。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之前,乡党委就清楚认识到人畜分离还存在问题,也知道金凤煤矿塌陷区征地补偿款还未发放,未能采取措施强力推进,也没有事先妥善解决类似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乡村社会治理纳入全乡重点工作,严格落实1351治理思路,打造冯记沟、回六庄、马儿庄三个村级基层治理工作站,继续加强其他村综治工作站,对各村乡村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确保乡村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二是发挥李新庄数智化综合治理中心作用做到党务、政务公示公开。三是各村全部建立了群众诉求接待岗位,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并充分发挥乡综治中心、冯记沟司法所、冯记沟派出所等机构的联调作用,截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86件,已全部化解完毕。我乡已完成人畜分离4个自然村金凤煤矿塌陷区一次性征地补偿款1209300,已向回六庄村、冯记沟村村民全部兑付完毕。

3.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温差的问题。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全乡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效果还不够明显。推进回六庄村螺旋藻种植项目、大南湖发展水产养殖和马儿庄农旅融合项目进度缓慢。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等载体,通过互观互促、外出观摩、集中研讨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理解,用理论指导实践,全力推动我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更加科学实际。截目前,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10余次,实地观摩交流学习1次,撰写心得体会10篇,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二是为加快推进我乡各类项目进展,乡党委、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现场督察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听取分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对现有所有项目情况汇报。针对回六庄村螺旋藻种植、大南湖水产养殖和马儿庄农旅融合项目,安排专人负责专项联系。为支持马儿庄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加大力度完善马儿庄文化广场、园路及环湖人行步道、水池喷泉、沿湖驳岸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全部完工。回六庄村螺旋藻种植项目正在加快进度建设中,目前已完成70%的平台及边坡修复,养殖温棚墙体已建设600座,其中200座养殖温棚已搭建钢管并覆膜。5000m²的厂房建设已完成60%,其中烘干设备及过滤装置已安装到位,预计11月份完成厂房的全部建设及1000座温棚墙体建设。已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函,商请利用大南湖水资源发展螃蟹、对虾等水产品养殖,经对大南湖水质和湖内鱼类化验,湖水矿化度达到l6%,超过了丰年虫养殖矿化度上限,丰年虫无法养殖。

4.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有短板的问题。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结构松散,专业协作组织滞后、精深加工水平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产业链条短、抵御市场风险较弱、带动增收能力不强。如冯记沟乡滩羊产业提质增效还未形成集约化经营模式;滩羊、肉牛产业富民工程存在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滩羊产业方面,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建设杜祥等15300模式家庭牧场,已于820日完成全部验收,王德成、崔玉龙2家生态牧场,已于8月份完成前期验收,平台、丁记掌、回六庄3个区级滩羊示范村于7月底全部开始动工建设,已于9份全部建成二是依托马儿庄祥源生态牧场及汪水塘村集体生态牧场在全乡范围内收购二毛羔羊3200余只,同时对接滩羊集团在集市以高出市场价格2/斤收购二毛羔羊6689只,马儿庄中泉饲料加工厂对全乡养殖户提供优质饲草料、在平台村由滩羊集团种植1.8万亩优质牧草,对滩羊产业延链补链起到极大作用。三是我乡积极争取资金,对马儿庄绿色无公害滩羊肉集散中心升级改造,新扩建加工车间一座,建成后对滩羊、肉牛产品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5.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有短板的问题。乡村振兴人才短缺。个别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谋划村级发展意识不强,实施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能力较弱,如雨强村、丁记掌村和暴记春村。农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和返乡创业人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目前,全乡致富带头人63人,带动村民致富作用不明显,谋划自身发展的多,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意愿弱,返乡创业人员10人,仅有1人示范引领作用较为突出,其他人返乡后继续从事外出务工前的传统农耕养殖。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已对相关村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组织外出开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经验学习6次及互观互评活动2次,发挥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领头羊作用,主动谋划,系统部署,更新发展理念。二是严格落实导师帮带制,选树一批种植、养殖大户,建立导师帮带人才库,实现精准帮带。目前已精准结对15对,实现帮带共同发展。三是利用冯记沟好声音冯记沟乡党建新媒体平台向外出本土人才发布倡议书2次,广泛宣传人才奖励政策。四是邀请专家教授,研究人员对本乡养殖、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进行滩羊养殖技术培训2期,辐射带动全乡240余人学习滩羊养殖技术,切实提高种养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乡在盐池县举办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滩羊美食文化系列活动之滩羊选美及交易比武活动中取得二等奖。

