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1/2022-00065 发文时间 2022-04-21
发布机构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突出”全面高效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突出”全面高效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突出”全面高效

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和要求,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全面高效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突出预防为先,强力推进药品风险隐患排查。该局根据现有监管底数和监管水平,合理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方案。通过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从经营单位市场主体资格、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违法违规行为等14项静态分值和16项动态分值情况,科学划分企业风险登记并实施差异化监管。现已对全县344家“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风险分级评定登记,其中Ⅰ级340家,Ⅱ级4家。线下,企业全面开展自查,排查风险隐患,建立“两个清单”(《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药品经营质量安全风险防范清单》),积极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307户“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率先开展自查,建立自查清单221份,查找风险隐患点56个。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形成了适用于企业经营环节的风险分级模式,实现了监管工作由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风险防控转变。

突出靶向抽检,努力筑牢药品质量安全屏障。该局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制定了2022年监督抽检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抽检品种和完成时限。在制定计划时,充分利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统筹分析了我县近2年“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在抽检、日常监督、飞行检查及投诉举报等方面的数据情况,涉及到的单位达到260余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坚持行业全覆盖原则,兼顾城市和农村、地产和集采、经营和使用,瞄准确定了29家单位作为2022年的抽检对象。今年,我县抽检任务为39批次,现已完成抽样29批次,远超预期抽检进度,“数据分析+靶向抽检”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两品一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突出创新监管,健全完善药品智慧监管体系。针对零售药店存在的执业药师不在岗、药品储存温湿度不达标等问题,该局坚持数字赋能,将全县61家药店100%纳入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阳光药店”模块管理,监管人员可以远程通过电脑实时进行监管。针对零售药店“阳光药店”系统使用率,建立了“月通报”制度,对各项统计排名靠后的药店给予警告并加大监督检查及处罚力度。同时,跟进监管人员在开展日常监管、行政处罚时智慧平台使用情况,均衡年度检查计划,确保每季度不少于全年的25%,全年完成率达100%。第一季度,我县执业药师打卡率在全区各市县(区)中排名第一。企业、监管双向发力,有效推动了药品安全监管由“汗水型”到“智慧型”快速转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