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1-00090 发文时间 2021-05-1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校园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校园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中小学、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2021年校园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校园安全工作要点


为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根据《盐池县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盐安委会发〔2021〕1号)精神,结合教育实际,围绕健全机制、压实责任、严格监管、强化校园安防建设等,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用理论武装推动安全工作实践

(一)建立健全安全理论学习制度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国家和区市县有关安全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等纳入局机关干部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宣传工作重要内容,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并将理论学习落实情况列入学校安全目标考核内容,促进安全生产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二)着力提升安全理论学习实效。将安全理论学习与宣传工作相结合,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校园电子屏、广播、家长和班级微信群等新媒体,广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和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将安全理论学习与教职工安全培训相结合,会同公安、消防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师生安全演练、安保人员技能培训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和安保人员防范技能。将安全理论学习与师生警示教育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师生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专题片,不断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三)不断扩大学习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消防宣传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等安全教育节点,通过法治副校长、消防员等安防人员进校园开展集中宣讲,组织应急演练等方式,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同时,通过上好安全教育课、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征文、电脑绘画、手抄报比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安全教育从校内延伸到校外、线下扩大到线上、从生命安全拓展到国家安全、从师生参与到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

二、以清单化管理推动安全责任制落实

(四)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管理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学校岗位安全工作分工指南,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应急处置预案、责任书等,结合责任分工制定学校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认真落实清单化分工,细化到人、落实到岗,让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做到安全工作事事有人问,事事有人管。把安全履责情况纳入学校评估考核、教职工年度考核和评优选模等,实行“一票否决”制。

(五)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盐池县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盐池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精神,加强局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处室(岗位)监管力量建设,用好约谈、通报、警示曝光、督导回访等措施,开展好考核巡查工作,不断厘清监管事权,消除监管盲区,推动进一步明确校园用电用气等安全监管责任。

(六)夯实校园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探索建立校园安全风险报告制度,规范校园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报告工作。完善校园全员安全责任制,推行校园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推动校园安全设施标准化、安全防范精准化、安全文化无死角、安全教育常态化,不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基础。加强“红黑名单”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承诺、安全责任制,严格校园欺凌、矛盾纠纷等调查处理、严格教师资格认定注册违法犯罪核查,对事故发生负有重大责任人员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切实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七)强化安全综合监管。聚焦“三个责任”落实,按照县安委会、县委办和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要求,加强与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协调联动、风险研判和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制度,落实好师生信息互通、家校、警校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学生、家长、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落实好家长是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好学校分级分班安全监管教育责任,落实好教育部门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专项督查、巡查和考核等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事故隐患排查不及时、教师家长上访频繁的校园负责人及时开展安全警示通报和约谈。

三、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

(八)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各校(园)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及时制定下发攻坚任务清单,坚持条块结合,发挥有关部门专业优势和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治理合力。按照专班要求和督导通报,加强工作推动。将安全整治任务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纳入对各校(园)安全巡查考核重点内容,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存量和增量风险。

(九)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针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等重大活动和岁末年初、全国两会及国庆节等关键节点,强化工作部署,全面深入各校(园)做好“三排查”工作督导检查,主要查看各校(园)周边3公里以内重点人员建档管控情况,对校园欺凌类、涉校园管理类(主要包括职称评审、评先选优、绩效工资分配、竞聘上岗、选拔中层干部、课时量分配、吃空饷不上班、拖欠代课教师工资等)、师生之间及与校外人员之间存在的矛盾纠纷的排查摸底情况,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聚焦校园突出问题和欺凌典型案例,针对排查出可能引发校园各类事件的突出矛盾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不足,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切实解决好校园内外部矛盾。对校园安防建设未达标项目和治安、消防、食品安全方面问题隐患,逐一挂账整改落实,必要时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特别是2019年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收官交账年,三个100%必须达到,各校(园)配足配齐专职安保人员和安防设施,一键式报警及视频监控系统,封闭化管理,并切实发挥好作用。另外,各校(园)要加强校园内食品安全管理,尤其是寄宿制学校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健全完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学校食品采购、加工、出售、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要严把原材料进口关,落实好索票索证、食品留样、领导陪餐、食堂消毒、食堂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操作规范等相关制度。对存在操作不规范的单位食堂,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者,将进行停业整顿。

