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6/2023-00119 发文时间 2023-08-30
发布机构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政协2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政协2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王堰民、金建仁等委员:

《关于提高盐池滩羊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强盐池滩羊保种选育、健全完善全县滩羊产业电商物流、进一步壮大盐池滩羊营销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我县在盐池滩羊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保种选育、电商物流营销体系等方面还存在发展较慢、科研不深入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精深加工、保种选育等方面的压力还会更加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取得更大获得感。

417日我单位与委员韩文彬、王堰民、金建仁、杨延晨、周文亮进行了面商沟通,就提案办理措施达成初步意见。

525日,我单位对该提案的初步办理意见、落实时间、工作难点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出了意见。

88日,在提案基本办理完毕后,将办理结果向两办汇报同意后,与韩文彬等委员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委员同意的基础上,815日进一步将办理结果逐级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并得到认同。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提高滩羊产品精深加工能力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制定出台了《2023年盐池县滩羊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实施方案》等政策,争取到项目补助资金800万元,建设盐池滩羊肉加工营销中心(屠宰厂)9打造肉预制菜加工中心3支持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宁夏银滩宴羊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分割加工车间、冷库贮藏间、网络直播间等,完善精深加工和冷链配送设施设备二是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合作,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机制,联合开发即食、即烹、即热、即配4R预制菜品,鑫海公司等企业通过不断改良设备和优化生产工艺,研发出加热即食方便菜系列、调理冷冻系列、养生药膳三大系列12款产品。三是实行精深加工+直播带货模式,鼓励基地农户+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产业化带动机制,发展订单生产与销售,依托县滩羊协会,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养殖场、合作社、养殖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协会、企业与养殖主体签订了认购协议依据滩羊协会指导价格进行订单收购,已完成屠宰订单收购滩羊3.4万余只,对收购的纯种滩羊进行精深加工、分等分级,不断提升精深加工和中高端市场开拓能力。

(二)针对加强保种选育的建议,答复如下:

1.加大滩羊繁育提纯复壮政策扶持力度。制定了《盐池县2023年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计划中央及自治区、县级资金1255万元,在种公羊投放、繁育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滩羊繁育政策支持。一是加大对盐池滩羊选育场、朔牧滩羊繁育公司2个良繁基地的扶持力度,采取品种选育培优,建立系谱档案等方式,建立健全200只种公羊系谱档案(每只补助2000元);支持开展滩羊人工授精2000只(每只补助200;开展生产性能测定2000(每只补助400;开展多胎基因滩羊胚胎移植400只(每只补助1500元);支持盐池滩羊选育场新建标准化种羊棚舍运动场,配套场区道路及辅助设施等,配置精液分析仪、胚胎程序冷冻仪等各类实验设备,着力提升滩羊繁育水平和创新能力,计划中央资金650万元;支持朔牧滩羊繁育公司培育、改进选育技术手段,配套完善选育设施设备,扩大繁育规模,提高种羊选育和生产水平,计划自治区资金200万元。二是全县推广特、一级优秀滩羊种公羊1850只(每只补助1000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受益户1534户(场),累计投放滩羊种公羊3.002万只项目实施有效保障了我县滩羊本品种的生产发展。

2.加强滩羊产业重点项目扶持。一是实施滩羊养殖出户入场(示范村、规模场)建设及“300”模式家庭牧场培育项目。项目预算资金600万元,建设滩羊养殖出户入场(示范村规模场)3个,对示范村滩羊养殖户养殖的滩羊基础母羊每只补助饲草料费100元;培育滩羊养殖“300”模式家庭牧场30个。已完成落实建设出户入场实施主体3个,分别是冯记沟乡汪水塘陈水塘自然村、青山乡青山村尖山湾自然村高沙窝镇高沙窝村二步坑自然村,由乡镇组织实施三通一平建设,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计划8月底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安排培育滩羊“300”模式家庭牧场30个,已完成落实实施主体30个,各实施主体已全面开工建设,并基本建设完成;二是实施培育滩羊生态牧场建设项目,全县新(改)建生态牧场10个。计划资金200万元。目前已完成落实实施主体10个,已建设完成6个,正在建设4个。

3.强化繁育基地建设及合作交流。建立研、选、育、推一体化生产体系,加强与自治区畜牧站、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区内外科研和教学机构合作力度,提升良种繁育科技水平。朔牧滩羊繁育公司先后开展了提高滩羊综合生产性能、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探索和研究”“滩羊代谢能测定试验”“滩羊繁殖性能分子遗传标记测试”“滩羊优质胴体生产标准实验”“高档风味羊肉生产试验”“滩羊肉裘兼用品系选育20多项实验研究。盐池滩羊选育场与宁夏农科院草畜中心、宁夏大学共同承担的自治区10年期(2014—2023年)重点农业育种专项滩羊品系选育课题试验研究进展顺利。与中科院和宁夏农科院合作进行不同品种羊肉质风味差异的比较研究不同放牧时间对滩羊肉风味物质的影响实验;与宁夏大学和宁夏农科院合作,开展了滩羊串字花品系与产肉力提高研究等科研合作。2023与自治区畜牧站合作进行2023-2024年度《双羔滩羊的筛选及核心群构建和双羔滩羊快速繁育课题》。通过开展实验研究进一步提升了滩羊良种繁育科技水平。

(三)针对完善全县滩羊产业电商物流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在《盐池县扶持电商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新增第十三条促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对快递寄递费用、绿色认证包装产品进行相应补助;二是鼓励县内企业在淘宝、京东、天猫、快手、抖音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农特产品网店或盐池特产馆,并给予相应奖补,提高滩羊网络零售额;三是截至目前,开展电商培训6期,累计培训农村站点负责人、滩羊养殖经销户等380余人次帮助我县创业青年、从事农业生产人员学会网店经营直播带货,拓展农特产品营销新渠道

(四)针对进一步壮大盐池滩羊营销体系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制定了《盐池县2023年滩羊产业专项实施方案》,在区外大中城市打造盐池滩羊肉品牌营销店5个,每个补助20万元,支持上海羊羔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百草滩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北京等城市建设品牌营销店,布局产品冷藏区、营销区,配套冷链贮藏等设施设备,提升中高端市场开拓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盐池)滩羊产业大会,发布了滩香百年、羊贵妃等新产品品牌和盐池滩羊团体标准体系,举行滩羊研究院专家聘任以及与京东集团签约仪式等,共同探讨滩羊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路径,邀请全国预制菜专家讲述羊肉预制菜产业的研究方向,为预制菜产业化发展铺路搭桥,提升盐池县滩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组织企业参加了宁夏品质中国行系列推介活动和区外各类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推介会等,利用现场品鉴销售优势,提高盐池滩羊品牌知名度,吸引其他企业加盟或建立合作关系,扩大盐池滩羊肉在全国的销售布局和覆盖面。

专此答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