6.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有短板的问题。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管理有偏差。20209月回六庄村将村级干部培训经费0.5万元用于党员慰问。20214月回六庄村将鼓励乡村致富带头人的人才专项振兴资金2.17万元用于表彰好媳妇、好婆婆、乡贤、五好文明家庭等奖品、荣誉证书、奖牌费用。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回六庄村已将村级干部培训经费0.5万元及鼓励乡村致富带头人的人才专项振兴资金2.17万元收回上缴至村委会账户二是分管领导对农经干事进行了提醒谈话,乡农经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培训班,自学了党中央,区、市县各级政府有关资金规范化使用管理办法和业务知识,避免出现类似问题。三是乡人民政府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全乡八个村民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进行了分账管理,并对八个行政村固定资产做了清查,各行政村每月对村级财务进行公示公开。

7.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有短板的问题。人居环境治理还存在短板。部分村对本辖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执行不到位,农户门前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制定《冯记沟乡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考评办法,单月组织班子成员、五办四中心主任、驻村书记、村干部、县乡人大代表对所有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核并排名,对排名较后的村督促整改。线上冯记沟乡党建公众号发布了人居环境整治信息20,线下发放了宣传手册200张贴宣传标语10条,全面宣传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依托12556环境整治工作模式,我乡及时对农户门前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纠正,在全乡八个行政村评选睦邻和谐、勤劳致富、崇文重教、最美庭院、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六个先锋示范户96户及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80户,实现居室美、庭院美、家风美、生态美、产业美、乡村美的六美目标。四是用好用活积分兑换制度,对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村民给予相应积分,激发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各村共兑换积分2450

8.针对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的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2021年全乡8个村村集体收入最高的马儿庄村达129.96万元,收入最低的雨强村仅有16.24万元。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确保专款专用,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争取资金扩建丁记掌滴灌带生产加工厂房。二是采取抱团发展模式,深化强村带弱村思路。暴记春村将80万元资金投入到冯记沟村村集体肉牛养殖园区,年底实现冯记沟村增收8万元,暴记春村增收4.8万元。三是通过村企联营模式带动产业持续发展,积极发挥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用。雨强村粮油加工厂依托本地煤矿等企业打开本地销路,实现稳步增收,预计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25万元。四是通过引进养殖能人张天钰先进养殖经验,强化与冯记沟村互助合作,年底预计实现增收8万元。

9.针对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的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小。8个村村集体经济流转本村村民土地为主要收入有4个村,受土地流转价格不断上涨,流转合同期满后,存在无法续签的风险;以养殖为主要收入有5个村,受滩羊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利润空间持续缩水;以加工为主要收入3个村,产品销售不景气,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深入学习党中央,区、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业务知识,及时更新观念,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结合县乡各级培训、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每月5+X主题党日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理念30次。二是各村立足实际,科学精准制定2022村级发展规划,积极争取项目,确保规划落实。在丁记掌村、马儿庄村发展加工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三是积极组织乡村组干部到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学习成果,并立足实际,规划本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

10.针对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的问题。村集体经济经营能力较弱。参与经营管理的村干部缺乏开拓创新意识,经营管理、产品销售业务知识能力欠缺,应对市场变化分析研判不足,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存在隐性风险,如冯记沟村肉牛养殖园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生产效益不高。雨强村春雨粮油加工厂产品滞销,村集体经济收入受限。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将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村党支部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的重要内容,立足各村实际,指导各村分类、精准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817日,各村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半年述职1次,确保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组织村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农特产品销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管理模式1次。二是强化村企联营模式,通过引进天牧钰丰企业张天钰先进技术指导与养殖经验,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三是雨强村粮油加工厂依托百企帮百村,利用本地煤矿等企业打开本地销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1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矛盾纠纷处置不及时,网络舆情多发。因市场商品房长期无法办理房产证,企业无故克扣农民工工资、偷牧以及网民恶意发布信息长期得不到妥善处理,造成一定负面网络舆情。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周二干部理论学习会上多次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盐池县开展社会治理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综治中心每半年向乡党委汇报乡村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开展偷牧、企业无故克扣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矛盾纠纷排查,加强禁牧巡查力度,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目前,未收到群众投诉偷牧事件及企业无故克扣农民工工资等事件。三是利用基层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公示公开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惠民富民政策享受及资金发放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3,认真调查处理并向群众答复,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四是指定专人负责,坚持每日对微博、知乎等平台进行浏览检索,查看是否有涉及本乡不当言论,并在台账上及时、准确填写,确保舆情第一时间调查核实、解决回应。