(十)深化攻坚任务宣传推广和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各校(园)安全工作特点,深入分析产生重大隐患、突出问题的深层原因,及时将完成攻坚任务形成的制度机制、工作措施、典型做法等进行推广宣传,将攻坚任务成果转化成各校(园)的制度标准固定下来,达到“整治一个重大隐患管一片、建立一个制度措施管长远”的目的,切实做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县三年行动工作专班每月通报各乡镇(街道)、牵头部门信息报送和宣传推广情况,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向各校(园)推广。

四、切实强化安全风险重点防控

(十一)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坚持全领域全过程管控、常态化督查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采购、贮存、使用、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大危险源集中检查督导。强化职业技术学校油气储存等高危风险管控。

(十二)强化矿山安全风险防控。各校(园)不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升学生预防各种风险灾害的能力,远离各种矿区,严防停产关闭整顿矿井管控措施不当,学生误入受到煤矿瓦斯、水害等伤及生命。

(十三)强化校车及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一是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联系交管部门开展校车排查和登记检验,严格实行准入制度,建立校车管理台账,开展对校车驾驶员的资格审查和安全教育培训。严格督查校车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推动学校落实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签订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二是加强校园内车辆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内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对校园内行车路线、速度和停车位置作出严格明确的规定,切实加大校园内车辆管理力度。采取人车分离、错时进出、分门进出、上下学高峰期严禁车辆进出等方法,进一步规范校园内车辆管理秩序,避免因人车交叉而发生意外。严禁快递、外卖、食堂及超市物资运送等外来车辆随意进入校园,必须进入的要加强检查和登记,规范进出路线、车速和时间,必要时要全程进行监管。在学校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坚决防止外来车辆冲撞校园案件发生。三是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学生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疏导,在校园门口道路设置必要的交通警示标志和减速设施,及时制止使用三轮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等没有安全保障车辆接送学生的安全隐患。四是加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国旗下活动、主题班(队)会、安全宣传讲座等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师生遵守交通规则,提高文明乘车及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做文明有礼盐池人。

(十四)强化建设市政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行为。加强燃气、污水管网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维护安全。定期加大校园及周边建筑物、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十五)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一是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深化和巩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成果,重点围绕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分类列出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单位和时限,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学校建筑未设置消防栓、消防栓无法供水等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强统筹、集中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生命通道”清理整治。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按要求设置标志标线及警示标牌,全面清理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问题,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加强对教学楼、学生宿舍、办公楼等疏散通道的排查,及时对锁闭教室后门、封堵楼门、疏散通道不符合要求、防火门闭合不严等问题开展整治,保障安全出口、应急照明、逃生指示等标志设施完好。在校园内显著位置张贴疏散示意图,开展经常性疏散逃生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有序疏散师生。三是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打造消防安全示范校。完善消防安全日常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对消防设施器材的检查和维护,及时补充完善,定期对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设备进行功能测试,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加强学校应急灭火力量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提高学校应对火灾的能力。

(十六)强化燃气、电力、工贸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以粉尘涉爆、焊接、有限空间作业、高空坠落等为重点,不断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定期排查餐厅及焊接车间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严格规范职业技术学校焊接专业液化气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流程,杜绝任何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十七)强化重要时段安全风险防控。根据各行业领域事故季节性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和惩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把紧全国两会、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段,针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关键环节,强化工作部署,严格防范措施,加强督导检查,探索建立重要时段安全防范分工督查机制,促使重要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十八)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风险防控。结合校园安防三年行动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在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心理健康、校园安保、食品、交通、防溺水、防火、实验室危化品等安全稳控工作,持续开展反恐防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结合盐池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全县各校(园)加强每日健康监测工作,落实好师生每日健康监测晨午晚检制度、师生员工因病缺课(勤)病因追踪登记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及时对从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返盐师生员工进行精准摸排并按要求上报,由指挥部统一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分类管理;加强师生员工学习生活管理,继续分散用餐、分区活动。开学初各校(园)开展了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规范和理顺分类应急处置流程,遇到一般疾病和其他传染病,既不能放松要求,也不要过度恐慌,务必抓好主体责任和个人责任落实,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工作机制,严格监管,对存在安全隐患、消毒消杀工作不到位、人力不足等不具备复课条件的民办培训机构,坚决不予复课。

