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2-00038 发文时间 2022-01-12
发布机构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盐池县第十届委员会五次会议52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盐池县第十届委员会五次会议52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盐池县第十届委员会

五次会议52号提案的答复函

马晓莺委员:

《关于规范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我县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方面还存在回收难、居民随意丢弃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因家庭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破坏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压力还会更加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取得更大获得感。从2019年底开始,盐池县市场监管局探索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以零售药店为主阵地,回收家庭过期药品并组织集中统一销毁。经过近一年多的实践,发现推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最大的难题是居民参与度不高、主动投递的积极性不够。我单位根据委员建议,突出问题导向,2021年在原工作基础上进行了再探索调研,创新性提出“有偿回收”的思路,推行“积分兑礼”工作办法。

二、办理情况

针对“关于规范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的建议,答复如下:

1.合理分布,统一管理。坚持问需于民。在药店和居民中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就近便民、合理分布”的原则,重新确定了城乡40家零售药店为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统一配备“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和由盐池县市场监管局统一制作的“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牌匾,确保凡设有零售药店的小区、社区、乡镇、城乡接合部,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居民在“家门口”就可投递家庭过期药品。

2.建立机制,集中管理。结合我县实际,制发了《盐池县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办法》《居民定点投递家庭过期药品积分奖励制度》等政策性文件,科学设定回收细则、管理程序、监管要求、处置方式等,对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置及居民投递积分兑换进行全面规范。要求定点单位对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建立“三专”管理机制,即专人负责、专柜(箱)存放、专用标签,实行家庭过期药品统一登记、统一收集、统一销毁的“三统一”管理模式。制定了家庭过期药品积分兑换规则,居民在定点回收点投递过期药品前,由专人做好相应登记工作,根据过期药品的数量获得对应积分,累计积分享受积分换礼品。积分换礼分为家庭过期药品有完整外包装、已拆除完整外包装两种计算情况,每积2分可兑换价值1元礼品。通过积分兑换礼品的形式,激发广大居民的送交积极性。

3.广泛宣传,全民动员。针对家庭过期药品群众投递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低的难题,丰富宣传载体,转变工作方法,不再单纯把宣传内容作为重点,而是转变宣传思路,拓宽宣传渠道,侧重于对扩大宣传覆盖面的落实,让更多群众知晓并积极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通过盐池县有线电视台每日三次播放《关于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的公告》、在人员聚集场所张贴公告、进社区集中宣传,借助《中国食品报》、食安宁夏公众号、《宁夏日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等形式,提升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知晓覆盖率,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已通过盐池县有线电视台连续播放了一周《公告》27场次,开展进社区宣传4场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所、零售药店的宣传引导作用,在日常监管、对外售药期间,同步发放《家里的过期药怎么处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积分兑礼活动开始啦!》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

截至目前,全县共回收、集中销毁家庭过期药品215公斤,我局主导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先后被《中国食品报》媒介平台(《宁夏盐池:“小积分”兑换“大礼物”》)、食安宁夏(《“过期药”该去哪?宁夏盐池这么干!》)、《宁夏日报》(《盐池县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积分换礼,40家药店承诺履责》)、《中国食品安全报》(《盐池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

专此答复。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