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11
打印:

务公开办公室: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盐政公开办发〔20191号)精神,我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梳理,现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工作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我局始终坚持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的对外宣传窗口,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因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业务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党务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站所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手具体抓、责任到站所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主动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工作。以盐池县政府门户网上的住建局信息公开专栏为主要阵地,今年我局已在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15条。同时注重党务政务公开方式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针对不同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精心打造一信、一栏、一微、一牌平台,即:一信:定期编印《盐池住建信息》、下发《督查通报》等各类信息,将我局的工作成绩及时传播,将工作纰漏差错及时通报查处;一栏在单位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分成固定和活动两个版面,将行政审批项目名称、依据、审批标准和基层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等长期公开的内容在固定版面上公开,将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等即时公开的内容在活动版面上进行公开;一微建立盐池住建微信公众号,及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推送方式,发布各类信息77;一牌在每个城建重点工程现场都设立公示牌,对重点项目的概算投资、招标投标、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切实让群众的监督变成工作动力,推动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开。将确定的年度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名称、建设内容、资金投入和项目负责人及工程进展情况等信息制作成展板,在单位醒目的位置进行摆放,接受群众监督。

(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项目位置、建设规模等规划内容进行全面公示,2018以来,共通过盐池政府门户网和盐池住建微信公众号公示紫玉华府、景泰元公寓等各类规划方57;公示城市公共停车场、道路排水、城区街头景观绿化工程等各类工程建设招投标信息60余条;公开了《盐池县2018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初评结果》《住建局关于推进全县物业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方案》《2018年城镇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决定》和《2018年盐池县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今年我局已组织实施了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556户,申报人员名单及时在县电视台和盐池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公示;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我局将2017年决算审计和2018年预算、2018年决算审计、住建局三公经费开支等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完善公开指南和编制公开目录。完善了住建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安排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类政务公开培训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无遗漏。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网上服务事项,拓展网上服务方式,提高网上服务可办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政务信息化水平。我局通过吴忠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工程建设招投标情况,推动数字政府、透明政府的建设。

(六)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30条,已全部办结,并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

(七)开展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工作今年下半年,我局制定并以政府文件印发了《盐池县物业管理实施规定》,由主要领导带头,相关站所负责人共同按要求对其进行了解读,及时对群众不理解的重点、难点解疑释惑。针对投诉和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严抓落实,做到整改定时、定人、定责三定原则,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2018年以来,共答复领导信箱42条。同时我们畅通城建服务热线(0953-6012431)和城管举报投诉热线(0953-6014117)等平台,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众建立完善登记、整理、督办、落实一条龙制度,实行专人督促、分级分类办理,截止目前,我们接到各类投诉、建议近260条,对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八)完善公开机制建设情况。修订完善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主动公开信息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等制度。建立了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事前公开制度、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坚持以制度促进、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局属各单位利用好双公示等官方政务公开平台,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业务性工作进行实时公开;按照盐政办发201872号文件要求,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方案》,从党务政务公开的实施范围、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形式、公开的时间、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对全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严格明确了公文办理五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存在个别站所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公权运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公开及延伸到哪里。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突出做好主动公开,及时督促局属相关单位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

(三)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建设,完善网上审批、查询、投诉等服务范围,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大力推行和完善电子政务,搞好在线互动,运用微信、微博推进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搞好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28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张彩艳   联系电话:189953577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