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3-00196 发文时间 2023-12-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30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30号提案的答复函

毛林等委员:
  《关于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纳入全员教师继续教育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当前很多家长不懂教育,不懂孩子的成长规律,不能科学进行家庭教育。以前,家长只是简单把孩子送到辅导班现在需要有人帮助他们,指导解决家庭中出现的亲子矛盾和问题。目前部分教师非师范专业,心理学、教育学知识不扎实且几乎没有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不利于学生成长指导与家庭教育指导。

  415我单位与委员毛林等进行了面商沟通,就提案办理措施达成初步意见。
  420日,我单位对该提案的初步办理意见、落实时间、工作难点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出了意见。
  1020日,在提案基本办理完毕后,将办理结果向两办汇报同意后,与毛林等委员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委员同意的基础上,1030日进一步将办理结果逐级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并得到认同。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将家庭教育指导师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由教体局直接对接正规培训机构,如职业教育管理委员会(可取得两个证书)、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或中国国家培训网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费用由继续教育经费支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关于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的提示》,“家庭教育指导师”尚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相关主管部门未颁发或授权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20238月,在进行班主任全员培训项目时,增加家校共育课程内容,线下培训初中班主任120人。20239月至11月,将其纳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法治、课程思政全员培训继续教育课程,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全覆盖

(二)针对“由取得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成熟教师提供线下或线上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家长群、家长会、家长课做实家校共育工作,将家庭教育指导落到实处”的建议,答复如下:
  以创建家校共育示范区为抓手,完善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营造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邀请专家9所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2000余名教师、家长参加了培训。线上线下举办育儿知识经验分享会、指导会、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访、各类亲子阅读分享会、亲子运动会、“家校共育促成长”主题升旗仪式等主题活动800余场次,积极邀请家长进入校园,更加全面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新时代家庭观、育儿观、人才观,做好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也真正将家庭教育指导落到实处。以培养家庭教育讲师为重点,先后组织120名初中班主任全覆盖参加家庭教育培训,遴选32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集中参加了市教育局举办的为期2天的新一轮家庭教育讲师培训。在第一小学、第一中学等16所学校开展教师、家长培训,已完成9所学校400余名教师培训。

专此答复。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3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