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3-00201 发文时间 2023-12-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49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政协49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浩宇、张海艳等委员:
  《关于加强校园安全事故预防与应对建议规范中学生上、下学骑电动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一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学生上下学期间,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多人并排骑车追逐嬉戏、骑车过程接打电话等不遵守交通规则问题屡禁不止,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二是存在意外伤害事故隐患:学生在校内出现挤压踩踏、突发晕厥呼吸暂停、运动损伤、外伤出血等,在校外出现暑期意外溺水触电、烧伤烫伤、火灾火险、受伤骨折等事故,如果掌握必要急救知识,处置不及时、处置措施不到位,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校园安全事故预防与应对等方面的压力还会更加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取得更大获得感。   

415我单位与委员王浩宇等进行了面商沟通,就提案办理措施达成初步意见。
  420日,我单位对该提案的初步办理意见、落实时间、工作难点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出了意见。

1024日,在提案基本办理完毕后,将办理结果向两办汇报同意后,与王浩宇等委员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委员同意的基础上1030进一步将办理结果逐级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并得到认同。

二、办理情况
  )针对“关于加强校园安全事故预防与应对”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修订完善了安全制度和预案,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联合县科技局、应急局、卫健局红十字会开展防震疏散应急演练。新聘75名公检法干部职工担任全县45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全国交通安全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周等重大节日,开展防灾减灾“十个一”活动。联合县卫健局、红十字会举办了全县第一届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全县14名专职卫生专业人员参加了竞赛。组织第三中学、第五中学、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等5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应急救护培训。为全县43所学校卫生室配备了三大类15个品种3848盒药品。二是将校园安全工作13项重点任务细化为135项任务清单,排查校园安全隐患147个,现已整改完成。三是不定期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设施进行排查,对破旧路段设施及时更新更换,协调解决存在的隐患。

)针对关于规范中学生上、下学骑电动车的建议答复如下:

加强校园周边管控,持之以恒做好“护学岗”工作,动态调整警力部署,指挥疏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及时清理周边乱停乱放车辆,严查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佩戴头盔、闯红灯、逆行、多人骑乘等违法行为,加强警校、警家配合协作,切实保障上下学交通安全畅通。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及时更换42所中小学幼儿园宣传阵地内容,从交通安全常识、典型案例、交通主题教育宣传等方面入手,加大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并行骑车、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针对中学生上下学骑电动车问题,通过开学第一课、班队会、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观看交通事故警示片、现场教学等形式,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交通安全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联合交警队开展了43场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在盐池中学开展“遵守交通规则 守护生命之花”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遵守交通法规,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扎实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检查,对师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推进学生电动车挂牌1271 

专此答复。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310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