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0/2021-00120 发文时间 2021-12-31
发布机构 盐池县人社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快推进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

为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2021)》的通知(宁就业领导小组发20191),努力实现职业培训促进就业,满足劳动者多样化,个性化和专业化需求,使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群众等城乡各类劳动者,走出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为我县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一、全县技能培训目标任务

(一)城乡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3600人。其中:就业重点群体以及脱贫劳动力2070人,原则上每人本年度可参加财政补贴性培训不超过3次,同一工种同一等级培训不可重复参加;企业(含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岗前转岗培训1200人。

(二)中航油创业培训120人。

(三)“两后生”培训20人。

(四)脱贫劳动力及易地搬迁群众做到应培尽培。

二、重点工作

(一)持续开展普惠性培训。企业要组织职工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提升培训,广泛组织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等综合性培训;各类培训机构对脱贫家庭子女、脱贫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

(二)狠抓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按照区、市、县关于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和百万移民致富2个提升行动要求,精准实施对返乡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移民搬迁群众、监测户和边缘户的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下乡活动,灵活采取“田间课堂”,实地传授相关技能,根据个人意愿和用工需求,积极组织社会需求量大、急需紧缺的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艺术化妆、市场营销、手工编织、餐饮烹饪、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

(三)落实就业重点人群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两后生”、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城乡各类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和培训合格证的给予生活费补贴。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每天20元生活费补贴,最高不超过400元;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的,给予每天40元生活费补贴,最高不超过800元。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职业技能提升专项工作小组。为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办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组织、督促、监督本辖区的培训。

(二)健全工作机制。要健全职业技能提升推进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县人社局承担政策落实、资源整合、培训机构管理、质量监管等职责,分解工作任务,抓好督促落实;农业农村局负责涉农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的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教体局负责配合各乡镇组织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参加两后生培训;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负责企业岗前培训、在职职工培训,转岗培训;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负责协调组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文化和旅游局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从业人员、乡村旅游服务人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应急管理局负责指导协调油气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财政局要确保就业补助资金等培训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三)按期完成目标任务。为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对分解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逐项明确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县人社局将不定期调度检查、指导督促并通报完成情况。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单位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的85%11月底完成培训任务的100%11月完善资料、总结、考评。

(四)强化责任考核。各乡镇、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对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实行责任化,重点抓好落实。技能提升培训专项行动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责任考核范畴和年度工作及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和百万移民致富2个提升行动的重要指标之一,严格进行督导考核,并及时按培训任务进度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1.盐池县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分解表

 2.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办理程序

         3.盐池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




                           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191

附件1

                             盐池县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分解表

单位名称

劳动力  人数

其中:

“两后生”培训

培训



脱贫劳动力人数

移民搬迁群众


小计

其中:







脱贫劳动力

移民搬迁群众

返乡创业培训

任务数

--

--

--

20

2070

1000

950

120

花马池镇

35843

2913

2096

5

450

150

300


大水坑镇

22711

2010

137

3

180

150


30

惠安堡镇

19511

2465

3617

2

650

150

500


高沙窝镇

11360

1273

19

2

130

100


30

青 山 乡

12332

1690

964

2

200

100

100


麻黄山乡

11703

1985

30

2

130

100


30

冯记沟乡

11251

756

190

2

100

50

50


王乐井乡

22442

2817

62

2

230

200


30

合计

147153

15909

7115

20

2070

1000

950

120

附件2

               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办理程序


1.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个人直补)

申报主体:城乡劳动者个人

基本条件:除机关事业单位、各类退休人员外,鼓励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愿望的各类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按个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等级给予培训补贴,实行“先垫后补”的方式进行

申报流程:自费培训个人向户籍地县(市、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审核公示→核拨培训补贴

申报资料:1.提供个人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2.培训机构开具的税务发票

承办部门: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416

2.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

申报主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城乡就业困难人员

基本条件: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和培训合格证的给予生活费补贴。

补贴金额: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每天20元生活费补贴,最高不超过400元;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的,给予每天40元生活费补贴,最高不超过800元。

申报流程:由培训机构集中向培训地县(市、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审核公示→核拨培训生活费补贴。

申报资料:1.提供本期培训班核准表、培训学员名册;2.提供就业困难人员身份印证资料、社会保障卡;3.提供取得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人员名册。

承办部门: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416

3.城乡家庭“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

申报主体:自治区定点技工院校

基本条件:城乡初中高中学生到技工院校参加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时间为1个学期4个月),培训期间学费、住宿费(含卧具)和实习材料费实行全免,培训期间给予就业困难人员家庭子女生活费补助,培训合格的给予技工院校培训补贴。

补贴金额:培训合格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给予技工院校按每人6000元标准的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农村家庭、城镇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家庭和城市低保家庭子女给予每人3000元的生活费补助

申报流程:由技工院校自主招生→向学员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备案→实施培训→审核公示→核拨培训补贴。

申报资料:1.提供参培人员名册、取得职业资格证人员名册、培训学员社会保障卡账号;2.提供就业困难人员身份印证资料;3.提供核拨培训补贴资金申请、开具的税务发票、机构银行账户。

承办部门: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416

4.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

申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基本条件:外出务工稳定在6个月以上的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年可享受一次性交通补贴。

