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2/2022-00033 发文时间 2022-08-12
发布机构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2年度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项目实施方案
盐池县2022年度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项目实施方案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集团公司)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850万元,全力支持盐池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了确保帮扶资金精准使用,发挥帮扶效益,特制定盐池县2022年度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定点帮扶项目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本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精准帮扶的原则,继续加大投入,支持盐池县实施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精准帮扶项目,确保脱贫摘帽后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项目及资金计划

(一)项目建设范围及投资额度

项目共涉及产业振兴项目、文化振兴项目、生态振兴项目、人才振兴项目、组织振兴项目、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项目6大类项目,总投资850万元。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及补助标准

1、产业振兴项目

通过对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滩羊养殖全产业链帮扶项目、科技育苗和特色种植项目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标准化种养业水平,带动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并对农户产业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施地点:花马池镇佟记圈村、芨芨沟村、四墩子村;大水坑镇马坊村;惠安堡镇大坝村;王乐井乡王乐井村;青山乡郝记台村、方山村。

主要内容:

1)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

牧光互补生态饲养科技化肉牛养殖项目安排资金210万元,支持佟记圈村新建养殖牛棚1座,购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40头,安格斯肉牛10头,种公牛5头,安装监控及多媒体设备各1套,注册商标,购买饲草料、供水设备等。项目建成后,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圈养保护草原生态,粪便还田,产量增收,减少污染;实施牧光互补,解决全场用电的同时,将多余电量并网外输销售,一次投入,永久受益;注册自有商标,为预期计划的牛肉深加工外销做准备,精细分割,自产自销,效益最大化;定期组织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合作社管理水平和养殖科学化水平,将每头牛产生的效益最大化发挥。预计年增收30万元,带动、受益全村560人,5年可收回成本。

补助标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项目建设内容给予补助。

资金投入:投入项目资金210万元。

责任主体及项目实施单位:该项目由花马池镇负责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并验收,以正式文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2)滩羊养殖全产业链帮扶项目

舔砖厂建设项目。安排资金50万元,支持郝记台村新建实验室1座,总建筑面积133.76平方米。包括:电器间1间、仪器室2间、天平室1间、电热室1间、试剂室1间、留样室1间、实验室1间、卫生间1间,同时配套实验室所需仪器和设备。项目建成后,将起到临门一脚的关键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正式投产销售,预计年产量达3000吨左右,年产值达1500万元,利润200万元。随着后续销路扩大,年产值可达2500万元,利润达350万元,提供长期稳定岗位8个,直接受益人1300余人,同时有效辐射带动周边3家合作社及200余户养殖大户,实现每家合作社年均增收10万元、每家养殖户年均增收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0万元,5年左右可收回投资成本。

发展滩羊养殖项目。安排资金50万元,支持马坊村用于购买基础母羊、育肥羊320只,购买饲料15吨、玉米8吨,种植构树10万株。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提高养殖技能、带动群众增收。项目采取圈养养殖模式,有效控制羊只对自然植被的破坏,饲养过程产生的粪污经相关装置处理后作为有机肥还田,带动有机小杂粮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帮助养殖户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滩羊销售,提供低价构树饲草料,通过富含蛋白质的构树饲草料,保持盐池滩羊50-60斤范围的最优体质和鲜美肉质,有效破除养殖户养殖难、难销售的困局,实现盐池滩羊优质优价,项目预计带动全村及周边村落120户农户养殖滩羊2万余只,解决脱贫户就业50余人,人均实现增收1万余元。

滩羊深加工分割销售项目。安排资金40万元,支持王乐井乡王乐井村发展滩羊肉加工及销售,采取村企合作方式,带动村民扩大滩羊养殖规模及销售。项目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引进滩羊深加工企业,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开展滩羊肉深加工等,并以市场价收购销售养殖户滩羊,帮助解决村民滩羊、肉牛销售困难问题,能解决劳动就业3-40人,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万元,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将党建活力变为发展动力,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

补助标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项目建设内容给予补助。

资金投入:投入项目资金140万元。

责任主体及项目实施单位:以上项目由相关乡镇负责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并验收,以正式文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1.科技育苗和特色种植项目


