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9/2022-00001 发文时间 2022-01-17
发布机构 盐池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五次会议19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五次会议19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

五次会议19号提案的答复函

张志文委员:

《关于全面推进“健康盐池”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我县在健康盐池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群众对基本健康知识的缺乏,对慢性病的危害性不了解及不良的卫生习惯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宣传力度等方面的压力还会更加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取得更大获得感。

11月2日我单位与委员张志文进行了电话沟通,就提案办理措施达成初步意见。

11月20日,我单位对该提案的初步办理意见、落实时间、工作难点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出了意见。

11月29日,在提案基本办理完毕后,将办理结果向“两办”汇报同意后,与张志文委员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委员同意的基础上,11月30日进一步将办理结果逐级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并得到认同。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强化全民健康宣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县人民都有健康意识;可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栏、宣传画、健康主题广场等形式和阵地,进行健康宣教全覆盖”的建议,答复如下:

1.开展健康科普赶大集活动,组织心脑血管医院及盐池县人民医院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利用各乡镇集市活动开展健康知识咨询,为群众现场把脉问诊、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各种健康知识折页、宣传品。制作“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等宣传折页、手册2万份,宣传品健康应急箱等2000套,制作发放了“和烟瘾做个了断”宣传折页4000份。

2.广泛利用网络、微信、手机APP、公交车载传媒等新媒体平台,普及健康知识。利用互联网+健康教育平台不定期推送健康知识,通过“健康盐池”,“健康盐池居民通”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定期发布公民健康素养、常见慢性病防治知识等内容140篇。“健康盐池居民通”每周推送健康知识答题赢积分活动,通过积分可兑换相应的医疗服务代金券。

(二)针对“通过举办健康讲堂对干部、群众进行现场讲解和问答,特别是对干部的健康宣教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有很强的示范带领作用,他们具备了健康素养是很容易传播的)”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提高全县村干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学生健康知识,让干部职工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卫健局成立了巡讲专家团队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六进”活动。截至目前在各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共举办讲座60余场,义诊活动20余场次,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

(三)针对“聘请临床专科医生进行现场宣教,他们的宣教更具说服力”的建议,答复如下:

联合教体局、疾控中心开展青少年预防近视专题活动:

(1)邀请区疾控中心及区医院眼科专家对全县200余名教师进行专题培训。

(2)县级专家库专家进校园对中小学生开展预防近视知识讲座并发放防近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

(3)先后在13所学校开展了13场讲座,参加的学生及家长共计3100人。

(4)在宁夏宁鲁石化有限公司开展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技能培训讲座,参加人数600余人。

(5)在我县盈德、惠泽村召开(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及健康生活方式培训会。

(6)在北塘新村召开了(健康细胞创建工程)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进及创建健康家庭标准培训会。

专此答复。

                                        盐池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