补贴金额:区内跨县(市)就业的每人每年200元,跨省(区)就业的每人每年800元。

申报流程由申领人向户籍地县(市、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审核公示→核拨补贴资金。

申报资料:1、提供用工单位出具的工资证明、6个月工资发放银行流水;2、本人社会保障卡号。

承办部门: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411


5.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铁杆庄稼保)

申报主体:盐池县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或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

基本条件:在户籍地确定的商业保险公司投保购买5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铁杆庄稼保)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

补贴金额:每人补贴35元;转移就业人员外出务工如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伤残的,由投保地保险公司按规定给予赔付。

申报流程:由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在户籍地投保缴费→由所在村委集中归集整理后报所在县(市、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审核公示→向投保个人拨付补贴资金。

申报资料:提供投保缴费单、在外务工3个月的工资流水和投保人社会保障卡号等资料。

承办部门: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411

6.农村转移就业人员返乡创业补贴

申报主体:农村返乡创业人员

基本条件:农村转移就业人员返乡创业自登记注册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给予创业主体一次性创业补贴。

补贴金额:1.返乡创业主体自登记注册并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可给予一次性初始创业补助3000元,对在贫困县(区)创业的,补贴上浮30%2.自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可一次性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累计不超过1万元)。

申报流程:由返乡创业主体向创业地县(市、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实地复查→审核公示→核拨补贴资金。

申报资料:1.填报《农村返乡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表》;2.提供吸纳就业人员名册、工资发放银行流水;3.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银行账户。

承办部门: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416

7.企业以工代训培训补贴

申报主体:各类生产经营主体

基本条件: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稳定就业6个月,开展以工代训模式培训的,给予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培训补贴。

补贴金额:按每人每月5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

申报流程:由企业向所在县(市、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在自治区培训管理系统中申报登记→组织实施→跟踪回访→审核公示→核拨培训补贴。

申报资料:1.填写《企业职工以工代训培训计划申报表》;2.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参训名册和6个月工资发放银行流水、培训计划书、培训合格人员名册(取得培训合格证或职业资格证);3.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身份印证资料;4.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银行账户、核拨培训补贴资金申请。

承办部门: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416

8.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申报主体:企业参保职工

基本条件:鼓励企业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职工通过自学或委培方式提高职业技能水平给予企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职工培训补贴。

补贴金额: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

申报流程:由企业集中向参保地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部门提出申报→审核公示→向职工个人核拨补贴资金。

申报资料:1.提供企业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名册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台账;2.提供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和个人社会保障卡账号。

承办部门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就业综合窗口。


附件3




盐池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

序号

培训机构名称

培训专业(工种)及等级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宁夏星火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计算机操作员,汽车维修工初、中、高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四、三、二、电子商务师四、三级、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四、三级;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

王向上

18169505596

2

宁夏路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电焊工、砌筑工、电工、钢筋工五、四、三级;装载机、挖掘机

冯凯

13369535666

3

盐池县瀑森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美容师五级;刺绣品制作;创业培训

刘花

18995344222

4

银川市礼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茶艺师、手工编织、美容师、化妆师、家政服务员;创业培训 网络创业培训;

杨俊恒

17711812037

5

银川市西夏区华夏职业培训学校

电工、焊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中式烹调师五、四级,电子商务师、家政服务员、手工编织;创业培训 网络创业培训;

安必强

15809583398

6

盐池县金喇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保育员、美容师五级。

李红艳

15378907595

7

宁夏佰信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架子工、起重工、电工、焊工五级

吴宁

13895386460

8

宁夏建材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水泥生产工、水泥混凝土制品工、石膏制品生产工初、中、高级

樊波

13995475985

9

盐池县银池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中式烹调师、保育员、育婴员五级。

杨晓春

18095317999

10

中宁县宁鲁中学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电工、焊工初中级,中式烹调师、钢筋工、农业技术员初级

王绪军

13723350142

11

吴忠市银河职业技术学校

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五、四级);装载机操作、挖掘机操作、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

俞莲蓉

13079537648

12

宁夏聚美名职业培训学校

美容师五、四、三、二、一级;化妆师五、四、三;保健按摩师五、四、三级;形象设计师

15209681513

13

吴忠市三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汽车维修工、电工、焊工、砌筑工、中式烹调师、育婴员五、四级;挖掘机操作员、家政服务员

任艳萍

13895567070

14

宁夏青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五、四级、计算机操作员、客房服务员、家政服务员

田晓东

0951-5111090 18909581862

15

吴忠市翔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电工、育婴员、保育员、中式烹饪师、中式面点师五、四级;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

王静雯

18609539755

16

银川泽牧霖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农业技术员、农作物植保员、林业有害生物防制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家畜繁殖员、保育员

薛阳

19995128337

17

吴忠大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五级、四级)、手工编织、装载机操作、挖掘机操作

马桂花

13909559388

18

吴忠新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电工、电焊工、中式烹饪师、中式面点师(五级、四级)

王小兰

18695337274

19

吴忠市致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电工、焊工、木工、钢筋工、织布工、纺纱工职业技能培训五、四级

叶丽莉

18809666891

20

吴忠市恒通技校

电工、焊工、快递员、育婴员、中式烹饪师五、四级;刺绣品制作

丁保国

13895506171

21

隆德县汇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电焊工、电工、中式烹饪师、刺绣、编织、剪纸

李亚洲

1338958808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