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2/2019-00276 发文时间 2019-10-31
发布机构 盐池县发改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呈报2019年 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呈报2019年 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分析研判,着力增措施、补短板、抓落实,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亿元,增长9%;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8亿元,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729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59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亿元;争取项目资金29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亿元,同比增长6%。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一是紧盯预期主要经济指标,着力加强运行监测,对重点企业坚持做到早预警、早协调,确保工业经济运行稳定。截止8月底,全县56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86.2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工业增加值26.8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环比增幅上升了1.3个百分点,高于年初定的增长11%目标任务5.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全区第七。二是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降成本30条和全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已积极争取到自治区贷款贴息、技术改造、智能工厂等各类奖补资金资金3218万元,宁鲁石化年产20万吨苯乙烯等10个技改项目稳步推进,并有望在年内全部实现投产。为佳能创科等43家企业兑付2018年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1284.9万元。三是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示范创建,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金裕海被评定为2019年自治区级智能工厂、节电示范企业及技术标杆企业;宁鲁石化被评定为2019年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明峰萌城建材被评为节电示范企业;星邦豹丰涂料科技等4家公司被评为2019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绿即达生态农业、青山三元矿业2家公司被评为2019年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宁夏迪葳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2019年成长标杆企业。33家规上企业已完成工业对标提升备案,预计年内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备案。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坚持两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并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着力营造全县上下抓开工、促建设、上项目、稳投资的浓厚氛围,努力遏制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态势。80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68个,开工率85%,完成投资60亿元,完成年度115亿元投资计划的52%。截止8月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47.7%,增速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二是紧紧围绕共服务设施、现代服务业、生态、教育等重点领域,将争项目资金任务分解到34个责任单位,通过定期调度、分析、通报的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全力推动争取项目资金工作高效开展。全县上争资金20.6亿元,完成29亿元目标任务的71%。争取到各类项目102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6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个)。三是全面做好政府投资项目施工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目前已完成农村公路、长城博物馆消防、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等90个项目的施工招标控制价审核,报审资金5.3亿元,审减投资1736万元,审减率达3.28%。配合市纪委对我县2014年以来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梳理,共报送项目215个。为规范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行为、节约建设资金、预防建设领域腐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

(三)招商引资有序开展。为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年初将我县确定的80亿元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11个责任单位。同时采取委托、驻外、专业小分队等多种招商方式精准对接,先后赴北京、山东、浙江等地开展外出招商引资活动13次,其中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8次;邀请江苏、上海、福建等地企业来盐考察13批次,对接洽谈了四川环太苦荞、浙江上峰矿业环保等35个意向性项目,成功签订投资协议12个,签约投资50.8亿元。截止目前,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1个,到位资金45.57亿元,分别完成自治区下达60亿元目标任务的70.3%、吴忠市下达65亿元目标任务的70.1%、县80亿元目标任务的57%。

(四)第三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积极引导世纪商业广场、盐池农贸市场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营销活动,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大力培育信息、文化、健身、培训、家庭服务等消费热点。二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积极利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网络购销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活动,预计全年电商交易额达2.8亿元。组织全县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参加西部商品交易大会、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等各类展示展销活动,盐池滩羊等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预计年内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三是完成了《盐池县惠安堡高铁站站前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目前正在细化设计。启动了《盐池县城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9-2030年)》,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征求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争取落实了盐池县商城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供应链体系建设、互联网+滩羊全产业链(滩羊追溯体系建设)2个2019年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项目,支持资金200万元。江鑫贸易、德昌物流、红樽香羊食府即将入规纳统,有效提升全县服务业发展实力和水平。

(五)扫黑除恶扎实推进。一是成立了发改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方案》、《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治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建立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扫黑除恶微信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关注“吴忠政法”、“吴忠扫黑除恶”、“中共盐池县政法委员会”、“印象盐池”等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先后组织人员6批次深入工业、商贸、民爆等200余家企业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并在加油站、加气站等场所悬挂横幅36条。三是通过深入企业排查,设立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共摸排线索3条,已办结1条,正在协调办理1条,移交扫黑办1条。

(六)队伍建设有效加强。一是严格落实党委(支部)班子领导责任,明确党委班子成员职责及任务分工,制定印发了《盐池县发改局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建立联系点,包抓指导各党支部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发展预备党员2名,提交入党申请13名,其中确定积极分子6名。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印发了了《发改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发改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严格落实读书班学习教育,组织专题研讨3次,印发学习资料150份。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到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场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违法违纪案件通报,以案说法,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了腐败的发生。

(七)脱贫富民扎实开展。严格按照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的要求,坚持精准帮富、一户一策原则,组织各帮扶责任人认真谋划、细化举措,确保帮到点上、帮出成效。我局帮扶的惠安堡萌城、高沙窝营西、高沙窝宝塔、花马池高利乌素村的145户贫困户,通过外出务工、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等,家庭收入相对稳定。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区域计划新建、续建各类项目64个,已开工57个,开工率为89%,已完工35个。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8.02亿元。 