1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未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20212022年发布在冯记沟乡党建公众号上部分信息出现校审不严格现象。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依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和周二干部理论学习会议,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区市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有关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2022年以来部分通过电子审签后发布在冯记沟乡党建公众号上的信息、报道根据三校三审制签订《盐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表》纸质版,并做好档案规整。同时我乡严格落实乡综合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及党委副书记三级校审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表述的准确性、措辞的精准性,开展好、落实好宣传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13.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不足的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2019年、2021年党委工作总结没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充分利用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二干部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央,区市县历次纪委全会精神19次,乡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1次,切实提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二是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4月份,组织乡村两级领导干部50余人到麻黄山乡李塬畔村、平庄村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在周二干部理论学习会上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8场次,不断筑牢领导干部廉政思想防线。三是按照《2022年冯记沟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健全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620日,在乡党委会议上,对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压紧靠实了乡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及纪委书记的监督职责。

14.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不足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不到位。2021年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重要岗位、重要项目廉政风险排查不彻底,乡领导班子成员未定期向党委汇报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具体内容,以一书三册为抓手,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每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述责述廉1由乡纪委负责,对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纪实手册和提醒约谈记录本监督检查1次,截目前,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60余人次。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五办四中心负责人围绕各自分管工作和岗位职责,排查人事、项目、财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和漏洞,共排查风险点51条,制定防范措施88条,切实做到查问题、堵漏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15.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不足的问题乡纪委履行监督职责还有弱项。未排查本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防控风险点;未按照冯记沟乡内控制度要求,对三重一大所规定的事项进行专项督察;未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五办四中心负责人围绕各自分管工作和岗位职责,排查人事、项目、财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和漏洞,共排查风险点51条,制定防范措施88条,切实做到查问题、堵漏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二是8月份,乡纪委工作人员对全乡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一次专项督,通过督查发现,2022年全乡重大项目的方案设计、招标控制价、招标代理、监理及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都通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后实施;乡政府支付资金数额达2000元以上的,都通过党委会议研究后支付;领导班子任务分工,乡机关五个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及乡干部定岗定均通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三是8月份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开展了一次监督检查,通过查阅监督手册填写情况,工作日签到情况及村监会3位工作人员口头述职,全面掌握各村村监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各村村监会进行了考核排名,优秀等次的有4人,合格等次的有17人,基本合格等次的有3人,考核结果直接与工资挂钩。由乡纪委书记对考核基本合格的人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16.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村级土地补偿资金支付不及时。因地界纠纷未得到解决,自2019年以来仍有206.29万元土地补偿未兑付;2020年冯记沟村收到乡政府拨入2016年人工种草项目资金7.85万元,截20222月底尚有3.3万元未兑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充分利用周二干部理论学习等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全乡土地管理工作水平二是建立征地协议乡财经服务中心备案制度,征地协议签订生效后,土地征收干事及时将征地协议给乡财经服务中心备案一份,乡财经服务中心依据到账、上会情况,及时将土地补偿资金拨付至各村,同时依据征地协议督促指导各村及时兑付,以防造成资金长期留滞在乡、村财务账面上的问题。三是冯记沟村人工种草项目资金余款3.3万元已全部兑付完毕。乡农经站已对2019年以来各村未兑付土地补偿进行了盘点,并督促指导各村根据征地协议给村民兑现各类土地补偿资金。截至目前,共101.076494万元土地补偿款因矛盾纠纷、征地协议丢失、个人起诉尚未判决原因没有兑付,其中冯记沟村3.515814万元、暴记春村0.5222万元、回六庄村76.61098万元、马儿庄9.1272万元、雨强0.24万元,汪水塘村11.0603万元针对该问题,我乡成立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专班,由乡人大主席负责,分管土地领导、包村领导配合,将涉及村的矛盾纠纷于年底化解并及时兑付土地补偿款;对涉法涉诉资金待法院判决后立即支付;对征地协议丢失的,尽快联系企业查找征地协议合同,并及时兑付资金。