现代化科技育苗基地建设项目。安排资金120万元,支持方山村新建育苗大棚2座,长度为89.5米和110米,跨度为16.5米。每座育苗大棚配套耳房1间,共计建设耳房2间,为2座大棚配套育苗设施及配套室外给水工程和电力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促进青山乡芝麻香瓜及瓜菜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实现青山瓜果四季皆有的新局面,打造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资源高效利用的新典型,仅瓜苗采购方面,打破对外省瓜苗依赖的卡脖子问题,亩均节约成本360元,预计每年节约28.8万元。项目将探索专家+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建设模式,引进、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实地交流指导、创业置业,加快成果转化、科技和经济两翼齐飞,有力助推大棚基地科技能力显著提升、全县瓜菜育苗方式根本性变革,实现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育苗占市场主导地位,极大地促进全县大棚园区科技技术水平提升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瓜农菜农收入大幅提高。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5个,直接受益人304人左右,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30万元以上,3年左右可收回成本。


农业日光温棚建设项目。安排资金50万元,支持芨芨沟村新建500立方米蓄水池1座,配套村集体6座日光温室滴灌设施。项目建成后,采摘式温室将为游客体验、农户、市场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种植果实的品质及生产效率,明显带动农户及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打造高品质葡萄园、瓜果园,预计产出果实市场价为15元(左右)/斤,每座葡萄棚产量1500-4500斤左右,后期加强管理,产量将逐年增加,年产量最高可以达到6000斤至8000斤左右,按照最低产量计算,预计每年每棚收入22500元,共可收入135000元左右,带动农户120人,受益210人左右,58年收回成本,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收入,加大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步伐。

枸杞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安排资金20万元,支持盐池县丰泽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枸杞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购买烘干设备2套。项目通过研发枸杞烘干技术,推动枸杞产业发展壮大,可直接解决30名劳动力就业,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地方建设特色产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劳动密集型特点,提升带动贫困农户增收,并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和入社用工合同,预计年增收30余万元,带动500人次务工就业增收,1.5年可收回成本。该项目自筹不低于总投资的60%

黄花分拣车间建设项目。安排资金20万元,支持大坝村农产品展销中心室内外改造及采购黄花菜分拣设备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当年可分拣包装黄花菜5吨,产值可达60万元、利润10万元,可安排10名左右脱贫户稳定就业、受益538人,实现黄花菜产品直接对外包装销售,以后逐年增加分拣包装量,预计两年可收回全部投资。同时,通过分拣包装,对打造黄花第一村品牌,推动申报的国家级黄花菜绿色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促进黄花产业提质升级有积极推动作用,也能有效带动黄花菜线上线下销售,提高菜农收入,使全村黄花种植户受益。

补助标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项目建设内容给予补助。

资金投入:投入项目资金210万元。

责任主体及项目实施单位:以上项目由相关乡镇负责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并验收,以正式文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2、文化振兴项目

通过对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打造集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示范村、基层治理示范村和宜居宜业示范村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文旅融合示范点。

实施地点:麻黄山乡李塬畔村

主要内容:李塬畔红色文旅建设项目。安排资金100万元,支持党建工作示范村建设,修缮加固县委旧址,整修废弃小院1处等。改善游击队步道沿途小径及扶手,游击队旧址布展3孔、新建初心墙和入党宣誓墙各1处等,营造红色文化氛围。项目建成后,一方面组成一条以李塬畔红色美丽村庄为中心的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发展,预计每年接待2万人次或者上百批次团体参观学习,带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当地滩羊、黑毛猪、大接杏和小杂粮等特产销售。另一方面通过在李塬畔红色美丽村庄设置公益岗用于餐饮、住宿和培训等日常维护运行,为群众增收。预计年增收20万元,带动脱贫人口194名、受益人口988人5年可收回成本。

补助标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项目建设内容给予补助。

资金投入: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

责任主体及项目实施单位:该项目由麻黄山乡负责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并验收,以正式文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3、生态振兴项目