五、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十九)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各校(园)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助推学校管理,一键式报警及视频监控全覆盖;明厨亮灶工程全部纳入县市场监督管理中心,管理人员在后台即可查看全县各校(园)餐厅运营情况;中小学危化品管理室安装了视频监控、预警报警等技防设备。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防空、防恐防暴等各种技防安全应急装备演练活动,不断加强校(园)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升城乡校(园)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切实应用好、发挥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效能。

(二十)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职业技术学校推广专业课程实习实训过程安全管理、自动化控制等安全操作流程,系统排查治理突出问题隐患。校(园)不断加大对餐厅工作人员操作专用设施设备的培训,专用设备定人定岗定责,确保正常维护安全使用。

(二十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结合盐池县智慧应急综合应用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公文办理、校企互动、行政许可、应急上报、监测预警、应急智库、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学习强安、公示公告、用户管理等功能。各校(园)同公安、发改、自然资源、水利、科技、消防等部门共享相关平台数据,连通燃气、电梯、消防、危化等城市安全建设信息系统,加快进行应急综合应用平台系统融合和智能升级。

(二十二)强化安全生产源头防控。严格落实危化品管理及采购项目,各中小学严格制定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责任制,定期安排化学专任教师或从消防部门聘请专业人士对学校危化品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并形成制度,务必建立应急预案、应急器材配备及管理制度,制定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落实“五双”制度,即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各校(园)结合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大会等加大宣传教育,加强防欺凌、防暴力、防溺水、防网络沉迷、防交通事故等法治教育及生命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升校园安保队伍素质,严格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不断加强校园安防设施建设,县城学校和国省道周边农村学校力争全部配备移动式红绿灯,强化周边治安防控,延伸巡逻控制范围,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十三)深入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科学制定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校园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并应用城市风险评估成果,落实校园风险防控方案。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细化创建任务清单。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信息报送、跟踪督查等工作制度,应用科技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创建平安校园。

六、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二十四)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和规范。结合国家、自治区层面法律法规标准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农村学校校舍等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全部建立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筑牢安全底线,织密风险防控网。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完善问责体系,严肃事后追责。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五进”工作机制。指导各校(园)开展风险隐患评估、排查和治理,组织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

(二十五)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考评制度,持续推进校园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提质扩面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创建,加强评审过程管控,确保评审质量。深化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与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机融合。

(二十六)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水平。深入推进警校联动工作,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结合“互联网+执法”相关要求, 各校(园)设有警务室,农村学校依托村警务室实现警务工作对校园全覆盖,对校园周边易出现问题的敏感部位开展巡逻防控,切实提高执法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加强校园周边食品等安全综合治理,定期检查校园及周边超市、小卖部,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和无证照摊点,以及出售过期食品和“三无”食品等行为重点治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区域。另外,对重点人员排查“全覆盖”,严防执法简单化、“一刀切”。

(二十七)推动形成社会化风险防控格局。落实好校园安全管理及从业人员举报奖励制度,建立明察暗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安全事故的曝光力度。督促师生全面依法依规投保校方责任险,并将保费纳入校(园)安全管理费用提取使用范围。

(二十八)实施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着眼提升全县各校(园)应急管理人员和重点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校(园)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能力提升工程,教体局加强对校(园)长及分管安全工作干部的安全管理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组织观摩、网络培训和外出培训,不断提升安全法律意识、组织领导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机制。结合实际提升自然灾害预警处置能力,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二十九)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高质量推进预案编制改革,健全完善预案制修订、演练和动态管理等工作制度,指导各校(园)开展预案规范编制工作。加强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优化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依托社会力量和重点企业,进一步推进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燃气管道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校(园)按照应急管理“六有”完成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各校(园)义务微型消防站建设,逐步配齐配强专兼职消防协管员,进一步夯实校(园)应急管理基础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