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8/2024-00018 发文时间 2023-09-27
发布机构 盐池县文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对县政协5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对县政协5号提案的答复函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王智委员:

《关于大力开发文旅产品,助推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诚如委员所言,我县在文旅产品创新和开发等方面还存在旅游专业人才少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红色资源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压力还会更加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取得更大获得感。

4月我单位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王智等进行了面商沟通,就提案办理措施达成初步意见。5—7月份,我单位对该提案的初步办理意见、落实时间、工作难点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出了意见。8月份,在提案基本办理完毕后,将办理结果向两办汇报同意后,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王智委员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委员同意的基础上,816日进一步将办理结果逐级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并得到认同。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加大对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搜集,提炼其精神内涵价值,讲好盐池故事,加速文化成果向旅游领域转变的建议,答复如下:

1成功举办民俗嘉年华”“长城民俗文化旅游嘉年华”“东西部九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两华一会文旅品牌活动。全国乡村村晚文化交流暨东西部九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活动中成立了东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联盟、乡村村晚数创文化产业研究院,并签订了东西部九地文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在文化旅游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构建东西部九地文旅发展新格局。

2.盐池入选全国四季村晚夏季示范展示点名单,开展杏花节、鲜桃采摘节等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8场次。

3完成曾记畔三区政府遗址、高崾岘炮楼本体保护修缮等项目立项12个,八步战台、惠安堡城门楼保护修缮和张家场遗址考古发掘有序推进,长城及附属设施围栏保护项目建设进度过半。

4.《盐州胡旋》实景演出常态化开展,夜间文化旅游业态不断充实。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成功通过自治区评审。

(二)针对坚持特色化发展,培育和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答复如下:

1.纪念园设计了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纪念章、盐池县博物馆文物手绘扇面等美观实用的文创产品。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设计了黄铜钥匙扣、搪瓷杯、宫廷风便签本、团扇、鼠标垫等60种文创产品。

2.宁夏盐池美雅裘皮有限公司致力于盐池滩羊二毛皮这一独有的资源,就地取材,以非遗的工匠精神,研究出质地考究、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风情的二毛皮系列产品,利用滩羊二毛皮研究设计出美观实用的衣服,家居用品,工艺美术品。将盐池滩羊二毛皮打造为盐州大地上的九曲九道湾,为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增添色彩。

3.盐池春雪文化产业园利用盐池优质滩羊皮作为创作原料,以中国工笔画为基础,吸取了漆画、国画、浮雕、装饰画等艺术设计出了独具盐池特色的滩羊皮工艺美术画,拓宽了羊皮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提升了产业价值,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发挥了作用。

(三)针对开展盐池长城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活动,鼓励宣传片、影视剧等创作,开发新型旅游产品的建议,答复如下:

1.开展真情连万家·文化惠民生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七进惠民文艺演出活动,全年购买优秀剧目92场次,其中进校园演出7场,目前已完成3场,分别是盐池县第一小学、盐池县第七小学、盐池县第五中学,积极引导中小学生继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扩大非遗文化宣传影响力。

2.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聚焦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创作文艺精品10余部。

(四)针对借鉴沙坡头区大麦文化产业园的做法,将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资源进行整合,优势互补,相互带动,抱团发展的建议,答复如下:

1.投资180余万元,建成1000多平米数字化非遗展厅1个,采用多媒体和数字化技术,对所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影像资料等80余件进行展示;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九曲民俗文化园,满足老 百姓对游九曲民俗活动的热爱,让游九曲有了永久性的传承基地。

2.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7个,积极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争取项目资金,通过项目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等工作,引导非遗项目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农闲时间收入。美雅裘皮、手工地毯、养生耳枕等非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3.1957地毯博物馆,主要展示盐池滩羊衍生的手工地毯生活用品、工艺品等,通过实物展示与人员讲解,让来往游客能了解滩羊地毯的历史、手工技艺、制作流程以及目前传承的情况,切身体会到手工地毯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文化内涵。

4.以滩羊二毛皮手工技艺非遗文化为背景,依托现有的滩羊二毛皮非遗传承馆及非遗传承保护基地,对滩羊文化非遗展示中心进行改扩建。目前,一层为滩羊二毛皮手工技艺文化展示及滩羊二毛皮手工技艺产品展示展销馆。二层升级改造,利用电子软件对滩羊二毛系列产品提升推广,并且依托泉州市觉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传承博物馆进行网络数字化改造,且实现直接线上商城购物和产品推广招商。进一步展示滩羊二毛皮手工技艺产品的历史演变。

(五)针对成立盐池县旅游协会的建议,答复如下:

与王智委员进行沟通,目前还未具备成立旅游协会的条件。

(六)针对应增加旅游人才引进和储备的建议,答复如下:

1.注重旅游人才培育,2023年盐池县举办导游(讲解员)专业知识培训班,培训学员50余名。

2.组织旅游行业质量工作评选,4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脱颖而出。

3.博物馆讲解员团队入选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组织盐池宾馆、福海大酒店、长江大酒店、玉贵农家乐前往吴忠市参加宁夏乡村旅游首届百村千碗·乡村美食大赛,玉贵农家乐孙玉贵同志荣获乡村美食名厨荣誉称号,强化餐饮从业人员服务质量。

4.选派文艺骨干16名,深入各乡镇(村、社区)指导培训文艺人才6000余人次,不断加强乡村文化旅游的人才队伍建设。

(七)针对加大产业投入的建议,答复如下:

1.精准开展旅游宣传营销,联合区厅市局和其他市县,赴长三角等地推介盐池文化旅游,切实以文旅小窗口,展现老区新面貌。

2.积极前往福建、重庆、上海、杭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储备招引项目7个,签约项目1个,落地开工项目1个,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3.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兑付两个办法奖补项目37个,资金100余万元。

专此答复。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8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