通过对高效节水滴灌项目的组织实施,利用节水灌溉种植优质作物和饲草,持续带动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有利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修复。

实施地点:冯记沟乡丁记掌村

主要内容:高效节水滴灌带建设项目,安排资金80万元,支持丁记掌滴灌带加工厂新建钢结构厂房、滴灌带生产线等。项目建成后,可为种植户提供订单式生产和一站式服务,满足农户对节水灌溉设备设施需求供应,打造一体化的种植农产品托管服务平台。一是产量显著增加,由原来日生产120卷、铺设耕地260亩,增加至420卷、铺设耕地970亩,每卷生产成本可降低15余元(每卷可铺设2.3亩,每亩可降低成本8余元),提高农户直接收益;二是实现滴灌带订单式生产,客户可根据土地高效节水灌溉设计标准定制不同型号的滴灌带,灌溉用水利用率可达95%,同时可以结合施肥,提高肥效一倍以上。扩建项目完成后滴灌带可辐射(服务)惠安堡、青山、王乐井等周边乡镇,安置解决脱贫户就近就业30人以上,该村农机合作社对滴灌带进行铺设和回收,带动解决本村就业岗位20个,提高滴灌带利用回收率,实现种植户增收致富。

补助标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项目建设内容给予补助。

资金投入:投入项目资金80万元。

责任主体及项目实施单位:该项目由冯记沟乡负责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并验收,以正式文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4、人才振兴项目

通过对基层干部、创业培训项目,加强理论修养、增长发展本领、开阔思路眼界、提升开拓能力;扩大就业面,带动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杜绝返贫现象发生。

主要内容:共实施2个项目: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安排资金40万元,支持县乡(镇)村三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城乡劳动力创业培训项目,安排资金20万元,支持全县城乡劳动力创业培训,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技术人员等400人次以上

资金投入:投入项目资金60万元。

责任主体及项目实施单位:县乡(镇)村三级干部教育培训项目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制定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城乡劳动力创业培训项目由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培训方案,组织实施并验收,以正式文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5、组织振兴项目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分别与青山乡青山村、青山乡旺四滩村2个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加强民风建设,转变干群思想观念,提升村干部组织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健康发展。

实施地点青山乡青山村旺四滩村

主要内容:中国航油青海分公司高原红柳党支部、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长沙航空加油站党支部分别与青山乡青山村青山乡旺四滩村2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加强民风建设,转变干群思想观念,提升村干部组织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健康发展。

6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项目

通过对高沙窝镇医疗保障项目的组织实施,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通过对我县因患大病或意外事故致使医疗负担沉重的农村困难家庭及遭受重大灾害家庭进行救助,进一步提高农户抗风险能力,防止返贫。

实施地点:高沙窝、相关乡镇

主要内容:共实施2个项目:医疗保障项目,安排资金30万元,支持高沙窝镇中心卫生院购置彩超机1台。救急难项目,安排资金20万元,支持因患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致使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户等。

补助标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项目建设内容给予补助。

资金投入:投入项目资金50万元。

责任主体及项目实施单位:医疗保障项目由县卫健局负责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并验收;救急难项目由县民政局组织实施。以上2个项目完成后,以正式文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三、项目预计效益

一是通过组织实施牧光互补生态饲养科技化肉牛养殖项目,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通过组织实施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城乡劳动力创业培训项目等人才振兴项目,加强干部理论修养、增长发展本领、开阔思路眼界,扩大就业面,带动农户增收。三是通过组织实施李塬畔红色文旅建设、高效节水滴灌等文化和生态振兴项目,持续带动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农户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四是通过组织实施医疗保障、救急难项目,持续加大对盐池县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困难群众救助等民生保障帮扶力度,牢牢兜住防返贫底线。

四、具体要求

1.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2022年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帮扶项目顺利实施,按照方案要求,项目责任单位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办法,落实项目建设任务,确保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2.严格投资管理。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宁政规发〔2020507号)执行。

3.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梳理细化工作任务,抓好落实。于2022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4.强化督查检查。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要定期督查、指导,帮扶项目任务落实情况,确保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帮扶项目资金安全使用。


附件:2022年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项目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