(八)统筹协调全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抓好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数据归集、应用推进等重点工作。向吴忠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送信息60余条;评选“诚信经营示范单位”15家、“诚信示范街区”1条;并将13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定印发《盐池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20个重点行业部门集中进行宣传,共计发放信用宣传彩页3000张、宣传品500余份,形成诚信光荣、守信有益、失信受损、无信难立的良好氛围。价格监管。印发了《规范盐池县居民住宅小区物业收费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物业收费标准;先后完成了哈巴湖景区门票价格(60元降至50元)、扬黄灌溉农业用水价格调整。受司法机关的委托,受理各类价格认证案54起,认证金额89万元,为我县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提供客观真实的价格依据。粮食工作。严格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县粮油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粮油流通安全有序。目前,我县共储存应急成品粮300吨,应急食用植物油20吨,质量、数量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可有效应对县域发生的紧急情况。按照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要求,深入城镇居民和农户家中,详细准确收集第一手资料,切实提高样本的代表性和布局的合理性,城乡居民调查户数的抽样比例达到了0.3‰以上。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批次,检查企业200余家,整改安全隐患31项,并建立整改台账,坚持做到定期回访,不定期抽查,确保整改问题不再反弹。组织人员深入化工、民爆等重点行业宣传《安全生产法》和消防知识3批次,切实增强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环境保护。全面实施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池)改造工程,按照2年完成改造,1年集中收尾排查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双层罐改造36座,完成率100%。进一步加大对锅炉除尘、脱硫、脱销改造监管力度,确保生态环境整治取得实效。信访维稳认真排查信访苗头,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实行矛盾纠纷“三包一”责任制,切实解决好矛盾纠纷,树立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截止目前,共受理原油脱水厂被强制拆除、盐池县宗源滩羊食品场等8个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民族团结。坚持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篇”“宗教篇”安排进日常集中学习中,结合“5+X”主题党日131名党员开展不准共产党员信教参教自查互查,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转型压力较大。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限,产品市场竞争力薄弱,大部分企业停留在模仿创新阶段或安于现状生产阶段。同时由于市场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放贷逐步收紧,融资困难依然是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一大瓶颈。二是投资形势依然严峻。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受招商引资、争项目争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减少等因素影响,储备的大项目好项目较少,投资拉动后劲不足三是服务业发展基础薄弱。我县服务业发展单一、基础薄弱,总量小、占比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态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活力不强,缺乏增长点和支撑点。四是工作衔接存在困难。由于机构改革,并入工信、招商、粮食等职能,并且人员编制相应减少,目前人员短缺,工业招商等工作开展难度加大。

四、2020年工作谋划

(一)围绕经济稳中向好抓运行,全力夯实工业转型发展基础一是加强对重点企业运行预分析,横向比较,综合研判,保障要素。主动把握经济运行的动态变化,及时解决影响运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最大限度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紧盯国家、自治区环保政策,及时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督促企业加快推进整改步伐,防止因环保不达标出现停减产。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扩大对停产限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主动与重点企业沟通协调,尽可能将维护检修期错峰,避免出现月度产值大幅下降。三是督促宁鲁石化20万吨苯乙烯、佳能创科20万吨清洁能源加工、深燃众源BOG提氦、苏沪新材料9.8万吨醋酸衍生产品、新珂源10万标方天然气液化等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力促早投产、早发挥效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积极落实自治区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大力支持企业创新,聚焦产品、装备、工艺、技术、管理、营销等生产经营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改造提升,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对标工作,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工业产业发展水平。

(二)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抓争招,全力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态势。一是积极参与区市组织的外出招商推介活动,深入开展专人驻外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广泛捕捉符合我县产业定位的信息,对符合我县产业定位的项目安排专人盯住跟进联系,有签约、落地意向的及时邀请县委政府领导外出考察洽谈,力争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进一步充实项目库。二是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加强审批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简化要件、压缩审批流程,着力推进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审联办,特别是“区域评、联合审”各环节的衔接,全力抓好已签约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加快项目落地步伐。力促嘉泽油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利用项目、美丽神舟20兆瓦天然气西气东输管道增压余热发电等签约项目尽落地快开工建设。三是督促宁夏柯恩特化工有限公司15万吨/年混合油加氢和10万吨/年苯抽提、圣亚利润滑油、盛华龙矿业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吨石膏矿石开采及年产180万吨石膏粉生产线项目等15个新建项目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力促2020年3月份开工建设,同时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力争巨拓GRG墙体、德昌铁路物流二期等10个续建项目明年上半年全部开工。四是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2020年项目资金投向和重点,加大与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的协调对接,紧紧围绕“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等7个重点领域,加大对接争取力度。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争取自治区财政统筹资金支持。

(三)围绕服务提档升级抓布局,全力推动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一是整合优化花马池市场、标准化菜市场15个专业市场,加快培育芙蓉特色商业街、滩羊小镇旅游商业街区等7个特色街区。加快培育我县服务业集聚区,特别是汽车城物流园、世纪商业广场、综合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通过集聚效应不断推动服务业发展。全力推进德昌铁路物流园稳定运营,积极引导企业开通更多专线,带动全县物流业快速发展。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全面落实《盐池县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好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个转企、小升规、工业企业内置服务业剥离等企业尽快入规入统,不断扩大我县服务业发展规模。三是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盐州古城5A级景区创建为统揽,继续办好重大赛事节会等活动,以旅游业发展促进消费市场繁荣。积极组织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区内优质特色产品产销对接会、区外招商推介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县农产品的知名度。通过培育发展主题饭店、农家乐、民俗客栈等新业态,不断挖掘消费潜力。

(四)围绕党的建设全面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党风廉政: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认真推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领导约谈制度,切实转变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扫黑除恶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意见的相关要求,紧盯行业监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排查治理,深化行业监管领域内“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各项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粮食工作。继续做好县级应急储备粮油监管工作,增强应急能力,确保数量上真实,质量上可靠,存储时安全,关键时刻能够调得出、用得上。加强对粮食市场准入和市场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内原粮市场安全。全面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促进全县粮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安全生产:严格履行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加大对工业、民爆、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严格值班值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环境保护:继续做好环境保护的巩固提升工作,积极配合生态环境局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排放监管,杜绝发生不达标排放、偷排等问题发生。同时全力抓好对36家加油站的日常监管。信访维稳:深入企业认真排查信访苗头,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实行矛盾纠纷“三包一”责任制,加强企业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切实保障社会稳定。




                                       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