17.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资金使用、支付不规范。20209月马儿庄村用幸福院建设资金购买舞蹈服0.54万元;20201月冯记沟村用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0.6万元为黄草梁文化室购买空调;20205月平台村支付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斌南琴灯具厂购买太阳能路灯费用0.77万元,没有签订供货协议,货款汇入袁玉(时任村主任)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组织乡农经站会计、各村村干部学习了《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盐政办规发〔20191号),确保乡村干部熟悉并掌握资金支付相关知识及流程。二严格资金支付程序,由分管农经工作的领导及乡农经会计对村级账务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每笔款项均按照报销单进行五连签(乡分管领导、村级主要负责人、村监会成员、财经服务中心主任、会计),开支单据由法人/理事长签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除五连签外还需报至包村领导处进行审核签字,确保做到每笔账目支付准确。三及时收回马儿庄村用幸福院建设资金购买舞蹈服的0.54万元、冯记沟村用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为黄草梁文化室购买空调的0.6万元、平台村支付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斌南琴灯具厂购买太阳能路灯费用0.77万元三笔资金乡分管领导对三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

18.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原始凭证审核把关不严。20198月冯记沟村支付秋季农田水利建设款1.7万元,合同无双方签字盖章和日期,项目验收表仅有乡政府工作人员1人签字。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对冯记沟村20198月份支付的秋季农田水利建设款1.7万元补充完善了合同及项目验收表。乡政府分管领导对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乡农经会计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相关人员加强村级账务的审核,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19.针对抓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落实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责任层层递减。全乡9个村(社区)党支部,只有平台村对《盐池县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传达学习,但未结合本村实际进行安排部署,所辖其他党支部未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全乡9个村(社区)党支部分别召开了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再安排、再部署推进会议,对县乡两级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实施方案再次进行了传达学习,并结合各村工作实际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将作风建设和村上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例如:暴记春村通过制定了村干部分工文件、工作制度等,形成了工作合力,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各村要求驻村工作队成员、村监会成员按时签到,明确了工作纪律,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二是8月份,乡纪委对各村作风建设再安排、再部署推进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反馈存在问题14,进一步助推各村(社区)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20.针对抓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工作作风不严谨。2021年丁记掌村与雨强村将支委会议、党员大会会议记录混记在村两委会议记录上,暴记春村会议记录使用活页记录本;2020年马儿庄村村委会会议记录存在隔页记录、记录时间前后矛盾、记录本有撕毁现象;2021年雨强村和暴记春村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报告雷同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已开展1期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乡组织委员对规范会议记录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2次党建工作督查,对各村负责会议记录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培训,相关村包村领导及乡组织委员对相关村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二是由乡纪委负责,促各村每月梳理上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台账,对上报的材料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同时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大问题线索摸排收集力度,对涉及到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方面的线索,乡纪委将优先办理,严查快办,确保群众的利益不受到侵害。截目前,未收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有关问题线索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21.针对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包村乡领导履行一月一审签不严格方面。如丁记掌村党支部 20215月、12月主题党日活动,平台村党支部20216月、9月主题党日活动,马儿庄村党支部 20212月、11月主题党日活动,兴隆社区党支部20218月组织生活会包村乡领导均未审签。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结合一抓两整党建示范创建行动和每月党建工作例会,对照各村(社区)党支部5+X主题党日活动,督促落实党建联系点领导及时审签一本通台账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党支部已规范审签二是乡党建办结合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制定督查工作清单,深入各支部督查指导党建工作2,对发现问题列出清单进行通报,并及时为各党支部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配合村党组织书记落实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职责。

22.针对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方面。机关党支部党员聂飞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缺季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支部书记未签名、支部未盖章马儿庄村党员王春燕《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组织员未签名,党委未盖章。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由乡党委书记对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1二是5月份组织开展1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针对申请入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5个方面25个步骤,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干事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在每月党建工作例会上增设党建知识小课堂,由各党支部书记针对发展党员5个方面25个步骤中具体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夯实各党支部党建基础。

