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3-00200 发文时间 2023-12-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48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48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群、冯晓娟等委员
  《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技术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我县在家庭、学校、社会劳动教育等方面还存在家长轻视劳动教育,学校淡化、弱化劳动教育,导致学生劳动技能缺乏、劳动机会少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学生劳动能力差等方面的压力还会更加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取得更大获得感

  415我单位与委员王群、冯晓娟等进行了面商沟通,就提案办理措施达成初步意见。
  420日,我单位对该提案的初步办理意见、落实时间、工作难点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出了意见。
  1016日,在提案基本办理完毕后,将办理结果向两办汇报同意后,与王群、冯晓娟等委员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委员同意的基础上,114日进一步将办理结果逐级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并得到认同。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落实劳动教育相关课程的建议,答复如下:
    教体局始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按照国家每周劳动课不少于1课时的课标要求,配齐专兼职劳动教师,通过教学视导、常规检查、督导考核等方式,全县26所中小学全部开足开齐劳动课程,全面落实劳动课程指标。
    (二)针对定期组织开展校内劳动的建议,答复如下:
  1.校内室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覆盖。全县26所中小学全覆盖开辟了校园种植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劳动体验、劳动教育。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兴趣爱好,种植各种瓜果蔬菜,从平整土地、育苗、种植,浇水施肥、开花结果到采摘,全部由劳动教育授课教师、班主任指导学生全程参与完成,是学生开展种植教育的主场所。

2.室内劳动教育场所特色化。县城大部分学校建有木工、剪纸、陶泥、机器人竞赛实验室等特色化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室,通过劳动课和课后服务等开展常态化劳动教育教学,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劳动教育素养。

3.积极开展各类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红领巾志愿者、卫生监督员、安全监督员等学生职责职能,监督食堂就餐秩序,上下学秩序,公共卫生秩序等,并做好班级及校园内公共区域卫生,激发学生志愿服务热情。同时利用学雷锋月、学雷锋日、劳动节、中秋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节日,开展进图书馆摆放图书校园内大扫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体验劳动之乐收获劳动之乐。

(三)针对不断拓展学生校外劳动的建议,答复如下:

1.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享共赢。进一步盘活曹泥洼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依托盐池县职业技术学校拓展劳动教育新场所,定期组织学生到职业技术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弥补了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品类不全不足等问题。

2.开展校外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雷锋月、清明节、劳动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依托社区、公共文化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孤残儿童、学困儿童和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帮助,充分发挥学生尊老爱幼意识。

3.定期组织学生进入社会实践活动场所学习。各校利用周末、节假日或主题教育日,进入烈士陵园纪念馆、长城博物馆、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校外研学基地以及校外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场所学习,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储备知识技能。

(四)针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的建议,答复如下:

1.家校联盟,共促成长。学校通过家访、家长会、家庭教育讲座等方式,鼓励家长教会孩子做家务劳动,培养孩子自理意识和能力。

2.以奖促劳,树立榜样。各校把做家务活动作为一项家庭作业进行布置,并让其家长以照片或视频的方式进行记录,形成每月家务小明星作品集,在班级内、学校开展家务小明星评比活动,树立榜样,更好带动孩子们都能争做家务,争做家务小明星。

(五)针对抓好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设,可以增强学生劳动体能,让学生体会劳动艰辛。因此,教体局一直较为重视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设现已在职业技术学校和曹泥洼挂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农委、工商联等部门沟通,争取再建立一批有特色、实用性强的劳动教育基地。

(六)针对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配备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县现有87名专兼职劳动课教师。今年,组织全县专兼职劳动课教师参加了全区劳动课程教研员及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并认定劳动课教学名师1名,建立劳动课名师工作室1个,劳动课兼职教研员1个,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稳步进行。

今后,我们也将经常性组织劳动教育教研活动、教学竞赛等,促进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劳动教育教学质量。

专此答复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310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