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惠安堡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19
打印:

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和盐池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精神,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现就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室、各中心主任为成员组成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各室、各中心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相关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可执行性。

(二)加大宣传,规范管理。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公开水平,推动全镇政务服务工作向好向优转变,改进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我镇对在岗在编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并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政务服务“不见面”办理培训会,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做到由点公开,由面公开。

(三)制定方案,督促落实。制定了《惠安堡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惠安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公开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主动公开单位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相关政策法规、管理和服务事项、工作程序、各项制度、动态信息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化、常态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多种形式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盐池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公开的同时,又通过镇政务信息公示栏、电子屏、村务公开栏和下发文件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公共服务运行情况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并借助各类报刊、新闻网站等载体,及时发布新闻信息,让广大群众了解最及时的政务动态。通过上述形式,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05余条,包括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卫生、村镇建设、扶贫领域等方面地情况和区、市、县等下发的政策性文件,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9条,下发文件140余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6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84条。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公开气象、责任分工、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各类信息2350余条,基本构筑起全镇政务公开网络,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我镇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全面推进五公开,努力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利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40余条,其中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公布150余条对各村下发文件40余条,极大宣传了我镇的政务工作动态情况,增强了我镇政府工作透明度。重点公开镇深入推进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教育、基本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重点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并安排专人负责为群众讲解网上办事项目,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我镇在民生服务大厅设置保险、计生与卫生、民政、残联等服务平台,承接39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39项,办件量总数9094件,自然人办件量9094件。审批办事方面进一步得到优化,实现了民生服务大厅的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网络化操作。

五、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我镇县人大代表提出议案2件,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3项,一是关于美好乡村建设中要同步加强“软实力”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软环境建设的建议二是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整治的建议。三是关于对惠安堡民族街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的建议,现已基本办理,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及时公开、上报

六、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惠安广场宣传和进村入户讲解,及时向人民群众解读政策、政务舆情、突发公共事件等热点信息,2018年,我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年共发放扶贫、卫计、扫黑除恶等各类政策宣传手册和宣传单5.5万余册,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500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政策信息2100余条,干部进村入户解读政策达3600余条。同时,对“领导信箱”等网上渠道反映的诉求,做到及时答复处理,确保群众合理合法需求第一时间得到满足。在领导信箱中收到求助投诉数量7条,办结回复数量7条,答复公开数量7条,办结率100%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惠安堡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探索多样公开形式。我镇经常采取下发文件、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民生服务大厅和综治中心接访等方式建设信息公开平台,加大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透明力度,增进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设置等,方便群众办事和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完善12345热线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平台的运营与管理,及时反馈平台信息报表,截至目前为止,12345热线服务平台收到信访求助类信息150余条,均已基本办理。这极大地促进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镇认真对照《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脱密后公开以及此件不公开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确保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泄密、失密的现象三是建立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向申请人作情况解释  

、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

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政务公开的整体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还存在更新总量小、公开范围窄、公开形式单一等问题,还需做出更多的努力。

2019年,我镇将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高质量落实工作,确保信息公开长效化。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人员管理。我镇将对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并设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能够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二是拓宽公开方式。我镇将加大力度积极探索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加大网络公开力度,提高对网络平台的利用,多种渠道探索公开方式,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全方位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不同渠道的宣传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附件:2018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惠安堡镇人民政府

                                                                            201912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