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1/2023-00028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盐池县以“智慧监管”筑牢药品质量防线
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盐池县以“智慧监管”筑牢药品质量防线

2020年以来,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依托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以“阳光药店”系统为载体,历经试点、宣传、推广等阶段,历时3年实现了全县零售药店药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推动了药品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云上巡查”全跟踪,织牢药品安全防护网。通过在全县64家药店安装“阳光药店”系统,将85名药师的考勤均纳入到系统进行管理,督促药店在线上传资质人员信息、药品进销存信息及处方等方式,推动执业药师人脸识别打卡上班制度的落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随时通过系统电脑端和手机端开展“云上巡查”,利用该系统的统计、预警和处理功能,分时、分类、分区统计药品安全管理情况,分次、分批、分阶段对药店进行实地核查,有力推动了药品安全监管由“汗水型”到“智慧型”快速转变。截至目前,该县“阳光药店”建成率100%,温湿度监测设备使用率达到100%,执业药师打卡率多次在全区各市县区中排名第一,受到了区药监局点名表扬。同时,该局根据系统统计预警情况,下发警示通报4期,约谈企业4家,警告企业13家,对2家逾期未整改企业立案查处,有效解决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药品不按规定条件储存等突出问题。

靶向抽检抓安全,打好监管提升组合拳。利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统筹分析全县零售药店近2年在抽检、日常监督、飞行检查及投诉举报等方面的数据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制定监督抽检计划,做到兼顾城市和农村、地产和集采、经营和使用等不同主体,瞄准12家药店为2022年的抽检对象,完成13批次药品和医疗器械抽检,检验合格率达100%,通过“数据分析+靶向抽检”举措,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营造守诺新氛围,把牢药品安全风向标。依托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信用管理和风险分级子系统,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将64家零售药店风险等级进行评定,其中一级53家,二级11家,电子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100%。同时,做到信用监管与线下核查相衔接,针对被计分的13家药店实施“重点监管,有事必究”,对其他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充分信任、无事不扰”,及时、真实、完整的数据不仅为建立行为规范的信用体系提供了支撑,也为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划出了重点,不断推进药品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慧化。

下一步,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持续巩固零售药店药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成果,深化举措、持续发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为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