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2/2023-00034 发文时间 2022-12-07
发布机构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党建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党建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年来,盐池县惠安堡镇惠安堡村两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历届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两个高于的目标,聚焦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个重点,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民生保障、文化浸润、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治理优现代化美丽新农

强化宣传引导,铸魂有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支部5+X”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机融合,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互帮互助、纠纷调解等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化解群众矛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强化产业带动,夯基有感。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原则,努力把种植黄花、小杂粮、滩羊、生猪、家禽及服务业作为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重点加以扶持,全村新建滩羊(肉牛)养殖园区1个,滩羊养殖7589只,生猪饲养量193只,小杂粮4329.8亩,优质牧草(紫花苜蓿)246.2亩,滴灌带玉米种植1650.7亩,黄花菜种植145.2亩,确保家家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产业提高群众获得感,促进民族团结。

强化民生保障,固本有效。全村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126.8万元,使全村基础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新建村级阵地300平方米,硬化水泥路5.08公里,砾石路7公里自来水入户、宽带、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硬化文化广场880平方米配备健身器材17改造升级村文化活动室100平方米,新建村级卫生室100平方米。深入脱贫户、农村低保户、监测户以及普通农户家中实地走访调研,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人孤儿救助等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已办理农村低保1324人,为10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26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切实兜住群众生活底线。

强化文化浸润,浸润有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六个先锋”“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情,让群众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唱主角,增强主人翁意识,促进社会融入。重新修订村规民约,逐步完善积分制管理,推进积分超市建设,发挥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功能,引导群众树新风、促团结。打造惠安堡村民族团结和精神文明宣传阵地,组建村级文化队伍,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健身操、健步走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了民族团结教育,两个共同,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筑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