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1-00288 发文时间 2021-09-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吴忠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4号建议答复的函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吴忠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4号建议答复的函

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关于加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协办结果答复如下:

我县高度重视《关于加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建议》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建议内容,积极吸收采纳有关建议,制定办理方案,扎实开展现场调研、对接协调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建议办理。

盐池县境内共有隋明长城四道(隋代长城一道、明代长城三道),总长达259公里,且明代河东长城盐池段在全区遗存的明长城遗址中,长城保护状况、文物资源禀赋较好,文化资源布局相对合理,周边人居环境较为优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较为完善,2020年明长城头道边段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今年以来,我县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盐池段)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针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建议。一是启动编制《盐池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总体规划》《宁夏盐池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项目可研报告》等规划方案,将县内四道长城保护利用纳入建设规划中。二是建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盐池段)文化旅游廊道20.596公里,打通张家边壕至水洞沟的旅游观光道,实现与水洞沟景区连接,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快速发展三是宁夏盐池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并争取到项目资金2000万元,建成长城文化旅游国家步道15公里(含自行车道)、风景道8公里、公园形象标识1处、旅游驿站1处、生态停车场1处,开展绿化美化以及水电暖气改造完善了长城沿线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丰富了长城沿线旅游产品,提升了盐池县长城文化旅游发展水平。积极有序推进高平堡、毛卜喇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标识标牌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对县内的氛围营造、基础设施、特色街区打造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进行提升改造,8月份通过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有力地促进了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特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针对依托长城沿线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建议。一是文旅+红色+生态+产业+”为方向,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边塞文化、生态文化等资源,打造红、古、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品牌,推动多产业融合立体发展。近年来,打造何新庄村、李塬畔村、北塘村等5个特色旅游村,2021年何新庄村和李塬畔村成功入选宁夏特色旅游村镇名单;培育圜林人家、峰雅农家乐、喜格格农家乐、绿林人家等1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推荐申报四星级、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9个,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二是根据《盐池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引客入盐旅游项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提升改造乡村旅游点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兑现奖补资金194.26万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