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3-00199 发文时间 2023-12-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45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45号提案的答复函

尤薇等委员:
  《关于将“戏曲进校园”延伸为“戏曲进课堂”传承中国戏曲(秦腔)工作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外来文化艺术形式的进入,使得戏曲这门古老艺术门类在群众中被边缘化;大多数青少年未进剧场看过戏曲演出,更谈不上了解和欣赏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取得更大获得感。

  415我单位与委员尤薇等进行了面商沟通,就提案办理措施达成初步意见。
  426日,我单位对该提案的初步办理意见、落实时间、工作难点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出了意见。
  115日,在提案基本办理完毕后,将办理结果向两办汇报同意后,与尤薇等委员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委员同意的基础上,116日进一步将办理结果逐级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并得到认同。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戏曲进校园延伸为戏曲进课堂传承中国戏曲(秦腔)的建议,答复如下:
  1. 制定《盐池县2023年“真情连万家·文化惠民生”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七进”惠民文艺演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0场次。 

2.围绕传统文化示范校创建工作,以校园文化艺术体育节活动为抓手,将戏曲融入美育教学,已选派3名专业人员完成10所学校20节送课活动。

3.积极鼓励具有专长的家长志愿者参与戏曲进课堂,并探索学校自主聘请资深专业人员进校园、进课堂开展戏曲传承指导及教学工作,着力建设一支专业性强、热爱戏曲的专兼职教师队伍,长期坚持。

(二)针对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晨会及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戏剧曲艺艺术,让全体教师、学生及家长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戏曲进课堂活动的良好氛围。以学校音乐课教育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实施成果,鼓励学生学习戏剧曲艺艺术和有关知识,提高演艺水平建议,答复如下:
  各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文化阵地大力宣传戏剧曲艺艺术。以音乐课堂为主阵地,教育渗透戏剧曲艺艺术和有关知识6所县直小学,遴选戏曲特长学生,进行兴趣培养。

专此答复。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31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