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2/2022-00071 发文时间 2022-11-07
发布机构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闽宁携手续写新时代“山海情”
闽宁携手续写新时代“山海情”

闽宁协作投入800万元建成的电商物流分拣中心、投入130万元的乡村振兴人才技能转化培训中心已经启用,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运营基地建成运营,投入2500余万元实施精准帮扶,双方党政代表团带队互访9批次124人次……

2021年以来,福建省石狮市与宁夏盐池县接续山海情缘,开启闽宁协作新局面。这两年,石狮市不断强化“联席推进、结对帮扶、资源互补、领域合作、产业带动、劳务对接、消费帮扶、人才交流、社会参与”等协作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为闽宁深度协作增辉添彩。

“闽宁协作联手实施滩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构建覆盖养殖、种植、科研、加工、销售、物流等多功能复合型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体系,推进滩羊养殖可持续化、生态化和规模化发展。”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仁说,全县羊只饲养量稳定在320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66亿元。

“通过实施闽宁产业园滩羊可视化生态牧场、滩羊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福建援宁工作一改以往基层撒网式扶持,集中精力和资金向国有龙头企业倾斜。”挂职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福建省第十二批援宁干部邱永丰说,大力扶持盐池滩羊集团、鑫海、宗源等滩羊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企业订单收购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大力推进盐池滩羊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战略。

2021年以来,福建援宁盐池工作累计投入3760万元在滩羊养殖、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环节持续发力,借助石狮电商资源,打造两地特色产品联动发展。当前,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已入驻企业直播间130余家,开展直播带货2500余场次,实现销售额1.5亿元。

今年8月,在福建援宁盐池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2022西部电商产业发展论坛暨闽宁商品对接会成功举办,盐池电商协会正式成立,“闽禾宁”福利优选社交电商平台等上线运行,助力“宁货出塞、闽货西行”。目前闽宁农特产品采购商已与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10家协会、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6000余万元。

“在闽宁协作推动下,盐池县依托石狮市电子商务优势,推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盐池县电商产业发展协会会长杨宗茂说,目前该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网商130多家,“闽禾宁”电商平台上架600余种闽宁农特产品。盐池县建成了电商运营中心、物流分拣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县网上交易额即将突破5亿元。

“我们带队先后到石狮总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实地调研、观摩、学习。可谓是收获满满。”盐池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尤攀说,东部地区的管理经验和诊疗水平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开拓了眼界,学到了本事。

两年来,两地坚持干部双向挂职,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在石狮选派教育、医疗、科技等专技人才47名支援盐池的同时,盐池县选派教育、医疗、企业等专技人才47名赴石学习;组织开展“百日跟班”活动,盐池县选派300多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行政领导、企业高管到石狮相关行业部门跟班学习锻炼、经验交流和研学培训。

“通过坚持‘双向挂职’‘双向交流’‘双向培训’‘双向协作’,架起了闽宁人才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交流的‘连心桥’‘互动桥’。”盐池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有效促进两地干部观念互通、思路互动、经验互学、作风互鉴,激发两地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两年来,福建援宁盐池工作组先后投入8700多万元,集中精力挖掘盐池各村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主导产业和农旅融合优势,集中资金助推特色优势农牧业提质,打造壮大村新型集体经济引领致富示范样本,带动脱贫村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长征路上,石狮市与盐池县携手并肩,不断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多层次闽宁协作走实走深,续写新时代山海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