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2/2022-00021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麻黄山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麻黄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室)、畜牧兽医站、麻黄山乡滩羊协会:

按照《关于印发<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分工方案>

通知》(“盐池滩羊”示范区建设办发20221文件精神,制定本方

案,请遵照执行。




                                            麻黄山乡人民政府

                                                 2022331























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方案


为加强对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管理,保障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维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声誉与品牌价值,全面提升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荣誉度,促进地理标志产业与文化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确定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的通知》(国知办函保字〔2021767号)、《关于积极推动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的函》(市监发〔2021104号)、《关于印发<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分工方案>的通知》(“盐池滩羊”示范区建设办发20221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积极配合现领导小组利用3年时间20219月至20249,建设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高质量推动盐池滩羊公共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政府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各有关中心、驻乡单位为成员

的麻黄山乡“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确保组织机

构保障有力,工作机制运行有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任务分工

(一)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资金投入。出台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奖励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措施:一是积极宣传现农业农村局标准化生态牧场奖补政策,鼓励农户规划化集约化标准化养殖滩羊,提升滩羊产品品质,使管理透明化、规范化,实现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二是创建“300模式家庭牧场,加强饲料调制、滩羊舍饲高效饲养技术推广,通过示范培育,逐步提高养殖户舍饲养殖水平,增加养殖效益,为深入推进滩羊规划化、绿色、生态养殖打下基础;三是滚动实施滩羊示范村项目,加强辖区示范村杂绵羊的淘汰净化工作,保种提纯复壮滩羊群体,稳固盐池滩羊肉品牌。

(二)获保后产品检测结果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

措施:积极配合现农业农村局进行产品质量检测,严把滩羊产品质量关,确保产品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

(三)产品质量风险控制有效近三年无有效质量。

措施:一是通过乡级滩羊协会对接县滩羊集团及滩羊协会,把准滩羊外销关口,确保滩羊产品质量;二是积极配合现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检测;三是与滩羊生产经营单位协作,确保产品质量;四是对接驻乡畜牧兽医站,严把入口关,按程序开具检疫票,督促畜牧兽医站按时开展春秋两季防疫工作,确保滩羊品质。

(四)地理标志保护取得社会效益情况。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批准筹建后,有效促进地方人员劳动就业,生产农户或经销企业数量显著增长。扩大产品知名度

措施:一是积极配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帮助当地群众务工就业;二是积极培育滩羊养殖方面致富带头人,起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群众养殖滩羊。

(五)参加产品相关展览交易博览会。支持创立盐池滩羊产业经营主体,开设盐池滩羊地标产品专卖店、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地标产品专柜等,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全国性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博览会,开辟盐池滩羊地标产品专区。

措施:一是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盐池滩羊”展销会、推介会等,二是鼓励农户开办“盐池滩羊”相关经营主体,通过协会、滩羊集团对已在县农贸市场开办经营主体,在政策范围内享受补助政策。

(六)创办保护产品文化旅游活动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产品与文化、旅游、商贸等有机结合,打造特色餐饮街区,创新盐池滩羊地理标志餐饮模式和盐池滩羊地理标志+文旅+餐饮+休闲农业的发展模式,开展系列文化旅游宣传活动,推动农商文旅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盐池滩羊美食文化旅游节等重要节点,积极举办产品线上线下展销等营销活动,大力推介宣传地理标志产品。

措施:一是在“杏花节”、李塬畔、唐平庄党性教育等活动中,设置羊肉饸饹等滩羊美食体验区,积极宣传“盐池滩羊”;二是在何新庄建设“打平伙”烧烤木屋,对“盐池滩羊”进行宣传;三是积极参与县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盐池滩羊美食文化旅游节等重要活动。

(七)常年设立宣传展板。在区内外高档小区、交通要道、客运站点、飞机场、高铁站台、公交车体等设置广告宣传展位,建设盐池滩羊地理标志文化宣传长廊,立体式宣传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

措施:麻黄山乡旅游宣传册中添加“盐池滩羊”等特色美食专栏,通过旅游进行宣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