23.针对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方面。冯记沟村党支部流动党员吴秀芳、冯凯、张新刚长期居住银川,经常缺席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导致流动党员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对全乡23流动党员进行登记造册,填写《流动党员名册》全面摸清所属流动党员数量、流向和分布情况,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流向地址、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掌握流动党员外出期间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通过党员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党建知识、组织活动、家乡发展等信息20余篇,培养流动党员做移动宣传员,宣传家乡形象、提供劳务、致富信息,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三是对未经党组织批准外出后不主动与原党组织联系、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村党支部按自行脱党处理。经排查,我乡流动党员定期参学、交纳党费等,不存在上述情况。

24.针对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方面。2019年回六庄村3名党员受到党纪处分;2020年回六庄村 4名党员被开除党籍。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村(社区)党支部党员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廉政警示教育活动1次。二是坚持在每月5+X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违纪违法案例,使党员牢记入党初心。目前各支部已学习8次。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冬季轮训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党建书籍、冯记沟乡党建”“冯记沟好声音、导师帮带等媒介开展集中学线上学”“帮带学,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党的最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守好思想防线截至目前,通过各种学习形式,累计开展学习达50余次。四是结合党员季度排查、党员1次述职评议明确职责,利用党员中心户、六个先锋示范户季度评选及观摩调研等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上半年述职评议1累计开展六个先锋示范户季度评选96环境卫生整治观摩调研等活动2

25.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马儿庄、暴记春村党支部 2021 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未进行谈心谈话;2019 12 月机关党支部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个别谈话人与被谈话人谈话时间在会议之后;雨强村党支部 2021年度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评定意见和被评议人意见未填写。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条例1,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已对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事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乡党建工作办公室及各村党建指导员会前已指导各村认真制定方案,严格审核把关,各党建点联系领导出席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指导开展组织生活会1次。四是乡党建办结合党建季度督查,对各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评定意见和被评议人意见填写等进行督查2次,根据督查存在问题,形成督查工作清单,通报216个问题,并指导即知即改。

四、着力推动解决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6.针对落实整改有落差问题。环保督查整改问题未做到举一反三。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批转的吴忠市盐池县冯记沟乡老煤矿围墙东侧有一个煤场晾晒煤泥造成的黑色污染问题进行了整改,但在原处附近仍有两处煤矸粉遮盖不严,存在大风扬尘污染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已督促金凤煤矿按照环保相关要求进行整改。目前金凤煤矿已对两处煤矸粉进行了清运处理二是联合县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行业部门,对我乡辖区内堆放煤矸石、煤泥等企业场地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发现1散乱污企业,已按照《盐池县2020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企业进行了整治三是对我乡辖区内堆放煤矸石、煤泥、非煤矿山等企业建立监管台账,不定期进行现场巡查,发现问题责令企业立行立改,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27.针对落实整改有落差问题。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推进缓慢。审计反馈的无依据核销应收账款、资产清查盘盈盘亏未做处理、李新庄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仍在整改中。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已将核销的应收账款重新调回,并按照县人民政府2019年第39次常务会会议纪要对应收账款做下账处理。二是积极对接财政局相关股室,对相关盘盈盘亏资产进行入账和核销处理。三是修订完善了项目管理、采购及合同签订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参加2022年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培训等业务学习2场次,参训人员4人,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确保在今后报账资料审核中,严格把关。四是李新庄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2021年全县工程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已做出相应处理,乡党委主要领导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28.针对落实整改有落差问题。财政检查问题整改不彻底。2021年财政检查中存在乡政府铲车未登记固定资产账的问题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一是聘请中证房地产评估造价集团有限公司对未登记入账铲车进行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依据报告(中证(宁夏)评估报字〔2022〕第0034评估价值97600元入账,记账凭证号2022520二是利用周一干部例会,组织学习《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2次,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三是由财经服务中心负责,对每月新入账资产及时登记资产卡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3-6659037;电子邮箱fjgxzf@163.com通讯地址:盐池县冯记沟乡人民政府。


中共冯记沟乡委员会

202210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